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冬尽处,是别样的烟火

发布于:2019-01-21 20: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微尘陌上

  生命从时光的一端辗转到时光的另一端,请别说再见--题辞.微尘陌上.

  饶雪漫说,我们就是这样苍老的,从时光的一端辗转到时光的另一端,请别说再见,不需要再见!

  一年四季,从春到冬,年年如是,似乎都在重复着,没有变迁,而所不知道的是,其实,我们的心里已经装满了曾经沧海的水,填满了一路走来的酸甜苦咸,再也漂不起曾经的那一只小小的船。

  与年少青涩的曾经,再也不见,或者说,来不及再见。

  有时,看着窗外枯瘦的叶从细叶榕的枝头散了,落下,于飞于地,总也以为,木叶是如烟花般绚烂过了的,不想站在深冬的枝头,是有了离去的念,想要别样的生活,经年后,我才发现,不是叶想要远走,而是青木的那个枝头,早已没有了挽留…….

  端坐在时光的门扉处,想起旧年的样子,藏了一份欢喜,但偶尔也无端的伤心。想象着,经了诸多日子,某天不经意的一个转身,可会邂逅时光另一端的那个自己,明媚,静好如初?便如某一场雪的花期,于春暖,于秋凉,候一场花事,然后,于冬尽处,纷扬着,绽开如蝉翼,虽短暂却惊艳,如别样的烟火!

  我想,你是懂我的。

  窗外,是靛青的云,昼光已是隐去,岭南的风声如西子腕上的金铃轻吟,向晚的冬夜,星子熹微,点点亮意有如你的眼睛。

  昨晚的那只红唇鸟应该已是归巢的了,因为,我今夜未曾见它划过我窗台的影。

  雁字声声,是从极北的远方归来了么?我张望门楣之上的云,却看不见它们人字形的行序迤逦。南来北去,是否,它们已是飞过了你所不曾知悉的阅历?光阴未尽,或许,你我昔年的某一段,亦如这雁子的迁徙,在南来北往的半途里丢失了某一个自己。

  有谁知道,这冬尽与春临的光阴呀,是经过多少曾经,沉淀了几多光阴,才能再次在某一个转角处相遇,便如那些街口擦肩而去的男子女子,须得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对的念里,才会遇到对的那个人,可如此的遇见,得需修行几多年?

  冬尽头的那一刻光阴,何尝不是新春的初至。

  生命中的缘,或是清浅的。冬去春来的岁月便如一夜优昙,而岁月中的你,亦曾经在熹微的星光下繁丽地开成一朵花的样子,短暂着的美丽,彻夜惊艳。即便会在翌日的晨露中零落,枯萎,但那一段生命的热情浓烈了曾经,也妖娆了花样的青春,真实地活过,爱过,希望过…….

  活着,爱着,希望着,甚好!

  岁月终是清浅着的,晕不开情绪,在每一段光阴的尽头,有凋零的花,有走失的人,还有遗忘的曾经,凡几种种。而岁月却于我等的无知里,悄悄更换了四季,每每此时,你还记得么?是谁的样子,还如初见;是谁的样子,依然深眷。又是谁留下了暖,又是谁收藏了念,又是谁走在生命的半途,为你拈着那朵有淡淡香气的花瓣?

  很多人,很多事,很多光阴,终是来不及,一生只能一会!

  是呵,时光,终是未能晕开季节的深情,过去了的,便似一首老歌,旧的旋律,轻慢着调子,却于不经意间听了好多年,偶尔有一天发现,那首曲子其实早经留在了心底的某个角落,深浅着,痴缠了记忆中的某一段;而岁月中的景致,当然会和每个四季一样辗转,但有些日子的某个瞬间,终是会和生命纠结一起,就像这掌心的纹理,至死依是老样子!

  抬头去,看看,这个不是姹紫嫣红的时节,云天里的夜是靛青的,天水共长夜一色,风动了老枝,木叶于飞,纷纷地坠,寥落得寂静。

  今夜的你,一如当年,为我卸下一身风尘,打开了那扇门扉,轻轻进去,尘世间的烟火,温暖着这个季节。手心的这杯岭南米酒,清淡微甜,适合浅饮,可以微醺,在老去的光阴里,也可以如庄周一般去化了蝶,放下自己,好好活着,热爱着今日与来日。冬尽春临,了却四季的荣辱与得失,活在当下,尝一日三餐的寻常日子,一抷羹,一盏茶,自生意趣,神游方长的来日,不着痕迹…….

  或许,深冬尽处,是有些凉薄的了,沉淀了四个季节的记忆,点缀了一地黄叶,或是白石老人情深意长的水墨国画,或是瘦金体的离国恨愁写在宋徽宗的笔下,或是唐明皇倾国一阕的霓裳羽衣,或是南渡的李易安一纸心事里,那不复回来的老光阴;并且,亦或更会是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英雄气。

  而我只是想呵,深冬尽处那一缕念起,是对你的一份牵记寄于心坎,如梦中花落三千,千回百转,正如我看见你那年桂花荫里的样子,低眉处的温慈,于我于今纵有千笺心事,终是付于今冬临春的缱绻思忆的了。

  喜欢的歌,静静地听,喜欢的人,远远地看!

  于是,在这冬的尽头,深夜念起你在千里之外,岁月丁零,是我渡了你的忘忧河,还是你渡了我的相思岸?借一路风雨,握紧这冬尽春临的日子,亦握紧你的烟火气息,活在当下,没有悲喜!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