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同桌往事(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2-20 12: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强
  大学毕业时近六载,很多同学音容呈朦胧之态,很多同学姓氏张冠李戴,很多同学名字挂在嘴边却叫不上来……那些学习成绩出众的同学往往遗忘得最快,记忆最为深刻的只有那些出糗连连的同桌。
   
    “臭豆腐”同桌
 
  “哪来的臭味儿?谁没洗脚?”教室里一片哗然。大家面面相觑,最后目光都朝我这里聚拢。我连连摆手:“你们看我干嘛!又不是我……”本来底气还很十足,突然变得心虚起来。大家倏而面露惧色,我更加摸不到头脑。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我同桌高举手中的“神罐”,“哪个不服?想尝尝臭豆腐吗?”大家连连摆手。我心里叫苦:我怎么趟到这么个“二货”同桌,闲着没事,把臭豆腐带到课堂干嘛?害得我差点儿当众出丑。
  这是发生在我小学时候的事。同桌的父亲比较偏爱臭豆腐,可那时我们村子还很落后,交通不便,山村的房子盖得又偏又比较分散,我们上学往往要穿过一条崎岖的村道和一条大河,才能到达圩里的学校,也只有我们学校附近有一家小卖店。同桌的父亲不愿出远门,每隔一段时间就让他上小学的女儿捎带回去。
  每当我同桌不在的时候,大家都聚拢过来,悄悄地打开同桌藏起来的臭豆腐罐子,然后满屋子飘散得都是异味,大家幸灾乐祸地一哄而散。每堂课,上课的老师到班级后,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无论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即便是体育老师,首先给大家上的一定是卫生课,大家憋着坏笑,瞅着老师一言不发。夏天还好一些,冬天就糟糕了,窗子都被塑料封了起来,老师只有闻着臭豆腐味儿给大家上课。
  更为过分的一次,同桌和别的男生吵了起来,她又发挥“侠者风范”,打开臭豆腐罐子,趁男生不注意,就把一块臭豆腐抹到了男生的身上,男生见势不妙,哇呀一声,撒腿就跑,同桌提着臭豆腐罐在后面紧追不舍,没有办法,男生只有躲到男厕所里不敢出来……
 
    “闷油瓶”同桌
 
  “你倒是说句话啊?”“你为什么不说话?”“你说句话能死吗?”……这一连串的发问来自初中的我。那时候我的同桌是个“假小子”,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从来不愿张口说话,上课连老师提问都吱吱呜呜,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我闷,她比我还闷。
  我总是有意无意地去气她,但气也不管用,只是划了“三八线”,大家“免战牌”高挂,谁也不搭理谁。可临近毕业那年,同桌突然多了很多本外国文学名著。和“淘气包”同学一言不合,就把书当武器飞出去。我那时候穷的连学费都交不起,何况是买课外书,于是我就和同桌套近乎,哄着她让她把名著借给我看,开始约定,只看三天,看完就还,可往往看了三个月也没还,同桌也不追究,有了新书,我照样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读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双城记》《呼啸山庄》《鲁宾逊漂流记》《傲慢与偏见》《吝啬鬼》《老人与海》等一些外国文学名著。
  转眼初中就毕业了,毕业以后,一次我翻装书的箱子,箱底居然还压着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一本《鲁宾逊漂流记》。可我再也没有办法把书还给我的“闷油瓶”同桌了!
 
    “神经质”同桌
 
  “你给我过来!别动!”说这话的人大有霸道总裁范儿。“哎呀!你发烧了!”“不行,老师,我要请假,带××去诊所看病!”老师递来异样的眼神,但还是准假了。
  于是F同学和Y同学两个人一边搀扶一个,开始“护送”我去诊所。
  “现在西药对身体伤害太大,还是看中医吧!”我哭笑不得,“感冒发烧看什么中医,这不是脑子有问题嘛!”我刚要开口,马上一声怒喝:“病号,你把嘴闭上!瞅你这小体格,弱不禁风的……”我大气不敢出一声,好男不跟女斗啊!
  我们到了第一家诊所,戴花镜的老中医眯缝着眼开始号脉,“嗯,嗯,你这小同志是体虚引起的免疫力下降啊,得多开几副中药调理调理才能好……”“大夫,我咋觉得你说的不对呢!他平时生龙活虎的,净欺负我们了,就这样的还体虚?”“走,我们走,别听他瞎说!”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已经被架着往外走了。“我们再去找一家,看看!”
  “大夫,他这是什么病?”
  “啊,肾虚引起的阴阳失衡,开几副中药调理调理就好了。年轻人嘛,就像小树一样,根不旺盛,枝叶早晚也得枯萎……”
  “你真当我们是小孩儿呢!忽悠我们是吧!”
  “走,我们走!”两个人异口同声说完,拉起我就走。
  就这样,一个感冒发热折腾了一上午,学校附近的十一家中医诊所,折腾个遍。最后才达成一致意见,两个人相视一笑:“算了吧,还是买盒感冒药和退烧药回去吧!”
  这就是我高中时的两个“神经质”同桌。那时我们班级学生多,两张桌子并在一起,我正好夹在她们两人中间,常常受夹板气。可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好到让所有的老师同学嫉妒,最后老师实在看不下眼了,强行把我们拆分开坐。
  上大学以后,就再也没有同桌了。那时我们几个男生躲在教室最后的角落里,算是患难兄弟了,为了看清黑板,不近视的我居然也去配了副眼镜,就这样也坚决不往教室的前排坐。只见教室前排黑压压的一片女生,实在让我们男生觉得没有地位。
  岁月薄凉,现在想想,与同桌间发生的糗事回忆,倒是能让人感到久违的温馨。
  同桌,此生再难相聚,你们定还好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