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灯下,月下与窗栏下

发布于:2019-02-24 09: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夕阳西下,掌灯时分,通常在这个时刻,无论是我的心、还是我的灵都要比任何时候显得安静与沉着,那是因为我心里明白,再过一个时辰就会迎来属于我一个人的世界,那就是灯下、月下与窗栏下。

  记得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过:白天的生活让我感到厌倦与疲惫,只有到了夜晚,宁静的夜晚,我的生命才会激情飞扬,像一朵深谷里的幽兰,尽情绽放。这些年灯下阅读的经历让我早已习惯了夜的黑,包括四周的环境。华灯初上,月满星稀,安静地坐在书案上,给自己准备一杯蓝魔咖啡和一壶雨前的龙井,之后,找一张原声的弗雷德里曼演绎的小提琴,当音符环绕整个屋宇之时,生命在潮起潮落里开始了我笔尖上的舞蹈。

  都说这个时代是虚无的时代,是利益至上的时代,但在我看来何止于此,它是一个贫富差距悬殊的时代,是一个娱乐无聊的时代,更是一个讲攀比、讲地位、讲权势的时代,总而言之,是一个无信仰、无操守、无信誉、利欲熏心的时代。有谁还在默默无闻的在灯下、月下窗栏下撇开功利地阅读、思考、感悟、反省?包括所谓的知识分子在内。坦率地说,我不喜欢这样的时代,更不喜欢这样的环境,这倒不是我的思想意识跟不上这个时代发展的理念,而是因为这个时代早已被铜臭所填满。试想,生命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与现实,心与灵怎么能安静如素即便是面朝大海,又怎么能做到春暖花开?更况且网络、手机时代的来临与普及,硬是让太多的人把精力愿意投掷到其上面去了。所以,我要说,这个时代是一个被虚拟包围、到处充满诡诈、欺骗、虚妄的时代,能在灯下、月下、窗栏下阅读、思考以及燃烟煮字是一种奢侈。

  好在这些年自己一直坚持,不忘初心,依然故我,为自己的梦而坚守即灯下、月下、窗栏下。是的,生活中的我从来不讲究吃穿用等诸多方面,换句话说,我的生活非常简单,一杯茶、一本书、一张原声的唱片即可,再加上若干的兴趣、爱好就能满足。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兴趣爱好、亦无论是其他方面诸如散步、瓶插、书法也都是为着生命、灵魂围绕在灯下、月下和窗栏下而服务且展开。当然,我也不是不关心现实的一切需要需求,但它们于我只是一种生活的秩序而已,除此之外,什么都不是。当别人都去关注股市、投资、理财的时候,我所关心的永远只是书市和出版业。当然,在投其所好的背后还是为了自己能在灯下、月下、窗栏下更好地走下去。

  走下去对生命而言不是问题,因为我所信奉的生活原则就是随高随低随时过,没有任何额外的奢求,而对灵魂来说,走下去就存在着诸多问题,第一自己是无产阶级,每个月的月薪能应付高昂的花销已经是捉襟见肘,何况还要满足精神上的所需,第二,目前书市、出版业已经是到了无书可读的地步,这与书市表象上的繁荣毫无关系,再说这个时代的变迁冲击愈演愈烈,人心能否固守原有的理念又是一回事。总而言之,现实不容乐观,所以,我还是那句话:要想保持原有的习惯已属不易,须自己要有超长的能力来维持,还有需要生命去寻找正确的信仰来把控。好在这两方面我都具备,为此,我根本不用担心自己会迷失方向,走上歧路。

  鲁迅先生曾说,路是走出来的,这话没错,但别人能走的路不一定合适你去走,反过来说,自己所走的路也不一定能让你看见满天星光。但重要的是自己所选择的路不要让生命后悔就足矣。我这些年之所以不为所动,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是认为它是一条光明的路,让我人生充满期待的路。所以,灯下、月下、窗栏下才可做到安安静静,平平淡淡,从从容容。

  是的,灯下、月下、窗栏下这样的生活屈指算来已有三十年了,在这三十年从不间断的岁月里,我为生命营造了一个郁郁葱葱的后花园,它能让灵魂诗意地析居,让生命有更多的思考与感悟还有体验,足以是我丰丰富富,收获满满。如今,当我蓦然回首,发现自己依然在灯火阑珊处,我的心我的灵充满了喜乐。但愿自己在今后的岁月里,身影依然在灯下阅读、月下散步,窗栏李思考、观察,而后,燃烟煮字,了却残生。我没有奢侈、亦无野心,平生最大的夙愿就是有朝一日能将这些年灯下、月下、窗栏下所铸的文字结腋成藉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至于其它我想说的是顺其自然为好亦最好!

  夜黑了,桌上的灯亮了,月升起来了,泊在空中,透过窗栏和帷幔,与我的心我的灵交相辉映,悠扬的小提琴曲缓缓延措。我知道,又一个灯下、月下、窗栏下所念稔的氛围在迅速形成!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