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融入生活写优美诗歌

发布于:2019-03-01 19: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精神,更需要新的内涵和特点,而诗歌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别样的文学形式,历来为人们所喜爱、所接受,诗歌在他们生活中起着不同一般的特殊效果,对于有些社会现象,有些人喜欢用打油诗予以抨击,虽然内容谈不上高雅,但效果却是明显的,印象也是深刻的,这说明诗歌已是不可或缺的特殊文学表现形式,反映社会变革和群众生活,了解并带入时代,诗歌必须创新,发扬光大,更好地承担文学和社会的责任。

  新的时期,需要有新的诗歌形式,这是由当代的环境和使命所决定的,时代需要激情,人民需要文学,更需要诗歌,从这一点上讲,诗歌具有特殊的、不同寻常的地位和感染力,想当年,我国的历史上唐诗至今仍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受到学生和市民的好评与认可,这与唐趄社会、经济发达,处于鼎盛时代有着很大的关系,只有繁荣的社会、火热的生活,才能给诗歌提供更好的创作平台,而如今这一条件基本成熟,在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和时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情况下,许多可歌可泣,具有示范和典型意义的先进人物及其事迹,还有繁花似锦的幸福生活,其内容是丰富多彩的,特点和形式也是不一样的,只有深入到生活当中,多与群众接触,打成一片,多多了解生活和市民中的亮点,在寻访和接触中了解真谛,在感受和学习中掌握激发创作灵感,善于用心灵的感悟,用炽热的情怀和负责的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炎热的诗歌创作之中,讴歌新时代,讴歌新生活,激情在诗歌中体现,素材在诗歌中闪亮,用优秀的诗歌内容融合当代改革的宏伟征程,多创作,多深入,多体验,多突出主题并反映基层群众意愿,这样的诗歌就具有生命力,吸引力,也更有看点,具有不同一般的意义,也更接“地气”。如此,诗歌就能适应大众,适应时代,融入生活。反映主流,弘扬正义,感动民心。

  唐、宋时期,是我国历史中诗歌鼎盛的时期,这与其历史、文化、社会环境和文学特点分不开的,唐趄诗人,他们不仅已经完全融入了当时的社会环境,而且善于从中感受社会特征和民众意愿,加上大环境的作用,因此,一批具有鲜明特征的诗人纷纷出炉,他们有感而发,用心体验,因此其的作品内容浓入,脍炙人口,影响深远,流传至今,无论是功底、内容,还是韵律和时代特征,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成为历史上诗歌创作的典范之一。即使现在,唐、宋时期的诗词仍然具有借鉴和现实意义,是不可多得的教材。因此,当代的诗人应有所借鉴这些因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真诚的态度,踏实的作风和朴实无华的作品,吸引读者的视线,力争通过努力,把他们希望看到的、愿意了解和学习的内容不断揉合到诗歌写作过程中,用优美的文字,艺术的手段给予认真加工、修饰,从而达到内容生动感人,形式丰富多彩,艺术特征明显,符合读者习惯,弘扬社会正气的目的。如此这般,诗歌将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也更具有鲜活生动的特点,更能取得共鸣,这些都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由此可见,诗歌是特殊的文学形式,是颇受欢迎的文学种类,也具有特别的效果和功能,只要善于发现生活美,了解真善美,更多地融入生活,用心灵、用激情、用责任创作诗歌,生动反映当代社会现象和百姓生活,那么诗歌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更好的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优秀文学形式之一,从而影响和促进社会,推动其进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