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解读贝多芬

发布于:2019-01-30 12: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在人类文化历史上,除了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过卓越而又深远的影响之外,再有的就应该是日尔曼民族即德意志德国了。他们无论在文化领域还是艺术领域都可以称得上举世瞩目,那里的星空灿烂无比,那里的土壤富饶肥沃,那里的天空一片蔚蓝,阿尔卑斯山庄严肃立,美丽的莱茵河横贯东西,悠悠穿越,滋润和养育出无数堪称世界一流的人才。有人说,那里是哲学的故乡,艺术的王国,而我更喜欢说那里是艺术与文化最完美的结集地。是的,每当夜色人静,我总是会对着星空辽望、遐思,它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个人,他就是我的精神领袖—贝多芬!
 
  贝多芬,一个如星空灿烂不朽的名字,一个用深度、力度和广度构筑起博大的音响诗人兼哲人,一个苦难丛生但敢于掐住命运咽喉而令生命腾飞舞蹈的人,他的刚强与坚毅,他的执着与忍性,还有他超人的勇气与智慧,无不令我钦佩之至,翘首盼望。尤其聆听他那雄壮的英雄和命运交响乐的时刻,我的心更是一石击起千层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每想起他,自己仿佛变成一只吟唱的海燕,在生活的海洋上不知疲倦地飞舞,为的是搏击风浪,锻炼意志,从而向着精神品质靠拢。
 
  贝多芬,一个生活中不幸的人,严重的耳疾象经济上的拮据一样,让他生命得不到舒展,病魔也始终尾随着他,也同样让他感到痛苦与困惑,丑陋的外表使他失去爱的滋润,总之,人生的一切不幸都被他摊上了,然而,他并没有为此而失落、沮丧或者颓废,而是将它们转化成一种文化的力量,将心转向了艺术和哲学的天空,用心里最美妙、最神圣的音符来释放自己孤独的灵魂。是的,从一定的意义上说,贝多芬一生都是生活在孤独里,孤独让他痛苦,让他激越,让他生命携着精神飞扬。为此,我可以这样去说,如果没有以上的种种客观原因的存在,尤其是孤独对他身心的渗透,我们决不可能聆听到他那有思想深度的音乐,他也决不可能创作出具有如此震撼人心的音乐神品。也许尼采是贝多芬的知音,他的酒神和强力意志即超人和贝多芬的英雄不是有着惊人的相似与吻合之处吗?或许尼采就是从贝多芬的音符里得到启示,才灵感突发,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哲学和音乐原本是一体两面,只是表达的形式各有各的不同而已。两个伟人,都是生活中的不幸者和孤独者,虽然他们遭遇不同,但对待生命和艺术的心灵是一脉相成的。音乐家贝多芬崇尚孤独,崇尚自由,哲学家尼采也是。孤独到了他们那里,不是孤独的本身,而是一种自觉的文化传承与精神革命,是一种生命的探索与思考。
 
  贝多芬时常令我想起古希腊的英雄人物西西弗斯和普罗米修斯,前一个是不知疲倦的工作,永远从零开始,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后一个为了人类的光明,不惜用自己的身体去盗取天上的火种。贝多芬也是一样,总是忘我的工作,这一点可以通过他的年表得到相应的证明。他一生总共创作了大大小小300多个作品,九首交响乐、六首半钢琴协奏曲、一首小提琴协奏曲、三十二首钢琴奏鸣曲、十七首弦乐四重奏和五首大提琴奏鸣曲、还有一部不朽的歌剧《废德里奥》。尽管他才活了57个春秋。他的音乐难道不是点燃生命希望的火种吗?尤其对于那些生活中看不到曙光,意志消沉的人来说,更是一种精神的振奋剂,聆听它,生命的上空不再阴霾密布,人生的旅途风雨交加,而是晴空万里,阳光普照。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把世界还给人,把人归还给自己。……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渗透我音乐的涵义,谁便能超脱常人难以振拔的一切苦难。是的,生活中谁没有苦难,谁没有挫折和压力、负担种种,凭借自己的肉体很难战胜自我,那么,在这样的遇境里,生命最好的去处不是茶楼和酒馆,而是音乐厅或者自己家里,打开贝多芬的音乐世界,无论是命运还是英雄或者是田园,都可以是灵魂渐渐舒展,并且走远!
 
  从感情方面来说,贝多芬也不乏温柔和细腻的一面,尽管他的性格里有暴怒如狮子的一面,然而,他的这种暴怒不是针对被侮辱被损害的人,而是针对那些权贵或者轻视他人生命的人,以及那些打扰他宁静生活的无赖,他疾恶如仇,眼里容不下沙子,他向往安宁、自由、平等的生活,可是偏偏命运要与他作对,要使他灵魂不安,包括他的耳疾与病痛,蛰伏在身体里,时刻折磨着他。所以,与其说是暴戾毁坏了他的形象,还不如说是这种性格让他获得生命的自救。他选择了孤独,选择了音乐,选择了自然,将生命的厄运汇成激流,用音符去放飞自己,从而得到情感的回复与熨平。这决不是一种臆造或者猜测,而是他自己灵魂的回应。他的善良、博爱与深沉不是柔和在释放的音符里去了吗?恬静无比,轻柔若水的田园交响曲和月光奏鸣曲不是他美好感情最有力的写真吗?中国有句俗话:文如其人。是的,什么样的人诞生什么样的作品。贝多芬的作品就是对自己无论是情感、生命、艺术还是历史、自然、文化都达到了一流的诠释。
 
  贝多芬是德国音乐史上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他的出现无疑增添了国人的骄傲与自豪,他的出生并非如康德、叔本华、歌德等人那样有身份、名望和地位。他父亲是一个酒徒,他母亲是一个宫廷厨师的女儿,用现代的标准去衡量,充其量是工薪阶层,更何况命运给他的种种不平等,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变成光芒万丈的巨星呢?是勤奋和对人类的爱,更是对自然和艺术的无限崇敬,感动了上帝,才会让他在厄运里奋起,进入了他渴慕一生的星空。打量这片星空,无疑给人以力量,在他的精神沐浴里,生命自然开合,灵魂开阔绵长。
 
  一直以来,贝多芬是我的精神领袖,他引领我走出愚昧无知的少年时代,也引领我走出冲动、卤莽的青年时代。我能有今天的安宁和诗意地栖居,完全归附于他。每当生命遭遇黑暗,遭遇痛苦,遭遇挫折和不幸的时候,我总是会仰望头顶上那片灿烂的星空,打开他给我带来的音响世界,我的灵魂自然得到满足,力量倍增,不会再害怕风雨雷电,或者贫困要挟,我会依然决然地朝着确定的目标挺进。我知道,我不可能象他一样成为灿烂的巨星,但我也知道,将生命和灵魂交给他,我的生活必然得到精神品质的保障。
 
  女诗人李清照为英雄项羽写过这样的诗句: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是的,在李清照看来,项羽就是她崇拜的精神领袖。贝多芬也不例外,他把拿破仑当作自己的偶像来崇拜,英雄交响乐就是为他而作。这与其说是献给他的赞歌,倒不如说是贝多芬献出了自己一颗爱国,爱民、爱人类的赤子之心更为贴切。文化和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就象我们日月星辰一样,照亮黑暗,开启晨曦!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