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的味道,我喜欢

发布于:2019-01-25 0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又到了年末,邻居奶奶可忙活了。洗菜切菜做菜包子、买肉、拌肉做肉包子、煮豆沙做豆沙包子。

  这年头,包子可太寻常了,随便哪一家早茶店,都支起个蒸笼,早晚卖包子。可人家卖是人家卖,邻居奶奶每一年春节前还是自己做包子馅。奶奶说,地方小,不好支蒸笼,不然包子皮也自己做了。

  自己做的就是香,邻居奶奶说。

  何曾不是呢?一刀一刀,把对孩子,对友人所有的爱呀,都刻下了,你的口味、你的喜好,我用一勺盐、一勺味精调好了,从此,每次吃到这热气腾腾的包子,你就会想起,有人疼着我,惜着我。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母亲也忙年,她称之为镬茶,在她看来,过春节不镬茶,这春节就过得不够味。镬的是团子,团团圆圆,母亲喜欢说顺遂的话,这团子正合她心意,哪怕不蒸包子,不蒸馒头,这团一定是要镬的。

  进入腊月,母亲就拿出收藏着的糯米,用大竹箩装着,去河里淘米。刚浸水,一片奶汁般的米水就染开了,抖一下,更白。色彩里有一种颜色叫米白,很喜欢,是的呢,像米一样的白,这不就是我们平凡的日子么,每天吃白米饭,怎么也吃不厌。不俗不厌,刚刚好的日子,刚刚好的味道。我们家住河边,邻居们淘米都经过我家,腊月里,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家河边的水都泛着米香。母亲说,这米水哪能闻到香味,我笑,看到这颜色,心里就香了呀。

  淘好的糯米要和普通的粳米混合了才能去做成面粉,纯糯米太黏,掺入刚刚好的粳米,才会又黏,又有嚼头。这个比例,母亲这一辈的人,都不用杆秤的,称就在他们的手上,一拎,嗯,差不多。日复一日的劳作,他们的手劲也是半杆秤了。

  水乡的人家,很少有人单独镬茶的,总得是两三户人家一起来。定好的镬茶日子到了,大大小小都是那么欢喜,奶奶、母亲、婶婶们不爱表露,可是她们的嗓门可是比平日里高呢:“蒸笼放好了!”“我来烧锅!”“小孩子手洗干净了,才能来捏团!”,孩子们呢,跑得可欢了,不管不顾地嚷嚷着“镬团啦!镬团啦!”一个个忙着帮大人打下手,铺竹帘、捏团子、烧锅,劲头可大了。掺面团得有力气才行,这是男人的事儿,其余捏团子、蒸团子,就是女人和孩子们的事儿啦。我们孩子喜欢揉团子,母亲总不让,她说团子得捏,捏的紧才好吃。也确实是的,我们揉的团子,虽然圆,咬起来却没有嚼劲。

  热腾腾的团子铺到了竹帘上,孩子们不怕烫第一个就尝到,每年尝,每年香,虽然日后的日子里,可能都不怎么吃,可是,这刚镬出来的团子,孩子们个个都爱吃。

  什么时候开始不镬茶了呢?是从我结婚吧,似乎,少了那份一家人在一起的欢喜,日子也就不那么讲究了。母亲没说,可是我知道。

  的确,这些年母亲很多事儿不那么讲究了,不过,当得知我的小孩爱吃小青菜,她又有劲头了,两分地的菜田里,一年四季不离青菜。母亲还养鸡,她说,自家养的草鸡,那鸡蛋才叫真的草鸡蛋呢。母亲执着着,和所有的母亲一样执着。

  其实,离家之后,才知道,自己吃的早已不是菜,而是那份家的味道,那份母亲的心。

  不仅是母亲,很多时候,当友人送来一块糖、一个糕点、一盒饼干,说是亲手做的时,总觉得特别要吃。

  小姐妹莉儿就曾寄过蛋糕过来,不过是普通的原坯蛋糕,没有任何的装饰,可是,那是她做的呀,一块一块掰着吃的时候,我好像看到,在苏州的她,小日子正过得有滋有味,墙上的画,是她画的,床头的装饰,是她和孩子一起做的,我看到,某一日,她和爱人,带着孩子,围着锅台,你打蛋来,我搅拌,然后三个人守着烤箱,闻着渐渐弥漫的香气。这才是生活,是家的样子。

  前阵子,姐姐也从南京带回来两盒她做的饼干,很吃惊,姐也过上小资生活啦。何曾不是呢,这些年,看到姐买来一束束鲜花、绿植,养在客厅里、房间里、阳台上,看到她在沙发上铺上了田园图案的垫子,看到她看起了一些工作之外的书。这才是,美好的生活姿态,我对姐姐说。

  这日子,每个人都在过,可是,当我们把爱塞进去,把认真塞进去,你的日子,和我的日子,也许就不一样了。

  常有朋友推荐手工订制食品的店,进去一看,价格都高的很,有的甚至是普通食品的两倍之多。后来又一想,我们买的岂止是食品,更是人家的用心,这份心意可值钱了。

  想来开店的,都是很自信地秀手艺了,更多的朋友们还是自己做自己吃,偶尔带给身边的朋友、亲人们尝尝,虽然有时候略显拙劣,可是大家都捧场地很呢。你知道嘛,她愿意给你尝,一定是因为你们的感情,因为,只有你才能吃到他的那份情谊。

  所以,当你说,这是你亲自做的时,我一定会,好好的,尽情地品尝。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