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为你照亮天堂路

发布于:2019-01-11 1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申双华


  尽管日夜兼程,可当我冒着初雪赶到家的时候,一下车还是听到那悲戚的哀乐从家里传出来,我知道,还是回来晚了。

  奶奶的面带微笑的遗照端放在堂屋前灵棚下面,她慈祥地注视着前来追悼的亲朋好友,堂兄堂弟们齐刷刷地跪在灵柩前,清一色的孝衣长衫加上长长的白色扎头巾把他们扮得格外英俊,像极了电影里的白衣侠客。

  我忍住悲痛给奶奶磕了头,也换上了孝衣,姑姑拉着我的手跟我说:小米粒儿,去看看你爷爷吧,都两天了,也不说个话,也不来跟你奶告别。

  里屋的爷爷披着那件多年前的羊皮袄,目光呆滞地坐在床上,见我走进来,他的眼睛闪了一下,随后又暗淡了下去。

  ”爷爷,我们去跟奶奶告别吧!”按照老家的习俗,如果配偶先去世了,那么另一半需要在灵柩前把一件自己平时最爱穿的衣服剪成两半,一半烧掉,一半家里留下,算作跟死者阴阳两清的永别,这在我们老家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仪式,为了生者的平安健康,丝毫马虎不得。

  妈妈跟姑姑婶婶们商量后决定选用爷爷这件皮袄,可是爷爷死活不愿意,任凭大家怎么叫都不去,我知道爷爷这是舍不得告别,舍不得把奶奶亲手给他缝制的棉袄剪掉,更舍不得跟奶奶天人永隔……

  “小米粒儿啊,你带我去一下超市吧!”爷爷终于开口说话了。

  “爷爷,您想要什么。我去买过来就是了,外面挺冷的。”我对爷爷说。

  “带我去!”爷爷苍老的声音里带着乞求与坚定。

  “好吧!”

  爷爷佝偻着身子站起来,我小心地搀扶着他,踩着路上薄薄的积雪,向超市走去,等我们来到村西头的超市,爷爷黑色的羊皮袄上落满了雪花。

  他穿行在商品琳琅满目的货架中间,忽然他眼睛一亮,好像发现了什么宝贝似的,然后小心地拿起货架上一只红色的充电灯,跟我说:“小米粒儿,咱们走吧!”

  原来爷爷只是想买只充电灯,我明明看到家里有好几只放着,看来奶奶的离去对爷爷打击挺大的。

  只从买了电灯回来,爷爷又跟之前一样,把自己关在屋里,还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只电灯充电,家里人都说爷爷可能精神受打击导致老糊涂了。

  一直到下葬那天,火葬场的灵车都等在门外了,爷爷自己从屋里走了出来,他换了一件大衣,怀里抱着他最珍爱的羊皮袄,一只手拿着那只红色的充电灯,主持葬礼的先生庄重地完成了爷爷奶奶的分别仪式,爷爷的羊皮袄被剪成了两半。

  然后,爷爷就那样守在奶奶旁边,那只红色的的充电灯紧紧的握在他手里,他低语着跟奶奶告别:“娃他娘,你还是比我早走了,可是你那么怕黑,他们还要把你埋在黑黑的泥土里,我一直在想怎么办呢?怎么办呢?你知道我这辈子都不会买东西,啥都是你买……这个灯是我亲自去买的,我充了三天的电,可以用很久了,你要是去哪里就拿上它,……我只知道你喜欢红色,你看看,这个你喜欢吗?……等它电用完了,我可能就去陪你了,到时候去哪里我都牵着你,再黑都不怕了……”

  爷爷还在絮絮叨叨跟奶奶说着话,他的眼睛温柔地看着灵柩里的奶奶,绽放着从未有过的光芒……

  仿佛还是那年那天,豆蔻年华的奶奶凤冠霞帔上了他的花轿;仿佛还是那年那天,风华正茂的奶奶给他生了第一个娃;仿佛还是那年,弱不经风的奶奶在兵荒马乱中跟他一起守护着家;仿佛还是那年那天,他们并肩走过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