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周总理去世了!

发布于:2019-01-09 18: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全国人民最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了,举国哀痛!

  在这之前,我们已经闻到斗争矛头指向周总理的火药味。

  不能确定是8号还是9号清晨,我和老伴起床后,跟往常一样打开收音机,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从内传出的哀乐声让我们呆立在地、一阵恐慌。我们十分害怕听到的消息听清了:周总理去世了!现在的人可要知道,那个时候,就是普通老百姓都在为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担忧,都深深地感觉到只有周总理才能撑起这片天空,他可千万不能走啊!可是……

  在工厂饭堂,我忍耐不住将这一消息小声地告诉支部书记,互相沉默了好一会他才问:“什么时候?”我告诉他一月八日,是从中央台的《新闻联播》中听到的,我们都希望这是谣言。

  原本,全厂职工自觉自愿地组织起来,制作花圈、花篮、挽联,准备去烈士陵园悼念总理,转眼之间不让搞。冠冕堂皇的借口是抓革命、促生产,化悲痛为力量,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大家心知肚明。员工们憋着一肚的悲愤在厂办公室举行了小小的追悼会,许多人暗自抽泣。

  深受全国人民爱戴、敬仰的周恩来总理为了中国人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论当权者如何巫陷、抵毁,他的崇高形象都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与江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我意识到,周总理的名字会在不久的将来消失,我得赶快留下点什么,让儿女们记住我们的好总理。

  追悼会后的某一天,我看到厂部无人管的人民画报和参考消息。画报上刊登着总理追悼会的照片,其中有小平同志致悼词的镜头。参考消息以大量篇幅,一连多天刊登了各地、各族、各阶层、各角落的人民群众因为失去总理捶胸顿足,悲痛万分的新闻报道,最大限度地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总理去世的无限悲伤、深情哀悼。

  我将这些偷偷地放进手袋,带回家中。我知道将公家的东西私自拿走的做法不应该,对不起总理,但管不了那么多。再不拿要么让其他人拿走,要么封存、销毁、当破烂卖掉。

  不出所料,总理尸骨未寒,丧心病狂的四人帮冒天下之太不韪,声嘶力竭地叫嚣:“批林批孔批宋江”,“批当代最大的儒”,“揪资本主义复僻的总后台”,恶毒攻击敬爱的周总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接踵而至,甚嚣尘上。人们不能怒,不能言,违心地应合当时要求学文件、听批判,直到四人帮倒台才告结束。

  我一直珍藏着这份沉甸甸的总理文物,夹杂着这件亏心事。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