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青春碎想(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1-18 11: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初夏时节,应是高考的最后一场考试,握在手中的笔还在填字,试图塞满试卷的空隙,然而,一切明了,这已然是一场溃败,没有半点悬念,更不会出现奇迹。

  考试结束铃声一响,匆忙交上试卷,走出考场,结束这难堪的等待,在这人生的节点,一股落魄滋味从心底涌来,挂在忧郁的脸上,眼眶里有无奈,灵魂散漫在角落里,前路微茫,何以求索,之后,一直如是,再未有更改。深夜里,辗转反侧,左思右想,回忆起中学的日子,青春年华历历在目,犹在眼前,百般滋味在心头,离开父母,收拾行囊,独自漂泊远方。

  许多年前,从乡场到县城中学就学。初入县城,青涩脸庞满是兴奋,想来,大致不是因就学读书的兴致,而是实在觉得县城远比逼仄的乡场敞阔,一时兴奋的稀里糊涂。可惜,这兴致维持不了许久,故态重现,课堂的烦闷依旧,老师教的入神,照本宣科亦好,画龙点睛亦可,总之,自个照旧是浑噩,摇头晃脑,他教他的,自顾自的,书仍是不用心读,学业仍是难堪。

  窗外一缕暖阳照在书桌上。散漫的眼光聚焦在这和煦的阳光里,任由讲台上老师的苦口婆心,敦敦教导,自在蜷缩在狭隘缝隙的空当里,勾勒起疑惑的思绪,到底这缕阳光从何处蹦泻进来,在这百无聊赖的索然无味里,愣是投下一片金黄,假如自己化作一粒种子,它会否发芽,另外是否还应给培些土、浇点水,这般天马行空,不着边际。一盆温吞的水从头而下,在湿冷的南国冬日里沐浴,身子在发抖,口中仍是信誓旦旦,从来不凡的人都在冬日里冷水浴,可效仿之,而后忍住这一时的冰冷,身体迅疾钻入铺盖里,裹的严实,在寒冷的哆嗦下伴几声牙颤。想来,种子的土壤,它应是厚积薄发的学识与涵养,可惜,青年对读书无兴趣,也不识趣,早已是后悔晚矣,徒叹伤悲。这种子落在石缝里,愕然中有悲愤的气息,贫瘠的土壤,艰恶的环境,懈怠的青春,种子层层被碎石围困,在一线石缝里自怨自艾。在贫寒的困厄惆怅里,豁然明了,或许这颗种子连自我的放逐都是奢求,只有使劲去吸收微薄阳光中的温暖,稀少雨水中的湿润,循规蹈矩的艰难过活。

  周围的灵魂在堕落,内心早已塞满荆棘,在这不毛的石缝堆里苟且的存活,有愤懑的不平,忐忑的不安,在岩石的缝隙中扭曲,盘旋,那流血的伤口,涌动滚烫的热血。在这无名的大学几度寒暑后又几度春秋,潸然泪下,竟是一事无成,每当回乡的途中,眼睛远望窗外,目光聚焦在山野、大河与城镇。现实无着落,便只有流连山水。

  回想起青年的爱慕,质朴而单纯,毫无掩饰的直截了当,喜欢便畅快,厌恶便鄙夷。少理性的思考,多感官的执着,沉迷其中,深沉而忧郁,时而羞涩难耐,时而兴奋盎然,总之心动的感觉,不可描述,更或难以捉摸,如梦似幻,少去这青年的情愫,那质朴显得遥不可及,或更令人久思沉迷。爱的涵义总是在变换,有时是眸子相聚一刻的枰然心动,有时是家长里短的絮叨言谈,每当看到有人爱的痛彻、陷入执念,爱的丢失尊严,爱的依恋和着迷,有时是嫉羡,有时是扼腕叹息,羡慕它的执着于一,叹息它的沉迷无度。对爱的涵义越倾注,爱的机会越是渺茫痛苦,因再不会放纵去爱,更难深沉地爱,在堕落爱河之前,总在寻找避免不可自拔的尴尬与无奈。折成一只纸飞机,抛向上空,如果可以选择,那么,要它承载一个梦,去修补那青年不堪的学业与一塌糊涂的年华。

  有时,你会试着迷恋它,不由自主的狂妄一回,即便现实是难堪,故乡早已是记忆里的梦,却仍旧希冀在哆啦A梦的时光机里穿梭时空隧道,去实现青春童话般的梦,去纠正每一个自己心底的不安,错过的自在与天然,若是能实现,人生便一个个释怀,少去许多的沉淀与感悟,别去生活痛苦与忿恨。再回青年,定要拿起书本去啃,定要拼命去读书,挽救这难堪的学业和破败的人生,只是,梦醒后,独留有蹉跎的遗憾,更添惋惜与吁叹。

  路过中学门口,寥落的撇了数眼,其模样似乎无甚改变,不过翻新围墙,或是翻修校舍,另建了操场,它的校门依旧,却再未踏足。校园土坯的操场上踢过足球,在四下的奔跑中挥霍多余力气;离家住宿的屋子里,那间寝室里的学生不知又换了几茬;曾读书的教室里,郎朗的读书声中,是否还有曾经心猿意马的身影;同学的打闹中,可有照旧的追逐嬉戏,畅快怡然。依稀在这里的两、三年就学时光,从离校的一刻,便是永别。

  青春朦胧,春风轻拂,纯真的情感自在安然。坐在教室,心在自然,享受风的微醺,暖阳的照拂,在奔跑、穿行,挥发掉多余精力,洒下汗水与泪滴。青年的忧愁,是天空迷茫的流云,时而随风吹散,时而阴沉深重,青年的多情,是好动的情愫,他在品味,在尝试,有梦,有追寻,有玩世不恭,只叹多情自古伤离别,没有灯塔指向的航行,一叶孤舟,放任在一望无际的苦海。如果可以重来,他或许不会远走异乡;如果可以选择,他会眷念故土,不会四处流浪,青春萌芽的梦,破碎后是一地狼藉,更是断了线的风筝,任由雨打风吹去。

  梦里的中学时光,有每个人青春的注脚。站在高高的山岗,眺望远方,呼吸曾经熟悉的气息,迎面扑来温煦的春风,把懵懂来埋藏,把激越来典当,深埋在记忆的深处,窖成老酒来珍藏。有把试卷撕的粉碎的愤慨,有彼此间欢声笑语的期望,有爱恋,有痛苦,有指点江山、评头论足的激昂,青春化为歌,谱上曲,在抑扬顿挫里释放。无法再触及的青春,在梦里进出回想。

  转眼又到年末,生活依然是平淡。想来,上一年无所作为,揣测下一年也无甚可期,青春不在,少了梦想的编织,日子多是疲于应付,在单调与乏味里枯燥过活。追问是无趣的事,蹉跎是人生的基调。吃好喝好是最现实的追求,若是还能好玩,便是最好。

  想起鲁迅的《呐喊》,却先推它有《彷徨》。人到中年,自然少了许多愤世嫉俗,生活上追求寡味,行动上疲乏慵懒,能做不能做的事干脆不做,可做可不做的事最好不做,总之,对未来不存梦的期许,对当下数日子般庸碌无为,只是偶尔忆起往昔,有莫名的五味陈杂,思想上的乏味如此。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