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温暖的小花

发布于:2019-01-11 19: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顾红干

  温暖的小花已经过了冬至,一切显得安静、庄重起来。枝头的树叶不情愿地打着旋儿,从树上慢慢飘落下来。一阵风吹来,叶子们努力探身站起,微卷的身体一点点向前挪移,两边微翘的边角像蝴蝶的翅膀不停煽动。我想蝶儿破茧时的阵痛,或许也是这样的吧?我不禁被叶子振翅起舞、沐阳恋花时的喜悦感动了。此时,它们静静地躺在地上,想用“零落成泥碾作尘”,把余香以另一种方式来滋养新的生命!我弯腰捡起叶子爱怜地端详着。就在直起身子深呼吸时,一股暖暖的悠悠的淡香扑鼻而来,似曾相识。我下意识地顺着香味看过去,发现路边的腊梅花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悄悄开放了。那几片煽动的树叶正是从腊梅花的枝头而凋零。它们正向每一个路人低诉芬芳中那些斑驳岁月的喜怒哀乐。我挪步走过去,俯下身子抚摸起这些亲爱的小花。

  我天生是爱花的,夏日爱荷,冬日爱梅。正如这个冬日,满枝的梅花盛开,会让我激情满怀,心生欢喜,每开放一次我便会感动一次。“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走近梅花,那独特的清香,沁人心脾,犹如品尝着名贵的香茗。那一朵朵淡黄而又透明的小花,像用丝绸做的,显得玲珑有致。仁丹般大小的花蕾长在柔韧的树枝上,就像用胶水在树枝上粘上了一颗颗金色的宝石,又像一支支金色的竹笛在寒风中吹奏冬的恋曲。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时,小花们便躲在厚厚的雪里悄悄讲着有关叶子的故事,风一吹,像一串串小铃铛试图摇醒春天的梦想。那满株的金黄,远远望去,成了大地上燃起的一堆金色的火焰,那一束束温暖的光正照耀着路人前行。轻轻捡起掉在地上的腊梅花置于手心,你会发现每朵梅花是由五片或者若干片透明的花瓣组成,手拉手紧紧地围成一圈,把细长的花蕊拥在了中间,仔细观察那花蕊的顶端还有一点点浅黄色的花粉!如果你凑近,会调皮地沾上你的鼻尖。我欣喜地五指并拢,手掌弯曲,把花儿紧揣于手心,轻轻地伸进衣兜。我似乎感觉到此刻腊梅的心跳,惊诧腊梅是有灵性和温度的!

  因为实在喜欢,我于是有了把腊梅花带回家的冲动,这样好让我在寒冷的冬日,每天都能看到这些温暖的小花。于是顾不上路人投向我的目光,随手摘了两三枝带花蕾的梅枝回家,把它插在一个注满水的玻璃花瓶里,然后安放在我的小书房。儿子觉得,这些画如得不到阳光的照射也许等不到开花就会萎缩了,我笑而不语,示意他等着瞧。果然没隔几天,我发现这些枝头的“小黄球”一个个咧开了嘴,开出了金黄色的小花,一串串,一朵朵,像一群活泼灿烂的孩子朝着我微笑。我乐得没了主意,赶紧拿起手机拍下美丽的画面。真是太美好了,我被腊梅顽强的精神所打动,它根本不需要春天那温暖的气候,也不需要足够的阳光和肥沃的土地,只要一点水,就足以能开花,它的生命力如此地旺盛!是的,我有足够的理由喜欢腊梅花的。我喜欢它的朴素和典雅,更喜欢它的风格和品质。“梅花香自苦寒来”,它坚强而不倔强,高雅而不高傲,它既不去与奇花异草争艳,也不去与骄阳绿柳夺一泓之水,而是默默无闻地装点世界。这不正是我们人类所需要的精神所在么?

  我把腊梅开花的消息在帖子里进行了分享,姐姐留言到:“腊梅花就像‘五丫’你吖!很好养活的,一点不矫情,一碗白米饭,一杯白开水,几片萝卜干就足矣,像粒顽强的种子扔在哪都能存活,别太累,自己多保重!”看到这段文字我不禁陷入沉思,我想这些品质该是从我父辈身上学到的吧?或许牛年出生的人天生就该坚韧而不矫情的!

  想想自己一年走过的日子,虽然有过诸多的不如意,但也不失收获,得到了众多的鼓励和加持。所以我每天认真地活着,尽力地去做好自己,去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有缘人,去关心那些留守和单亲的孩子。用爱去滋养,用阳光来照亮,用情怀、信仰、担当来抒写。怀一颗感恩的心行走在路上,一路撒播下曾经无法忘却的信念,坚信吃苦是福!吃苦本来就是一场艰难而美丽的修行!

  坦白说这两年属于我的休息日真的甚少,总共加起来也就那么几天。可是每当拖着疲惫的身子下班回来,看到墙角的腊梅树,就会想起我的父亲。这棵树是2012年父亲走的那年,我从一个农人手里买回栽下的,算算也已经执着地长了八个年头。每次吃了苦,受了委屈,只要看看腊梅树再想想父亲,就会觉得安然。想到老人家那年代所吃过的苦,便觉得我这点苦和委屈根本算不了什么的,咬咬牙就过去了,睡一觉,第二天太阳又会是新的。

  冬日的兴化同样很冷。每天下班,一开门,腊梅花的香气就会扑鼻而来。我便犹如见到亲人一般,像个孩子似地走过去亲吻起这些小花,小花们默契地回我以温暖的微笑。感谢亲爱的腊梅花,倘若不是似曾相似的心性,我想我是没有勇气去不打折扣地完成一些事情的,因为梅花的香气里散发着一股正能量,鼓舞人心,令人奋进。此刻顾不上冷、饿、累,钻进书房,在暖暖的文字里寻找一片最初的感动。只想闭上眼细数自己的心跳,不忐不忑,不急不缓,和手腕的钟表几乎一个频率,滴答,滴答......掰着手指头细数一年走过的深深浅浅的足迹,然后一个字一个字地在键盘上敲打整理出来,一年了,因为我要给父亲上交一份成绩汇报单,好让父亲在天国心安!生活中的欣喜、愉悦,以及尴尬、无奈,虽不至于像林黛玉所说的“风刀霜剑严相逼”,却也多少有点像赵本山所说的“有点闹心”。但我学会了坦然,学会了放下!上下班的路上我始终是大自然的“阅读者”,每天倾听风声、鸟鸣、虫唧,细数着树木的年轮;每天看天、看风、看云,倾听小花开放的声音。

  天空从不吝啬它的澄明,鸟儿从不吝啬它的飞翔,花儿从不吝啬它的开放,怀一颗虔诚的心来凝视,来感动,那里有神的昭示和灵魂的光。此刻,我的眼里亦是暖暖的,暖成两朵晶莹的小花静静地缀于梅花的枝头,陪它们一起温暖地开放.....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