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忆往昔,恰同学少年(潼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1-08 09: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艳军

  我与阿强不相见已经整整十年了。

  不知这十年间,阿强在外漂泊,是否已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前年,我忽然接到他的电话,电话里得知他正在北京打工,而北京离我所居住的小城只一箭之遥。他邀请我到北京聚一聚,我答应了。可是后来,由于工作繁忙抑或别的原因,终于没有成行,错过了与他最好的见面机会。去年春节,我发短信祝他新年快乐,他回复了;今年,我又发去了祝福,可是,没有回音。我不安起来,我打过电话,但无人接听,难道阿强去了新的地方发展,还是回老家了呢?

  阿强是我的同桌,我们能够成为同桌也是机缘巧合。开学第一天,事情很多,都忙完了以后,最后是排桌,我幸运的排在了最后一桌,而且是一个人。下了晚自习,我们蜂拥着跑回宿舍。宿舍门开着,里面站着班主任,还有一个陌生人。这人个子不高,脸庞消瘦,眼窝深陷,眼神冷冷的,第一感觉这人不好处。班主任告诉我们,他也是我们班的,来晚了,还没有吃饭。我们听了,赶忙把随身带的吃的拿出来给他,他不接。我们又让,他仍然不要,后来竟脸有怒色。我们只好作罢,讨了个没趣。这个人就是阿强。第二天,我们自然而然的成了同桌。

  阿强其实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只是外表冷酷罢了。他还很健谈,谈吐幽默。我问他那晚为什么会那样对待我们,他告诉我他是个回民,我这才恍然大悟。从那以后,我们与他说话时,都格外的谨慎,以免让他难堪。阿强有一套自己的生活用具,我们是从来不碰的,因为我们看见他发过一次脾气。有一天,我们在宿舍里聊天,一个同学许是口渴了,顺手拿起一个杯子,而这个杯子恰好是阿强的,就这么寸,这时阿强正好推门进来,看得真切,脸立刻阴下来。这个同学这才意识到,刚想解释,就见阿强一手夺下杯子,转身出门,接着,就是玻璃粉碎的声音。我们几个面面相觑,不知所措;那位同学更是尴尬异常,哭笑不得。

  我们这所学校不大,学生也不多,回民更是寥寥无几,所以,学校也就没有设专门的食堂,只安排了一些素菜供他们选择。阿强非常尊重自己的生活习俗,不越雷池半步,因为,食堂他从来没有踏进过。开始的时候,阿强天天泡方便面;后来,他在附近发现了一个回民饭店,于是他成了那里的常客。但是那里的消费是很贵的,没过几天,他终于支撑不住了,又开始以方便面为主。一天,邻校的一个老乡来找他,告诉他,他们学校有专门的回民食堂。于是,阿强跟他过去,终于联系好了。他特地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从那以后,不管刮风下雨,他都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到毕业。

  转眼到了第二年春天,和风送暖,万物复苏,学校准备召开春季田径运动会。阿强平时自诩短跑高手,于是,我们班上报了100米和4×100米接力,我也是接力组一员。运动会那天,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百米比赛开始了,只见阿强像离弦之箭飞了出去,眨眼到了终点。由于身材上的劣势,阿强只取得第三名。我们向他祝贺,他却摇摇头,一脸的失望与不服。第二天,是接力赛,比赛前,我临阵退缩,打了退堂鼓。阿强轻蔑地看看我,转身走了,我的脸火辣辣的烧。比赛开始了,我却惊奇地发现了阿强,他加入了外班的接力队。有了阿强的鼎力相助,那个班自然得了第一,阿强终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后来,班主任知道了,很是生气,让他作深刻检讨。检讨那天,阿强若无其事的样子,轻松地走上前台,手里空空如也。阿强的即兴检讨,让我们领略了他的文采与口才。他不慌不忙,抑扬顿挫,娓娓道来,不象做检讨,倒象是在作报告。其实,他的检讨非常深刻,教室里鸦雀无声。要是换了平常,早就嘘声迭起,笑声不断了。

  学校的生活是枯燥的,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空闲时,我们相约逛街吃饭,阿强很少同去,一个人呆在宿舍里。他说,每当这时,就想家,我很理解,尽量安慰他一下。大约一年后,他交了个女朋友,本校的,长我们一年级。我劝他千万要慎重,不要自寻烦恼。他说,这个女孩很好,和他在一起很快乐,说话也很投机。他还拿出他们的合影,照片上两人相依相偎,亲密无间,我知道阿强是认真的。女孩毕业前,带阿强回了一趟她家。回来后,我发现阿强有些不开心,一问才知道,女孩的父母不同意。但阿强对我说,他并不在乎,只要女孩对他好就满足了。女孩毕业后,果然常有书信寄来,阿强读着信,脸上满是幸福,我也替他高兴。可是后来,来信渐渐的少了,再后来,坏消息传来,女孩提出了分手。阿强很伤心,一连几天郁郁寡欢。我知道,用情越重,心伤越深,就极力安慰他,开导他。他也终于从中解脱出来,重新有了笑容。只是从那以后,他开始写日记了。

  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毕业前一个月,是我们的实习期,我们都各自回家了。在痛痛快快的玩了一个月后,又返回了学校。这时,我才知道阿强并没有回家,而是独自一个人留在了这个城市,找了一家公司,打起了工。我和他曾促膝长谈,他说,他的家乡很闭塞,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他说他不想回去,想留在这个城市,打工挣钱,毕竟这里发挥的空间比较大。对于他的想法,我不置可否。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我是一个指到哪儿走到哪儿的人,从没设计过自己的未来。我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在阿强面前,我觉得自己很渺小。

  毕业后,我自然回家了,阿强也留在了那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继续他的打工生活。我们常通电话,述说彼此的现状。阿强从没提过“苦”字,他总说“很好”“还可以”之类的话。记得毕业后第三年,我特地去看他。阿强变化并不大,只是身上着了西装,手里多了大哥大,一看便知他干得不错。中午吃饭时,他告诉我,公司准备派他到另一城市,设立分公司,他任负责人,我向他表示祝贺。他要来一瓶白酒,我非常吃惊,阿强原来是烟酒不沾的。他看到我的疑惑,笑笑说:“环境在变,人也要学会适应吗,工作上难免有些应酬。再说,有时自己也闷得慌,喝点儿酒,迷迷糊糊,什么事都不想了。”我们一边喝酒,一边深谈。我知道他起步很艰难,但现在已取得初步成功。对他的成功,我从不怀疑,我相信他的能力,他有能力做好每一件事,不管这件事有多困难;我更相信他的毅力,永远不服输。喝到最后,他已有些微醉了,这时,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想回家看看”。

  从那一别之后,我们便不曾相见,而这两年,我又错过了见他的最好机会。我只能在这里深深地祝福他。愿他事业有成,一生坦途。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