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孩提的啼哭

发布于:2018-12-31 12: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突然,窗外传来小孩清脆的啼哭,其中明显没有一丝杂念与牵绊。我为这突如其来的哭声而感慨,用不着说,家长们在“教育”小孩,照旧是一顿棍子伺候,仍惯用皮肉之苦的办法。连他们的问答都不用详听,大致是打一下屁股问,“痛不痛”?“痛”,再打一下屁股问,“改不改”,“改”,此外另无他法,痛是确实的,是否改便不得而知。想起孩提时自己曾经如是的啼哭,竟有些缅怀与悔悟,哎,逝去的年少,再也挽不回了。

  少年的哭,从胸腔出而发自真切,不染半点俗气,不掺杂丁点虚与蛇委,言不由衷。在小孩的啼哭中,不会有弦外之音,也断不会有矫揉造作,有的只是这处子般纯粹嗓门,用几声豁亮,以天籁般的独响,打破这闷烦沉寂中的混沌,牵连起几分思怀与追昔。在这孩子断续的啼哭中,我为这哭鸣而沉醉,在这私愁杂绪的芸芸众生里,留下微茫的希冀与守望,以最后的底线,固有的支撑,繁衍延续。吾独自在沉醉中迷离,一幕幕情景在脑海中浮过,串起散落的泪珠,掉落在心湖,荡起微漾的水波,惊起涟漪。

  “痛不痛”,“痛”,打一屁股,“痛不痛”,“不痛”,再打一屁股,母亲手中的戒条飞舞,我糊涂的央求继续,“到底是说痛,还是说不痛”?以后,也没弄明白。不明就里的事多了,只有更糊涂,漂泊在外,形单影只,有时是突如其来的咄咄逼人,有时故弄玄虚的别有用心,只有难得糊涂,非是痛与不痛,乃是打与不打,一塌糊涂。母亲手中的戒条,不过是几根细微的树枝,或是信手拈来的轻薄竹篱,面对少年的惶恐,在青嫩的肌肤上染上几杠微清的血痕,仅此而已,此后,照旧是敷衍,书照旧不用心读,明令禁忌的事照旧借着胆去试,只不过偶尔,“好久没打你了,该给你封下岁”的余音绕梁而过,惊惶起少年一时不知所措。

  在孩提的记忆里,父母手中一直有一件“未露”的法器,记曰:黄荆棍。此根煞是厉害,据说凡是不听话的人,只要用这打来,一律痛改前非,大彻大悟,“真的么”?“黄荆棍下出好人”,孩提时,这便是噩梦,你想,再不听话的人在这棍子的“教训”下,都不得不俯首贴耳,那么,要是打起人来,还不痛的死去活来,遑论皮肉之苦,“那么,这东西在哪里呢”?试探的询问,“在山上”,“哦”,“什么样子”,“黄荆根么,自然是黄颜色的”,此后,在山上,无论那座山,自己揣测有嫌疑的树枝、荆条,一并破坏一番,以消心中莫名的恐惧,用一劳永逸的办法,以绝他日的后患,黄金根的厉害,吾终是未领略的,当下,若真有这般法器,用来对麻木不仁者,装腔作势者,恬不知耻者,一律鞭笞,唤起泯灭的良心来,不至于自作聪明的自愚自乐,窃笑的闭不上嘴,肚皮快撑破了膛,流一堆脑满肥肠,血脂油膏,倒也实用。

  离家上学后,在外乡,一个人时而也有哭的冲动,但大多止于眼眶湿润,沾点微薄的水汽便作罢,有时,果真想畅快的哭一回,却限于想法,实难有晶莹泪珠相伴佐证。有一次,父母打来电话,却说是为鼓励学业,将母亲在工地上劳作的事告知,想到母亲的艰辛,我强忍泪水,走出寝室,在校园昏暗的小道上独自哽咽,没有声音,泪珠却一股劲的涌出,迷离住眼眶,惟见远处工地吊塔上的灯光,与泪点的微稀相映,想到学业的颓废,前途的微茫,暗自神伤。学业依旧是颓废,前途仍旧是微茫,这仅存的哭泣暗藏,以记忆的稀有为贵重,套上牵绊与愁绪,追昔释怀。此后,面对周遭看似不可理喻的事,便自然不限于悲愤,而是诚恳的哭笑不得,忍俊不禁,一笑置之,与国,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中酣睡;与民,在无可奈何的叹惜中苦存。

  因此,我独羡孩提的啼哭,它少有掺假,少有矫揉造作,大致有感而发,屁股打痛了便嚎啕,以清脆为声乐,以真情为实景,动人心扉,感触良多。小舅小时候,大人们开玩笑的对他说,他是垭口黄角树下捡来的,有一次他被外婆打痛了,便哭闹着去垭口找他亲生母亲,弄得一家人哭笑不得,小时候,父母也如是照搬,对我说,“你是火车上捡来的”,起初,我不以为然,重复的多了,便不免将信将疑,一经推敲,大致束之高阁,不予理喻,我想,我之所以没有去火车上找我所谓的亲生母亲,乃是因为父母的溺爱,自然,每一次即使“教育”,戒尺的粗细很是考究,绝不是狠下心来,一顿皮开肉绽。而我首次坐上火车,乃是去异乡飘泊的路上。起初,看到有人流泪,便生生同情,总怀有几分宽慰的情谊;此后,看到人流泪,便先去探究事情的缘由,若是确受冤屈,吾又无能为力,便只能是同情,与同情外似乎无补益;若是无病呻吟,便鄙夷,这微薄的泪珠博不了同情,反生厌恶,自找没趣。

  “妈,我错了,-啊”,已然是央告了,“专心读书不”?“要”,带着孩提大口喘气的呜咽,泪迹渐干,继而消匿,残存几粒稀疏的盐渍在脸庞,对于这般的答复,依我看来,与实际无裨益,有一次,母亲谈及我时说,“小时候,只要打一顿,一段时间成绩便好转,要是不打,再等一段,成绩便自然下滑”,霎那,听到母亲的见解,我竟木讷,在我的印象里,成绩的好坏与打屁股从未有丁点的牵扯,上课时,一惯的前俯后仰,睡意阑珊;下课后,自然,神清气爽,仍是玩得不亦乐乎。此等的学业,自然难堪,到后来,竟自惭形秽,好几次,看到不堪入目的试卷,便随手撕来,把零碎的纸片抛向半空,独享一时的畅快,惟有期待拾遗补缺后,出现微弱的奇迹,然奇迹终未出现。想来,若真是打一次屁股,成绩便好转,真该多打几次才好,可是此时,父母已经不打我了,孩提的时代已去。前一年回家,母亲突然感慨起来,大致又是我小时候大体是得宜的,只是这读书颇费思量,没有建树,我也不反驳,我不好读书,即便现在也只对杂书看得有味,不外乎是为打发闲暇时日,总不可无所事事。

  学业早已荒废。想来,孩提挨打的缘由多是因这无心学业而起,打是打了,痛也痛了,却早已抛之脑后,只记得母亲曾借用川剧里丘八的台词,常在我耳边读来,本义是告诫,然告诫不了了之,这顺口的台词却因朗朗上口而牢记,时而朗诵,以此为趣。

  春来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来蚊子冬来冷,一年四季不是读书天!

  哎,难堪的学业,懊悔后再无它法,只有读来这顺口溜,溜之大吉。自然,家人聚首的融情,品尝美味的甘怡,泛在心间,高站,举杯饮酒对月清醉,吟歌填词观星抒怀,几片薄叶,几丝冷风,几点凉雨,那堪明月清秋;围坐,嘘寒问暖互道温情,平谈闲论情意阑珊,几句碎语,几言清谈,几分闲话,甚赛金玉珠帘,人生的乐趣亦如是。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地;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人生的哭叹至此。

  书不用心读,书外的事情却记的清晰,有一年,乡场完小的学生“罢课”,陆续有学生放学,在教室的我,便兴奋起来,本来就对这般上课味同嚼蜡,心猿意马,然而,上课的老师却异常的镇定自若,白坐了许久,才宣布放学,后来听闻是老师们不满工资拖欠,遂行“罢课”,“罢课”好像是胜利了,大致如此,仅此而已。在书店里,偶尔看到一本《笑中带泪》的书,书没有翻看,书名却暗自商榷,笑中带泪,是喜极而泣,还是哭笑不得?这生活大致是哭也不是,笑也不得罢,在苦涩中夹杂一丝苦笑,在艰难中掠过一缕弯眉,但愿除去一如既往年少般的困惑不解,愤世嫉俗,俯首拾捡生活的点滴,聊以自慰,享这生活的乐趣,乐观、豁达而不思无取,庸碌中有所感触,平淡中享有惬意。

  夏日的雨,来得洋洒,雨点合着惊雷一涌而下,雨柱拍打下来,溅起纷扬的水花,一会儿,水洼练成了片,雨势依旧,没有减弱的迹象,我挽起裤脚,迎着雨疾步返回家中,偌大的雨点落在身上,湿染透衬衫,沁出清凉,脚尖小心翼翼的踩下,顿时陷入水洼,顾不得了,加速跑,不管脚下飞溅的水点散落。在漫天的雨幕垂落纷扬里,跨过街道,进入巷口,回眼望去,巷道已汇成溪渠,汩汩的水流顺着狭窄的巷道,伴着雨,掺着凤,以响彻的清流,使我一时踌躇,是为这偌大的雨势而鼓舞,还是难得在雨中快步的惬意,趟着溪流,加速跑,风驰电掣,在一股久违已逝的孩提情怀中,畅快淋漓。换下湿漉的衣服,从窗外望,天幕雨染,水帘垂线,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落下的缤纷,洗涤困顿与疲乏,在一筹莫展中纾解皱眉,回味少年已去的风华。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