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灵与自然

发布于:2019-02-06 10: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自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顺理成章的、是自然而然的。虽然有些自然现象远离我们的视线,没有及时认知,甚至有些自然现象还具有神秘感,这总是人们相信或愿意相信的。而心灵,则是人们、普通的人们,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许多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有人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其实是摸不着心灵、摸不着脉络、理不清头绪。说某人是黑心肠,在医学和解剖学上,这些人都是热血沸腾、血管里流淌着殷红的鲜血。可见,心灵是不自然的,自然是非心灵的。

  有人说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是说泥身没有了,可菩萨心还在。某个寺庙门口的一幅对联:“心存邪念,任尔烧香无点益;持身正大,见我不拜又何妨。”可见,拜与不拜不在于寺庙与焚香,而在于人的内心。

  有人说中国一向是穷寺庙富和尚,凭什么不能让一部分和尚先富起来?双规与八戒是有针对性的。可见,心灵与自然有共同的特性。和尚是人,是人的一部分,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旗帜下,一部分和尚先富起来又有什么不应该、有什么不理解、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说这些话的人都不是和尚,连假和尚都不是。既是局外人,说说又何妨?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炉香。这一切都是和尚争取的、是和尚做的功课,也是和尚的功德。否则,你一个平民百姓,到哪里去认识真佛?就是有人前来化缘,你也是躲躲闪闪的,心中无佛,又怎样与有缘人相知相识?有没有人缘、佛缘、眼缘,要看有没有前世、今世、后世的联系。

  你,所谓的你,是你的父母(父精母血)+转世的灵魂(投胎)构成的大分子,你的高矮胖瘦取决于父母,而你的聪明伶俐、慧根的发育成熟度,就取决你的灵魂了。虽然你不知道前世是谁,也不会知道后世是谁,这不影响你成为前世与后世在现世的表现元,一个独立的命运体。许多人,有自己的子嗣,那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宝贵财富。而和尚,却有自己的精神子嗣,那是可以带走的。无论什么人,在获得一定的物质利益之后,要适当填补精神的空虚,实现物质向精神的转化。而许多人,在精神富足之后,物质世界也能得到相应的改变。

  在哲学领域,可以是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在市井文化,可以是破财免灾、留下买路钱。在宗教领域,可以用捐赠、变相的捐赠、烧高香、许愿与还愿等方式化解内心的矛盾,实现物质的转移、实现精神的富有。与其说相信有鬼神,不如说相信自己的一贯做法,相信物质与精神的转化、相信自然与心灵的合一。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在大小寺庙耸立的佛像,其本质就是广大民众的内心反映。明镜高悬,看得见的是衣冠正与不正,而佛陀高坐,看得见的是内心的正直与扭曲。有人,不愿意把足够的钱(无论是怎样得来的)放在市场中进行流通,而愿意放在寺庙中,洗白之后再流通,这无可厚非。银行,受职责所限,还不能对所有的存款进行洗心革面。这一需求,由寺庙代为完成,也不失一份功德心。和尚,只不过降格为收款员,功德箱就是计数器,这值得大惊小怪的吗?至于假和尚,只要315不管,别人谁能去查真伪、查家谱、查度牒?谁去寺庙不是拜佛?少有人闲事的。

  就是所有的寺庙都是真的,所有的和尚都是真的,你花的钱就不冤枉了?你烧的香就能被佛主闻到?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