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五条“反刍”的狗

发布于:2019-02-12 09: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鹏

  村里也会堵车了?”过年啊!谁不归心似箭?我有些不耐烦地说道。

  “怎么就没点耐心?”妻子于责备中传递着几多温暖。

  “好吧!等啊!”我也于无奈中表现着自己的那份“倘然”。

  车子依然像蜗牛一样地爬行着,好在也就几百米的路程,一会儿也就移到了家门口。

  兄弟姐妹们都回来了,一年中也就这几天能在母亲身边来一次完整地相聚。辛苦了一年的母亲,无论我们怎么劝阻,她都要亲自下厨,给咱们几个常年在外的孩子做上几盘妈妈的味道,让我们无论走得多远,都会闻着那股延绵千里而悠长的味道回到她的身边。

  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大年初二一大早起来,我就跟母亲说要回城了。母亲像往常一样,我一说要走,她就迫不及待地忙着给我们准备早餐。

  “妈妈,我们现在就走,您就别忙活了。”我有些战战兢兢地说。

  “你就真那么忙吗?”慈祥了一辈子的母亲突然变了颜色,一脸阴沉地问道。

  我知道母亲是真的生气了,连忙上前解释说:“妈妈,对不起啊!我要带孩子回去补课。”

  “哦!去吧!孩子的事重要。路上小心点,到了别忘记给妈打个电话。”母亲又把自己的面孔调到了那个叫慈祥的频道。

  在车子刚要启动的那一刻,我看到站在一旁的母亲头发已经银白,身子也微微有些佝偻,日渐消瘦的脸上一双深陷而又有些浑浊的眼睛里潜藏着太多的不舍。我的眼睛一红,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我连忙将目光转向前方,对着迎面驰过的车辆说道:“妈妈,下周我一定回来。”然后就头也不回的走了。

  “孩子的事重要。”在如今这个需要熟读《芋老人传》才能懂得如何将食物品出味道的时代。每一次从老家回城,母亲总要给我装满两箱面条,告诉我吃完了就回家来拿,别到超市里买,说超市里的面条被加了“滑石粉”,吃下去肠胃受不了。

  “孩子的事重要。”在温饱都还是一种奢望和追求的年代,母亲总能想出办法,带上她备下的一小碗甜白酒,去镇上“贿赂”那位在食品站杀猪的老头,“低三下四”地转几十道弯去称呼人家舅舅,然后弄些下水回来,让我的嘴巴享受在每一次猪肉入口、咀嚼和吞咽等一系列动着的美妙;让我的肠胃体验在每一个油分子从中掠过时激起的涟漪;让我的童年温暖在整个冬天,温暖在一年四季。

  “孩子的事重要。”在土地终于能给我们创造幸福的岁月里,母亲总能想出办法,将我捣腾成为村里那些孩子中最帅的“哥们”。

  “孩子的事重要。”在家里凑不够医药费,父亲带着几多牵挂依依不舍地离去之后,还是母亲,用她那瘦弱的肩膀扛起了自己对生命的承诺,在泥泞不堪的路上孤独无助地走着。一步、两步……直到那一天,她翅膀下的那群“雏燕”一个个离窝而去。

  都这么些年了,母亲偶尔还会和舅舅们说起,说她这一生中,最痛的就是因为没钱,眼睁睁的看着父亲拉着她的手,一脸不舍的离去;她还说,自己最骄傲的是完完整整地养大了五个孩子。

  如今,村道已经告别一辆车过去就会将路人溅得一身泥水的时代,母亲也脱下了那双被泥水浸透的布鞋,换上了我们从城里买来又被姐姐擦得油光瓦亮的皮鞋,带着咱家老屋用三十多年的岁月书写的故事,搬进了新盖的二层小楼。可每一天,她依然只能一页页的翻阅着那些早已发黄的“史册”,静候着年头节下闻着味道回来的那五条“反刍的狗”。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