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历史的天空

发布于:2019-03-01 1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历史的天空,天空的历史倘若没有人去浏览去赏析的话,那么它永远是沉静而缺乏生机的,它象一幅没有装裱的风景画,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和意义,即使它再美丽再迷人。

  我喜欢历史是因为它有灿烂的星空,丰富复杂和多变的色彩,让我能有情不自禁的冲动去解读它、体悟它。记得英国哲学家培根指出: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等等,这些结论都是哲人为我们后人留下的治学经验,仔细想想,他的话不但有道理而且相当的深刻。就拿读史使人明智这句话来说,就非常符合我国古人治史的总结。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明得失。我是否可以这样说,它是对培根文字的最好注解,它们遥遥相对,默默呼应。

  历史的天空让我着迷,也让我遐思。因为它的博大精深,深深地吸引我求知的欲望,让我乐此不疲地沉醉其中,同样因为它的浩瀚无边,让我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读史不仅需要你有一双锐利的眼睛,更需要你有一颗思辩的心灵,才能分清历史的虚与实,轻与重,厚与薄,只有这样才能感受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只有这样你才能领悟它永恒的艺术魅力,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的懂得去面对过去、迎接未来。历史永远是历史,有人的存在,历史就不会被遗忘、被断送,也不会被岁月的尘土所湮没。历史有它自己经久不衰的价值体系,尽管它散落的音符有高有低,有喜有忧,有悲有乐。然而,这才是历史发出的真正旋律,如果历史没有波澜壮阔气势恢弘的声音,没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雄浑力量,是不会被人民所接受的,也不会被历史的本身所接纳。历史应该是贝多芬笔下的交响乐,融思想、文化、自然、经济、政治与一体。我相信一个王朝有一个王朝的背影,一个帝国有一个帝国的梦想和沧桑,我们必须用冷静理智的眼光去审视和判断它,才不会陷入历史的泥沼,重蹈历史的覆辙。英国著名的学者柯林武德说:历史学的真正目的是为人类的自知。是的,历史决不允许重演往日悲惨的那一幕。

  历史让我们人类永远记住它的本质和内涵,明白这一点才是历史赋予我们人类的使命。人类有时有夜郎自大、放纵私欲骄傲自满的思想作崇,做出一些违背历史规律的事,忽视历史的经验教训,嘲弄历史的巨大功能,主观盲目地展开运动,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遭受历史的惩罚和无情的报复。十年浩劫的历史使生灵涂炭,国家重创,国力大减,虽然它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短短的瞬间,然而其毁坏性是开创了历史的先河,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凄惨的天日,也是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页。谁如果能跳过这段历史的记录,对此熟视无睹的话,那么我有理由相信,谁将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失去未来的招唤!

  历史的天空永远是真实的,但真实的历史不是真理的显明,真理的本身不会自己去燃烧并且释放出蓝色的火焰,它永远需要人民去寻找、去清理,去发现,而后去伪成真,这样,只有这样历史的功价才能得到完美的提升!真理在历史中发现,也是在历史中淹灭!

  历史的天空闪烁着它的光芒,但光芒毕竟有时会被乌云所笼罩,它需要我们有强大的悲患意识,努力去探索,它决不会让我们的汗水白流,它会还我们一个晴空万里阳光灿烂风景如画的世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