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一片芦花的美叫秋冬

发布于:2019-01-25 08: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林夕

  昨天收到一诗人文友赠送的她的诗集。刚读了两页,被书中夹着的一页手写的诗行所吸引,这文字是关于芦苇的。

  对于芦苇有一种莫名的钟爱,是从儿时就有的。村落的北边有一条小河,河的周围是一片片的芦苇荡,它成了我们快乐的天堂。约几个小伙伴去偷老东家的西瓜,游到岸心躲在芦苇荡里吃瓜的香甜,成了我仅有的童年记忆,因为那纯纯的爱,即便有高过人头的芦苇,也无法被阻挡!

  有时真心喜欢某一种东西,你总是躲都躲不开的,就如我遇见了芦苇。

  工作的地方是四楼,窗外的西墙外就是一片天然的池塘。池塘的周边及中心长满了参差不齐的芦苇。我每天都会隔窗俯视那片纯美的芦苇荡,曾几多次梦醉飘扬的芦絮而难赋诗情,看着它就像吻着它了。

  它没有艳丽娇贵的气质,也没有四溢的芳香,而当那份扑面而来的淡雅质朴纯粹向我袭来时,我却找不到不爱它的一丁点儿借口!

  有时真的想一棵芦苇,甘愿是世界上最脆弱的东西,但脆弱而不屈的美就是一种坚强,一种思想的高度!

  相对于春夏而言,我更喜欢秋冬的芦苇。因为芦苇不争春不恋夏,到了秋冬依旧是那平凡的气质!纳兰性德在《渔父》里这样咏赞芦苇:

  “收却纶杆落照红,秋风宁为剪芙蓉。人淡淡,水蒙蒙,吹入芦花短笛中。”

  文友语焉也一如我一样喜欢秋冬的芦苇,她写给芦苇淡淡的诗行:

  “芦苇真的枯了,雪走的时候,来不及和西天的太阳告别,也来不及和夜空的星星告别,只留下满地的期许,和恹恹风日;时光静静疼着,湖面无声,大地无声……千年万年,枯了绿,绿了枯地数过一个又一个世纪对佛耳湖的怀念;芦苇从头攒动着,摇摆不定着,也不愁愁云深裹,也不愁清水照人,但须风动,像过桥流水,悄悄摇曳在风中……”。

  听朋友说明年开春政府要在我工作的办公区西部空地开发楼宇,这片湿地也被划在其中,听后万般怅然,留不住它的明天,就在今天为钟爱的芦苇写首诗吧:
  吹皱湖水又一阵北风初上
  芦苇摇曳的裙摆倒映在深深的绿中央
  芦花飞野鸭唱淡了初冬暖阳
  谁家伊人怎忍得断了衷肠
  冰封了湖面芦苇披了银装
  却挡不住她的秀颀以及纯美的枯黄
  不念鸥鹭翻飞泛舟荡漾
  只想化成一株芦苇
  即使无芬无芳可那芦笛声正悠扬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