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静水流深,源于情真 ——读霍云诗集《自云深处》随笔

发布于:2018-12-28 09: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袁敏

  庭外桃花,枝旁杏子,人间春色正芳菲;绿荫围红,别样清新,碧溪一线云深处。绽蕊闻香,漫步其间,才知晓幽雅小径处的明媚。而我,走近霍云,真正读懂她,是从一本诗集开始的。

  这本诗集名字就叫《自云深处》,它细分为《烟雨世界》《似水流年》《爱之絮语》三个小辑。在每个小辑中,诗人不论是对四季、风景的描写,还是对亲情、爱情、友情的倾诉,都富有质感,饱含真情,感人至深。大道至简,她用朴素的笔触,真诚的情感,深沉的智慧,营造温馨自然的情调,引领你进入一个意蕴丰富的诗意世界。

  打开诗集,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既有淡云流水的安宁,又有气象万千的绚丽;既有开阔纵横的思路,又有意境深邃的内涵;既有热情奔放的情感,又有宁静祥和的心态。她的诗情真意切,读来朗朗上口,有音乐的美感,余味悠长,让人不忍释卷。诗人的创作来源于现实生活,在日常和生活的土壤中扎根,但是又不满足于对现实生活的再现。她有一颗柔软仁慈的心灵,一双深情睿智的眼睛,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把对生活的美感,融成对内心情感的提炼,化为诗的激情,并让它开成了满天星。她从四季风物,生老病死,友情、爱情、亲情、孩子、父母等诸多方面入手,用平白的语调,朴实的言辞,倾情书写,唤起人们的感应。像琴弦上弹奏的乐曲,平静而舒缓,悠扬而曼妙;又像明净的溪水,平静中亦有起伏,有潺湲,有湍急,有回溯,有激荡,蜿蜒流动,奔涌向前。

  诗人用轻灵明快的诗句,深情地讴歌大自然,描绘四季的风景。《春夜》叙述了春夜的温情抚慰着人间,在这个不眠之夜,诗人有无限的想象,旷远的思考。行文写景抒情,浑然一体,带你去感知婴儿新生的喜悦,百岁老人寿宴上的欢乐,雨夜桃花凋落的哀叹,暗夜里绵长的寂寞,也有等待黎明到来的期望。“我的心与早春的泥土一道呼吸/春苗拔节的声音从远处田野里传来/花草的清香像婴儿柔软的唇/温柔地把我带入黑甜的梦乡。”《冬之歌》温暖的文字,能让人感受到春天般的美好与甜蜜。“炉子上/用前天的雪/煮着桂花汤圆/一个个此起彼伏翻滚/等我去品味糖水人生。”等着你去咀嚼生活的甘美,那甜丝丝桂花汤圆的味道似乎已从味蕾间翻滚着滑入你的肺腑。“香樟树下的红蚂蚁已起床觅食/蚯蚓的尸骸被它们一节节搬回家/我对着夜风微微笑/耳语你快去看看城市灵魂在不在家。”《夏夜在阳台上看风景》细致入微的观察,广阔无边的畅想,宁静的夏夜风景被诗人演绎出曲折回旋的诗意。《伤秋》一诗中,诗人不仅刻画了秋天肃杀的景观,也运用反衬的手法描写爆笑震天邻家的热闹,百媚千娇锦绣河山的壮阔。在茫茫人海与你相识又错失,爬山涉水的辛苦,遍寻不遇的哀伤,将悲秋的情绪渲染得令人心碎。“秋风怒吼卷起铺天盖地的红叶/像布下一张红色的天网/我看不到你/我在秋风中抖作一团。”有责问、有艰辛、有阻隔,有惊惶,也有希冀。“你应该在前方等着我/那些恐怖的噩梦/就要结束了。”像是对感情的追寻,又像是对理想或信念的探寻与执着。《四季》中的诗句虽然不长,却抓住四季不同的景象与特色,灵活自如,清新明快。“爱情燃尽的晚霞/吐露过的秋棠/一树摇摇欲坠/我在秋天打着补丁/到哪里去哎。”

  拥有一颗单纯明净的心灵,才能在季节更替中发现大自然不同的美。一滴雨水的温氲,一朵雪花的洁净,一片枫叶的火红,一串葡萄的晶亮,一粒樱桃的饱满,一只桃子的香甜……诗人如花的妙笔赋予了它们的生命和灵魂,让人眼前一下子浮现出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画面。《生命如花》灿烂夺目,“那初生的婴儿/一如初上枝头的花蕾/娇嫩的花苞里储满了/晨光和希望/少年如初绽的蓓蕾/在似放非放之间/羞涩地打着盹儿。”“秋风肃杀时节/只留下一根干秃的枯枝/还有无尽的隽永和苍凉。”《生命如花》诠释了浓烈生命力的辉煌,也坦然面对生命静穆地向着自然返归,表达出诗人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含蓄而富有哲理。

  质朴自然的语言,流畅优美,有细腻的触感,不晦涩不做作不难懂,简单又蕴含深意,浅显的道理里有一种大智慧。那是从心灵深处漫溢而出的文字,是真实情感的流露,像你在午后的闲暇里,慢品一杯茶,醇香入口,滋润心田;又像是一缕轻柔的风,拂过花间,而静静的花香便沁入你的心扉,给人的内心带来妥帖与安适。

  同样,在三个篇章中,诗人用深情的笔墨写下对亲人的思念缅怀,对爱情的相思惆怅,对友情的牵挂珍惜和对青春的追忆留念。

  《哀音寄向黄泉》中对亡父的悼念,让人动容。诗人哀痛地回忆与父亲相处片段:幸福童年、痛爱、吻我吧!爸爸!、多想时光倒流、重温父亲的爱!、失乐园、哀伤、孤独。七个小节,层层递进,再现父女间在生活中温馨的细节,对父亲的感恩之情跃然纸上,行行追忆,句句哀思,字字锥心,是诗人最真实情感的流露,读来催人泪下。

  爱情,一直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它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相爱是幸福的,它的过程却是微妙又难以言说,有甜蜜也有痛苦,只有两个彼此心系的人才会有的独特感受。在《等待》一诗中,诗人将彷徨、无助、失落、期待的情感交织冲撞,情绪跌宕起伏,字里行间透出一股淡淡的忧伤。“我坐在五月的夜里看流星划过/你却像流萤一样迅疾飞走/我抬起疲惫的双眼向上苍递个无法申诉的眼神/缓缓呼出一口悠悠浊气/叹息一声,请你不要走,我就在这里。”

  相守,总是要在经历种种难关后,才能修成这种正果。诗人笔下的爱情不是那种热烈奔放的激情,更像涓涓细流,有岁月静好,我心安然的淡泊。“我们俩/一根藤上的两个瓜/你离不开我/我放不下你。”“我们俩/你是树/我是藤/缠绕终身永不分。”《我们俩》“今生只愿/是你手心里的宝/纵然韶华老去/白发飘飘/在你的眼里/永远是你不变的风景。”《抒怀》娓娓道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心愿,直白的语言把柔情蜜意,缱绻缠绵的爱恋表达得淋漓尽致。

  朋友是除了亲人之外,能把你一直放在心里,在乎、关注你的人。美好的友情就像水一样清澈,无论分开多久,想起时依然能够心生暖意。诗人在《闺密》中深情款款地写道:“我们像从未分开过一样/逐一细数那些美丽的过往/三年踏遍楚城大街小巷/热闹拥挤地花街上/古老的青石板被我们踏得雪亮。”将对纯洁友谊的回忆、怀念形之笔墨。

  一个人到了中年,总会感慨时光的易逝,怀念少年时的天真浪漫。“再见了,青春/时针在不停地转动/细密的小雨在扑打着水花/有几滴浊泪在悄然地落下/寂寞深长的夜和谁再说话。”《再见了,青春》里感叹曾经的华美喧嚣,亦如天边的彩霞,越飘越远,对美好年华流逝的惆怅忧伤,对青春时光的眷念珍惜,不由让人联想到席慕容的《青春》“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短暂的青春,像一本书,这一页翻过去了,就回不了过去。有的人为此迷惘遗憾,有的人为此悲伤哀怨,而诗人却能从冰封的山谷中醒来,绕过迷路的帆船航行。“再见了,青春/我挥泪整理好心情再出发/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晚夏中那朵等爱的玫瑰/依然在发出迷人的清香。”这种一笑而过的洒脱率真,叫人赞叹!

  霍云是真性情的诗人,热爱生活。一颗温柔和善之心,不仅对待身边的人是古道热肠,对待小动物也有悲悯情怀,她是如此怜惜关爱一只流浪的小猫咪。从《深夜喂小猫》一诗中,你能感受到“我”因为一只在窗外花园里小猫咪的叫声引发情绪的波动。夜深人静时小猫咪的叫声格外让人惊心,让已洗漱好躺在床上的诗人睡意全无。想起身又因自己对猫狗尘螨过敏和医生的警告犹豫不决,可猫咪的哀伤嘶叫,一声声像猫爪样撕扯脆弱的神经。“怎么办?怎么办?/罢!罢!罢!/拼着再次过敏生病痛/也为了小区四邻能睡个安稳觉/豁出去了,起身喂猫去!”

  诗人一向主张随心随性,悠然写作,在她的笔下,无论是描写四季、风景、青春还是抒发父女情、母子情、手足情、姐妹情、夫妻情,都缘于一个“真”字。因为有了真,每首诗行云流水般自然,就像观看一部好电影带给你感官上美好的体验。会带给你视觉、听觉、心灵上、情绪上、审美上的丰富感受,会带给你无限的想象。让你想触摸它,穿越文字,走近作者的内心,沉湎于一种更美的情境中。

  诗人又是敏感的。她的一双慧眼能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用满腔真情去赞美歌颂,也能敏锐觉察生活中的一些假丑恶,对其进行无情的鞭挞。在《含羞草》一诗中,诗人鄙视一些人的贪婪、无知和庸俗、下贱,唾弃无所顾忌、为所欲为的巧取豪夺行径还不如一棵小小的含羞草。“小草尚且怕羞/卑鄙的无德的人/你们怎能一张/遮羞布都不要/昭然若揭,大摇大摆/在闹市横行。”将诗人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的真性情诠释得明了,袒露自己的真实,保持了她的天真,没有被世俗熏染而脱离了真本。这是最可贵的真,真的东西才是最具有文学价值的东西。

  她的诗是个人生命经历的组成,投入诗人饱满真挚的情感,能让人感知孤独、怅惘与忧虑,也能让人体验到甜蜜、欢欣和幸福。是真情、真感与真切的呈现,灵动有活力,读来直逼人心,有打动人的力量。

  人生会有不足和遗憾,会有悲戚与苦痛,但这些终究只是一小片乌云,会被温暖的阳光驱散。读霍云的诗,能让人心中注满阳光,能在一花一草中感知春天的愉悦,能在一山一水间体验自然的美好,能在一物一景里触发对生活的温情。

  她的诗,生活底色浓厚,内心世界丰盈,能抵进生命的本真,能忠实于生活的宽度和视野。她以恬淡的精神姿态,书写内在心灵的感悟与生命个体的感怀,对人生的真切体验和深情回望。生活中一些看似琐碎的细节、场景,都是她丰富的素材库,及物成思,下笔成诗。有感悟、有关联、有意味,赋予诗歌内在的美感。

  诗如其人,诗人性格温婉,低调谦和。她曾说过:作家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对生活,对家人,对同事,对朋友满腔的热爱,才能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用心对待。要有一颗温暖的心,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坐在一朵花里静静凝望/让曾经的奢望化作潺潺流水/如澈如涤。”“风无痕/岁月静好/微笑安然。”《岁月静好》多么安宁的心境,多么真挚的情愫。诗人拥有一颗慈悲感恩的心,也拥有真实朴素的秉性。大钢琴家霍洛维茨说:“我用了一生的努力,才明白朴素原来最有力量。”静水流深,源于情真。真是大爱,是至美,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永不枯竭。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