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夏夜美感

发布于:2018-12-31 12: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野渡无人舟自横

  人,在他的一生中都有一段或者N段最美好的感受!记得让我最难忘的美好感受,那是在一个郊外夏天的夜晚,突然醒了,睁开眼睛,看见屋子洒满银光。窗外四周虫语蛙声一片。清爽的空气里充满了芍药与夏荷的清香。

  我下了床,轻轻地走出屋子,随手关上了房门,沿着曲折的小径漫步。小径早已没有旁人,农家人都是早睡早起的。这时浩茫的银幕中,满缀着金星,皎月盈盈下窥,夏夜的风也显得格外亲切迷人,柳枝轻轻款摆,远近的山峦依稀而静谧,不远处的那片树林,黑压压的显现在眼前,却并不那么宁静,不时的传来几声夜莺清鸣,和那不知名的小虫在欢情低吟,还有那田野里、那花园的荫影外,花草树木都在悄悄的生长;小动物都在那儿奔跳,欢唱。

  影与光黑白斑斑的撒满小径,空旷处,月光如水般在地上流着;在树荫下,则青青地雨一般地泄漏,丛林中暗淡如烟,我停了下来,静静地立了一会儿,身旁的桑叶与那翠柏叶,沐浴在月色里泛着青光,像是在对着月亮喁语,树丛中频鸣的小虫,大概也正是为了月明如画,难以入眠罢!

  唧唧的虫语恰配夏月的皎洁,使我早以沉醉在这无边无际的诗情画意里,苍茫的天幕下美的令人神住,翠碧的山峦、恬淡的气息、潺潺的流水、幽鸣的虫语无一不是大自然美的大观接触,人类在浑浑噩噩、匆匆忙忙、明争暗斗的生活中,有时真的需要静下来,好好体会一下大自然的景观,你会感悟到名利、成败只是过眼云烟。人生就是草尖上的朝露,晨曦来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夜深了,蛙声显得特别清脆,此外,整个大地,仿佛沉浸在对这漫天月华的享受之一中,恬静、安详的明月飘移在浩茫的天宇,自个儿默默地独步天庭,把圣洁的光辉毫不吝惜的洒向人间。所有因奔波劳累而困乏的人们,在这纯净的月光中,变得轻松、舒适,胸中堵塞的那些愁苦郁闷之气,现在一变为开朗豁达的情感。除我漫步在月夜,又有多少人在月下漫步、交谈、小憩、伫立。皆舒心惬意,乐从中来。我不禁轻声问道:明月啊!一如你让人面更美、举止娴雅,树影更幽、碧水更秀一样。

  在舒心惬意时,人的情感往往是这样的平静而又丰富。灵魂也仿佛被这月色洗涤的清清朗朗、明明净净,没有一丝一毫的圬垢。千百年来,人们都在轻快的吸呐着月儿的灵气,自由地赏玩月色的秀美,在我的凝视中,你是一个熟悉的笑容、一支深情的歌、是一首抒情的诗、一幅优美的画。虽然时常被云雨所欺,但始终不敛其光,依旧那么晶莹、那么清秀、那么恬静。

  我沿着小径一直漫步,不知何时天幕中现出了几朵暗淡的云。大大小小,高高低低,以各式各样的姿态飘流而过,没有一刻保持着相同模样。云朵的变化,恰似人的心情、人的命运,时时都在移动变化,不作片刻的停留。所以,纵然成功,也不必得意忘形;纵然失意,也不必怨天尤人。

  若每人都能抱持坦诚、宽阔的胸怀,喜也罢,悲也罢,必可领悟出短暂人生中的无穷乐趣。在我凝神深思时,月亮已离枝脱时,默行中天,只留下满地的银光陪着我,陪着我的身影,展现着难以言尽的美感……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