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年味

发布于:2019-02-25 20: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童年的年味是,年三十围着父母一边问这问那一边帮父母清扫门庭贴春联,然后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年夜饭。接着听父母讲过年的故事,守岁等发压岁钱!年初一,几个小朋友一起,踏着鞭炮声左邻右舍磕头、拜年,便可以得到许多糖果、糕馃、干元宝等彩头!大拜年后,几个小朋友聚在一起砸钱堆、打铜板……

  年龄渐长,年年盼来年,但来年生活依旧,于是年味渐行渐远,渐远渐淡。直到有一年给长辈磕头,长辈祝福说:来了就好!今年娶媳妇,明年抱儿子……忽然间,成年了!

  懵懵懂懂成了家,轮到自己来操办过年了,这才体会到什么叫年关!为了一家人高兴,自己不得不打起精神装高兴!原来,过年真的是经济关、人情关、子女关……闯过一关又一关,忽然发现,两鬓已霜斑了!

  这几年过年,时兴同学聚会。年龄大一点的叹,“一刀切”就这么切下来了;年轻的就开玩笑说,正好相反,咱提拔了!大概也是自我解嘲吧?都这年龄了,上的也不过是级别,下的却是位置……于是,大家一起叹风刀霜剑岁月无情!

  今年同学聚会,多了两个外地回家过年的“高官”。握手问好,言欢入席。三杯两盏,谈起同学当年,谈后来各人的艰苦奋斗,一直谈到目下,也谈某人的特别机遇……从桌内同学谈到桌外,国内同学一直谈到国外,谈到美国纽约的她。一位“高官”说,去年去美国去了她家,应夫妻俩盛情邀请,一起看了一场音乐会……老公是匈牙利人,开了个私人证券公司,几台电脑……说到底,就是帮别人炒股……可惜还没有孩子……有女生插嘴说,她可是“首长”当年的梦中情人哦!“首长”否认。却说,当年的她确实各方面都很优秀,追的人也很多……大家一致赞同!

  她的匈牙利老公,几年前同学聚会时见过:很帅但非常肥胖,至少100公斤以上!看上去人很温和,会讲一句半句简单的中国话,却很变调……高一时,那位一直坐在我前一张位置的温柔娴静的小女生,还一直坐在我的脑子里!黄军装短短的丫丫辫,个头不高一脸稚气又一脸严肃,但总有些弱不禁风……写得一手好字,尤其新魏体毛笔字写得如碑帖一般,几可乱真!包括书写毛笔字时的坐姿与神情总让我发呆……会拉会唱,我们一起参加过学校宣传队,一起参加过那年代学校举行的惟一一次数学竞赛,她得了全年级第一……可她为什么一定要去美国?还一定要嫁一个匈牙利老公!或许,聪明人的举措、高才生的选择,总是让人难以捉摸!

  桌上谈得兴起,就又谈起另一位“高官”当年的艳史,有同学大嚷:哥们当年才初一,可见“首长”早熟啊!敬酒一杯,接着大家跟着敬酒一番……这位“高官”夫人也随即起身回敬这位老兄:还记得当年我追你,你却追着心中偶像把我搁在一边?!一想起这事,我就一直心疼!今天你罚酒,罚酒……有本地一位局长太太,也随即起身说,当年你为什么连看都不看我一眼?罚酒,罚酒!局长一听傻眼:怎么从没听说过?也起身举杯对这位老兄:老兄你真的没白活啊!引得众人大笑……

  罚了酒,就扯起这位老兄夫人的美貌贤淑,果然贤妻良母!两位太太戏言,当年我们一起追,都不是她的对手,夫人自然不简单!就问,不知贵夫人可是当年心中的偶像?都说不是,又有一位兄弟补充说,当年没追上所爱的人,只好回过头捡爱他的人啦!都说,有理……

  年味多了同学聚会,也多了人生回味!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