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诅咒雪到期盼雪 (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8-12-25 14: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赵金浩


  12月10日的夜晚,漫天的雪花伴随着小雨在江苏淮北的沭阳城乡大地如约而至。瞬时,微信朋友圈晒出了灯光下的视屏和图片,有的是在行进途中,有的是在超市门前,有的是家中阳台,雪,在人们的期待中静静飘落。

  “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清晨起来,推开窗户,小区里的成行的樟树树冠上,绿化带修剪整齐的冬青上,还有那些无名的花上,落满了雪,停在露天停车位的车上,目击所见的楼顶上也是白茫茫一片。现在的人都喜欢下雪,是对过去多雪大雪的怀念,堆雪人,打雪仗,看雪景,留丽影,再晒晒朋友圈,享受美好生活。雪只要不大,不构成自然灾害,确实让人期盼,毕竟下雪的次数不多。

  而过去,我记得小时候,雪特别大,厚厚的雪,凄厉的风,这个季节农村根本看不到绿色,低矮的树枝伸出长长的臂膀,在厚厚的雪地上随风写着自己的诗,那该是对春的期盼。“霜前冷,雪后寒。”大雪过后,太阳升起,除了远处窑厂烟冲兀自耸立,没有高楼厂房遮挡,树木稀疏,弥望是没有边际的皑皑的雪,麻雀从这个草垛飞向那个草垛,从这个屋檐跳到隔壁的屋檐,他们在寒冷的世界觅食。我们都穿着单薄得衣衫去上学,那种刺骨的冷,现在想起来都会打一个寒颤,我们一般分段跑向学校,先是从家里一口气跑到一个避风处暖个一下,再跑向下一个避风点,共经过三个避风点才到学校。那时候,我们诅咒雪。

  后来到城里读高中,大星期回家的前一天夜里下了大雪,通往乡下的农村公交停开,没有其它的交通工具,回家心切的我们三个人约定,步行回家。从县城到贤官15公里的路程,踩着厚厚的积雪,眼睛被刺的眼泪直流,砂石路上被个别手扶拖拉机碾压的车辙上雪水融化,我们的鞋马上湿透,双脚冻麻,但不能慢走,因为干汗会更冷,就这样,一直走到拐弯处要分开,才慢下脚步,彼此会心一笑,约定回校的时间。

  看到位于沭海与通往我家那条路的交汇处那个小商店,家就近了。沿着这个参照物向东踏上回家的路,心里温暖了许多,因为家在前头,母亲在等我。虽然母亲一字不识,连名字都不会写,但我哪天会从学校回家,她记得清清楚楚。没有电话,没有联系,到家时,母亲早已准备了一双干净的鞋,桌子上是擀好的面条,切好葱花,还有洗的得干干净净几颗小白菜和从雪地里刚薅出来了梢头泛黄的几颗蒜苗,这顿饭吃的特别幸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我所在的这个县城高楼林立,道路宽敞,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也不再为下雪寒冷和出行不便发愁,倒是希望下雪而一睹美景。冬雪年年下,去年冬天的那场雪下的较大,下了一夜,第二天早上依旧没停的意思。但我再也不需要像上学那样避风口,更不会因为没有车坐回家而步行了,但我却选择了步行。早上起来到小区楼下小吃部喝碗辣汤,暖暖的,不开车,不坐车,顶着漫天的飞雪,走向6公里外的单位,顺便锻炼身体,考验自己,磨炼意志,也顺便看看雪后的城区在我的视觉里的模样。一路上像我一样步行上班的不少,还有送孩子上学的,做生意的,赶车外出的,他们匆匆忙忙;一家商店门口的两个女孩正在堆雪人,还画了眼睛,涂了口红,围上围巾,冬天也很温暖;路口执勤的交警在一丝不苟指挥交通,小心得呵护每一位行人;我经过的城区北京路上,环卫工人和垃圾清运车辆正常作业,他们是为了这个城市安全、畅通、整洁。安宁的岁月,我们盼望下雪,她美了世界,美了心情,温暖了这座城市。


  通联:江苏省沭阳县南湖街道办事处赵金浩
  电话:15850989900邮编:223600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