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悠悠南河,绵绵乡情

发布于:2019-01-02 12: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秦

  我曾经的老家位于苏北沭阳县东郊一个偏僻的村子里,村子南边100余米处,有一条东西走向的S形河道,我们习惯称之为“南河”,父辈们嘴里也一直这样说。

  南河的两边全是良田,夏季大雨后,从田野里淌下的水都积聚在南河里,南河里快要溢上堤坝满是浑浊的河水不难看出其是一条排涝河。

  南河河床低于一般河道,边上有两个台阶状护堤,一年四季,河床里的水不间断。

  不靠河的村庄没有灵气。一条南河,滋润了村子,丰富了生活。

  春暖花开时,南河北岸是我们玩耍的好场所。饭后的时间,在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不由得就会来南河的北岸,就像有磁铁在吸引着我们一样。河中间没有桥,我们只能在北岸玩。在北岸平坦的台阶处打扑克、躺在斜坡的茅草上晒太阳,随心享受大自然赐予的春风、阳光和空气。疯得有点饿,便开始在刚吐绿色的茅草里找鲜嫩的茅草茎,找到后用手指捏紧,轻轻一拔便可抽出茅草茎,扒了茎外面的皮,放在嘴里,清甜可口,鲜嫩的茅草茎就成了我们可口的美食,解饿又压渴。不管我们拔多少,吃了一些,总要留一些,大哥大姐会分一些给小弟小妹。有时候为了比比谁拔的茅草茎多,确定谁是第一第二,还会把茅草茎摊在地上,一根一根数清楚,最后站成第一名在第一个位置、第二名在第二个位置的队伍,喊着一二一的口号回家。

  夏天水门开,南河水位涨。梅雨季节,河水多且浑浊。过了那段时间,有的水浅处,清澈见底。农村的孩子没有什么可玩的玩具,但钓鱼绝对是最好的玩乐活动。水少时,河床有两个台阶都露在外面;水多时,第一个台阶漫水,第二个台阶则是我们的“钓鱼台”。每天清晨,总要有三五个小伙伴相约或自发在南河北岸一字排开,大有姜太公独坐钓鱼台之势。还有的小伙伴天灰蒙蒙亮时就来撒下酒泡过后的大米作为鱼饵,鱼钩向水里一放,马上就有鱼咬钩,轻轻提竿,准有一条鲫鱼被钓上来。每天钓鱼只有多少之分,不会空手而归。有时候,水清能看到鱼在水底游,只需把钩穿上蚯蚓,轻轻地把钩放到鱼的前面,等着他们咬钩。那些年,不知被小伙伴从南河里钓上来多少鱼。独记得,有一回,鱼咬钩后把鱼漂拉向河中间,且慢慢向下沉,我提竿后,鱼钩在下面是左摇右晃,就是提不上来,原来是一条大鱼!这家伙前冲一下,后退一步,不料一个猛劲,钻到了芦苇里,鱼线绕在芦苇上了,鱼线动弹不得,鱼仍在下面,把芦苇拉得来回晃动。我的心是咚咚地跳,担心这条大鱼脱钩了。二话不说,我脱了鞋、裤子,小心翼翼顺着鱼竿下河,面对接近胳肢窝的水位,我丝毫没有胆怯,手顺着鱼钱,一直摸到鱼线下面的大鱼,心里才算放心,大鱼已被拉得筋疲力尽,没什么力气了,被我两手用力掐着,缓慢地拿上了岸,原来是一条愣头青(青鱼),直到把鱼放在地上的那一刻,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回家用称一称,六斤半重。

  秋天,水位低落。南河南岸的果树上挂着的水果把我们引诱的发馋。我们总会寻着无人看管的机会,从北岸蹚过南河水到南岸,摘几个果子解解馋。水虽然凉,但光着身子的伙伴们不怕冷,从齐腰深的南河水中蹚过去没有一点畏惧。那个梨真是大,一个没有一斤重,也不会低于七八两;那个苹果着实小,一手能拿三四个,咬在嘴里却是又甜又脆;还有那个柿子,不大不小正好,每人摘两个就往回跑。过河时,轻手轻脚,防着被人发现;回来时,粗手粗脚,溅起的水花总会把衣服搞湿。有的人拿在手里的大梨一不小心掉水里,就再也找不着了。后来,我们就干脆带个小网兜系在身上,摘下的水果放在网兜里,再也不用担心过河时弄丢了果子。

  秋去冬来,远望南河,满河的芦苇不再生长,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在这片片芦苇下,不知有多少潜藏着的大鱼等着人们去捕捉。忙了一年的村民,会把南河一段一段用土坝拦截起来,把每段之间的水抽干,里面的大鱼小鱼、虾子等统统露了出来。看大人们在河里捉鱼,捉上来的鱼,按个头大小分好,一家一份,那是冬天里最快乐而又热闹的事。水干鱼尽,河里的芦苇也是一家分一段,由各家人来割。芦苇杆含有纤维素,可以用来造纸和人造纤维。割上来的芦苇晾干后,有人专门在春节前上门收取,按斤计价,各家也能换些钱为过年添置点年货。还有的人家有手艺,自己动手,编制芦苇席铺炕,或用芦苇把原来的草房翻新一下。芦苇穗可以作扫帚,花絮还可以装填枕头。

  如今,曾经的老家已拆迁建厂,伴随了好几代村人的南河仍然在原地,只是面貌有所改变。南河西面一段已建入厂区,加了水泥护堤,成了厂区一景。看来,不仅是村庄需要水来提升灵气,工厂也想用水来聚集财气。南河东面一段仍然是老样子,只是河道已没有原来的宽阔。南河南岸田里已是厂房林立,村里的左邻右舍都已住进楼房,伴随生活条件节节高升,满河的芦苇,无人青睐,没人来割。

  南河的S形还剩下一半,绕过一个弯道蜿蜒而去,南河里的水,不急不躁,悠悠流去,随着水一起流去的,还有心里柔软的、绵绵的乡情。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