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住车库的老太太(3)一个闷热的下午

发布于:2018-12-18 19: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你是谁的救世主

  几个人在楼道口乘凉。

  已经很长时间没人说话了。

  “小孩子,饮料给喝喝呢!”住车库的老太太突然尖利地喊起来。

  楼间小路上,一个小孩,双手抱着一瓶饮料。象是抱着一个他喜欢的布娃娃。

  小孩听到老太太的喊叫,没有减速,没有加速,也没有转头,只是无动于衷地继续走着。不过他一边那样抱着饮料走,一边用眼角的余光瞥着我们乘凉的这个楼梯道。

  “这是哪家小孩?”住三楼的老太太问。

  “管他哪家小孩了!我瞎促他玩的。”住车库的老太太无所谓地说。

  “小孩子,不要跑啊!来,饮料给我喝喝!去家告诉你妈妈,你妈妈夸你奥!下次我看到你妈妈,也跟她说,叫她夸你!”她目光炯炯,挺直了腰杆,继续粗啦啦地向那小孩喊。我们望望那个小孩,也互相间望了望。小孩无动于衷地走远了。

  “你不要跟人家小孩吓去家哭。等会家里大人来这里找,问是哪个认不得的老梅子要小孩饮料喝的。”五楼的老太太说。

  “不会的。逗他玩的啊。”

  车库的老太太望着三楼的老太太回答五楼的老太太。三楼的老太太埋下眼睛不看她,也不说话。五楼的老太太笑眯眯地望着她。

  她神经质地朝四下望了下。好像真怕小孩家人找来。四周没别人,楼道外,只有烤人的阳光。

  “给就喝一口,不给就罢。”她又说。

  谁都没理会她,她低着头玩自己的手指。

  “给我也不喝。还能真喝啊。我想要他小瓶的。”她又加上一句。

  “就吭得,你这死老蛮子!人家买一瓶饮料,还没喝,你就想人家小瓶。”五楼的老太太笑起来,我们也跟着笑起来。

  “四楼那家男的不是东西!”她又突然尖利地说。眼睛不看人,望着空气。

  “吗?他家又怎着你啦?”五楼的老太太慢悠悠地问。

  “我在我家车库门口放点小塑料瓶,碍他什么事了?他说车库给我拾小瓶弄一下蚊子!”她尖利而急促地说。原来她不是神思恍惚,只是无聊,其实感觉敏锐着呢。

  “车库那点地方,本来就小,再放一下东西,是招蚊子。你就不能拾给外边啊?怕哪个偷你你那点小瓶的啊?”五楼的老太太望着她,通情达理地说。

  “不拾.”她说。听着让人感觉挺别扭的。没人接她的话。真是个古怪的老太太!天好像更热了,楼梯口好像更闷了,但是谁都不想走。

  楼梯口再闷,也比家里凉快,更比到外面太阳地挨晒好。停顿了一会,她又冒出一句:“车库里好几家都在外边放东西。破小炉,塑料插口,旧鞋。”

  没人理她。但是气氛好像有点明朗起来。“甚东都有,他怎不说的?”她又说。

  一下子感到神清气爽,原来如此。这老太太不是古怪,而是抵制别人对住车库的老年人的无端发难。

  “你看你头发这样长,都把眼盖住了,也不去剪剪?”五楼的老太太好像责怪又好像关心地说。

  “想剪的,过几天再说。”住车库的老太太回答说,脸上露出害羞的神色。过了一阵,她又说:“不问它。”

  五楼的老太太给童车里的孙子扇扇子。

  住车库的老太太又说:“不想剪。前边那号楼要两块钱。”

  原来是疼两块钱。“七十多岁死老蛮子,还剪齐眉箍,也想得起来的!就一把佐起来,扎撂给后面多利亮啊?!”五楼的老太太也不点破,通情达理地说。

  大家都笑起来。

  “是我那庄小灵梅跟我剪的。”她摸了一下自己的头发。眼睛望着别处。

  三楼的老太太低着眉眼在掐手指。五楼的老太太给孙子擦汗。好像谁也不在意谁帮她的剪的头发。

  三楼的老太太望旁边的阳光,又迅速而尖利地补了一句:“她在天能上班啊!”谁也不想知道哪个小灵梅是啥人。也不想知道她在哪上班。她这些强制发送的垃圾信息,让我们觉得烦闷。

  “过几天还叫她跟我剪。”她又说。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