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岁数大

发布于:2019-02-18 12: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公谨

  家里附近新成立一个水果超市,这是好事情,有些便民服务。因为是刚刚开业的缘故,所以很多人都是排队买东西。因为这是一种促销手段,也是为了让顾客光顾的手段。长长的队伍,可以发觉超市生意的兴隆;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很多人都没有时间排队的,比如青年人和中年人;青年人没有时间排队,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中年人没有时间排队,是因为他们需要时间上班赚钱,需要养家糊口;所以,排队的人,大多时候都是老年人。这也是无可厚非;毕竟辛苦了一辈子,现在退休了,是时候享福了。

  老年人年纪大了,做出不少贡献,这是值得我们尊重。还有,他们的生活理念,和我们是有着本质的不同。比如说,鸡蛋是四元钱一斤;而在这里,如果是三元九毛九分,就会让老人排队等待买鸡蛋,也仅仅只是为了省下一分钱。我们很多人都不可能会做到这一点,这是勤俭持家的表现;另外一点,是我们没有时间来为了省下这一分钱的,没有时间排队,也是觉得一分钱,真的买不出来我们所等待的时间。这就是和老年人的差距。

  这并没有什么奇怪的,也从来就没有觉得奇怪。老年人排队买东西,只是为了节省一分钱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每一天都从超市门口经过,每一天都可以看到他们排着队伍,已经不觉得奇怪;相反,有些变得熟视无睹,也有些变得麻木了;如果是哪一天没有排队伍,就觉得有些奇怪了。昨天经过的时候,发生事情,就觉得有些猝不及防,有些难以接受,也有些觉得,有些老人是不值得我们尊重,也不配我们尊重,让我们鄙视。

  插队,对我来说,印象里面是年轻人做的事情,即使是中年人,很多时候,也会觉得这是不道德,所以会去排队;而年轻人做事情,总是年轻气盛,想要做事情,尽快做,着急做。这是性格不稳的象征。本来已经是傍晚十分,很多老年人都在排着队伍,想要买一些减价的东西。因为习惯了,所以并不在意什么东西减价,也没有看。只是走近队伍的时候,听到有一个老人(就叫他甲吧)呵斥着另外一个老人(就叫他乙吧),“你插什么队?”

  乙老人理直气壮地说,我就插队了,怎么着?甲老人说,插队了就不行;怎么,就你特殊?如果你特殊,就不用排队了,排什么队?乙老人有些理屈词穷,说我是岁数大。甲老人很不客气地说道,你的意思是说,你比我先死呗?乙老人不乐意了,说,你怎么这么说话?甲老人说,你想要让我怎么说话?下面的话我就听不到了。因为我没有时间听,只是匆匆经过而已,没有停下脚步,也觉得没有必要知道他们的是非曲直,也不想知道。只是觉得甲老人说的话,是十分有道理的。岁数大,就是意味着比我先死呗?所以才会这样不守秩序?

  很多老人总是喜欢倚老卖老,总是喜欢用岁数压人,总是会觉得自己年龄大了,理应受到照顾的。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公平,也是不值得的,因为老人的年龄,并不是值得我们尊重的理由。就像是坐公交车一样,很多老人是不值得我们尊重的。我们尊重老人,是尊重老人的贡献,道德,与价值;而不是尊重他们的不守秩序,不守道德,不懂自重。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