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七片“假药”(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8-12-17 20: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永丽

  她是复读生。来到这个班,她本来是不想和任何同学或老师沟通学习以外的事情的,直到见到我。因为学籍不在本校,上级部门统计升学率自然排出复读生在外,所以学校不把复读生的成绩作为教师考评的对象,多数老师自然对复读生睁只眼闭只眼,而早已形成一个群体的应届生对他们这些人更是爱答不理。

  她说,是我的出现让她愿意敞开心扉,因为我和其他老师不一样,我不仅会给她资料,还经常关注她,找她谈心。

  本来她是重点班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好“苗子”,是毫无悬念要上重点大学的。她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心理素质差。平时成绩名列前茅,高三的模拟考试却一败涂地,尤其是平时就不太擅长的语文,更是狠狠拖了后腿。老师和家长的焦虑,个别同学的幸灾乐祸,都让她变得越来越紧张,她几乎是发抖着走向高考考场的。雪上加霜的是考试中她的例假突然提前来了,痛经彻底消磨了她仅有的一点意志,后来连二本的分数线都没达到。落榜后的她简直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在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她才来到这所学校复读。

  “老师,您说我今年高考时再紧张影响发挥怎么办?我平时考试都挺紧张的。”她的紧张我完全能感觉到,从她讲话时发抖的双手和额头上不断往外渗的汗珠。

  两次模拟考试后,她的妈妈打来电话:老师,还是常向我提起您,说您是她在这个陌生的学校最信任的人,也是她唯一的朋友。拜托您帮她克服一下紧张的心理吧,她平时考得越好就越紧张,不断念叨高考失败了怎么办。

  这个棘手的问题还真把我难住了。虽然工作了几年的我教育学、心理学的书籍也看了不少,但个体毕竟是有差异的,平时聊天中各种关于积极心理暗示的方法都用过了,实在想不到还有什么可以奏效,我的焦虑恐怕不亚于她。

  高考很快就迫在眉睫了。为了这个孩子决定命运的考试,我决定按照一个在书上看到过的案例赌一把,做一个最无奈的选择。

  和她家长沟通后。我在考前一星期把她叫到办公室,诚恳地跟她说:我有一个亲戚是医科大学的教授,也是本市最好医院的专家,我帮你从他那开了一些药,这些药是安神补脑的最好的药,他曾给几届的高考状元如某某(高考状元在高中生中的名气不亚于明星)开过这种药,老师费这么大周折是因为你的优秀值得我这么做……

  当我拿出一个事先撕掉标签的瓶子里装的药时,我读出了她眼神中的惊喜、感激、自信,那一刻,我悬着的心落下了,我知道她一定行。

  高考录取终于在我的忐忑中结束了。我接到了她抑制不住兴奋的电话,告诉我她发挥得出奇得好,高出重点线好几十分,已经被她心仪已久的医科大学录取,并不停地感激我给她吃的药,还特意嘱咐我要替她谢谢医生。

  那一刻,我的心里很复杂,终于忍住没告诉她实情:我给她吃的不过是七片维生素C。我不知道如果知道实情她是否会因为我的“假药”生气,最终我还是没告诉她真相。我只愿有一天她自己能领悟到,世上最好的良药便是相信自己,战胜自己。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