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件难忘的小事

发布于:2018-12-10 19: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蒋明亮

  深秋的季节,天高气爽,原野里的庄稼都已经成熟,包谷、水稻、大豆在艳阳的照耀下金黄灿烂。我家靠近河滩边也有一块黄豆地。今年,因为风调雨顺,庄稼长的特别好:豆荚都沉甸甸挂满枝头。成熟的豆荚有的在烈日的暴晒下已经炸开,微风过处,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豆粒圆滚圆滚十分可爱。

  不过,田鼠让我很头疼,它们经常爬在豆枝上,动作麻利的剥着黄豆,并一粒粒装进自己的袋囊里。有的吃饱了竟躺在枝丫上睡大觉,神气十足。虽说‘鼠目寸光’,可它们的耳朵却灵得很。你稍有一点动静,它们便嗖地窜进草丛里不见了,让你又气又恨但对它又无可奈何。

  庄稼终于收完。一个闲暇的日子,我忽然心血来潮想起要找田鼠的麻烦。吃罢早饭,我扛着铁锨,锨头上挑着一个小木桶,在身后忽悠忽悠地摆动着兴致勃勃地来到河滩边的豆茬地。豆茬地里的田鼠洞都盖上一层细土------那是田鼠们自做的掩护。

  我扒开细土,鼠洞终于露了出来。田鼠做的洞很有技巧,它们大抵都是成家庭式的。一般一个家庭都有两至三个洞,最大的一个洞为主洞,是田鼠平常的进出口;另外的小洞是田鼠预防不测而逃跑的后路,一般都建在最隐蔽的地方。鼠洞里分储藏粮食的地方、睡觉和生儿育女的地方。睡觉的地方都比较宽敞并且铺了很多鸟毛、绒草之类的东西,柔软舒适。

  我找到了田鼠可以逃跑的小洞并将洞堵严实,然后提了满满的一桶水慢慢地往洞里灌。水发出咕噜咕噜的响声。不一会,鼠洞便灌满了-----水溢出了洞口。

  我忽然发现了奇迹:一只大老鼠浑身湿透,举着两只爪子,头上顶着一个肉乎乎的小鼠仔,拼命地往洞外送。托上来一只,可能老鼠已经发现了我------因为我此时就站在洞口前。可奇怪的是,它并没有逃生,而是又一头扎进洞里,不一会又托上来一只小鼠仔……连续托上来五个小鼠仔,终于将最后一个托上来的鼠仔含在嘴里拼命地狂奔。

  我兴奋地不加思索地举起铁锨……

  .殷红的血洒在了地上,我又挖开鼠洞,不在发现有老鼠。剩下的只是泡在水里的一小捧黄豆粒。

  看着这些战利品,我一脸的满足。就在我站在那里品味这场战争的经过时,忽然似乎有一个无形的铁锤重击我的灵魂。

  田鼠吃庄稼,那是它们的生存需要、是动物之本能。它们没有错。然而,人类却轻而易举地制造了这则悲剧。而田鼠却在这场浑浊的洪水中演绎着一场伟大的生死之恋。它没有留恋它的粮食、没有留恋它的家,而是用尽最后的力量把自己的幼小的儿女托出洞口。最后,它在还有一线逃生的希望时,它却把这唯一的希望留给了它的孩子!

  或许,昨天晚上,它还和自己的伴侣窃窃私语、卿卿我我;或许,它的孩子正一夜酣睡未醒;或许,它今天早晨还依依不舍地将伴侣送出门外,去寻找过冬的粮食。……

  现在,它死了,死于人类的铁锨之下,死的那么悲壮。

  ……

  十几年过去了,其间有许多事情一茬茬经过又一茬茬忘记,唯有这一件小事我终身难忘。每每想起,我的心总是无法平静-----是田鼠崇高伟大的母爱让我深深感动、让我为人类的诸多自私和残忍而羞愧自责,只希望这种羞愧和自责能因田鼠那崇高伟大的母爱的感召而变成泱泱春水,滋润人类渐渐干裂的爱的土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