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神奇的星空 无穷的魅力……

发布于:2019-03-09 08: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光阴荏苒,岁月流逝,在不经意间,在我曾经难忘而颇有故事的青少年时代,有关星空方面的知识或记忆就已经存在了,且在求学过程中,曾经学到了许多有关星空、星象的知识,至今仍有一些看似模糊,其实不然的良好印象,如今每每回忆起来,那良好的感觉、那难忘的场景、那不一般特点总是回味无穷,令人感慨,更难以忘怀,如此,使得曾经存在的许多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过去难忘的特殊岁月和一段存在梦想、追求的迷人意境中,其情其景不同一般,令人释然,颇有特点,更加有所记忆而回味。星空是那么的美丽,也是那么的浩瀚,包括许多美丽的景色和独特的自然景象,使想象或观察到的星空更富有特点,富有魅力。

  在我印象中,曾记得多年前,某省的高考作文题好像就是仰望星空,之所以出这样的作文题,我想初衷主要是激发学生的思维,提高他们对星空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对自然的了解,还有就是考验学生对星空知识和文化的描述。总之,星空是学生们心目中比较神圣的,具有独特魅力的,同时是富有想象力的,若是深入了解,有感而发,确实有许多东西可写的,也能够写出比较优秀或精彩的作品(文章)。后来的情况确实如此,那届高考作文,确有许多佳作,至今回想起来,仍然颇为感慨。当然对于我等人到中年的人士来说,已经缺乏星空的认知度和关注度,也缺乏以前的吸引力,但不论怎样,在适应的环境或氛围中,我对此仍存有想象和好感,每每看到颇有特点,浩瀚无边的星空,总是会勾起我记忆深处的某些东西,也许在特定的环境或时段里,可能会将时光拉回到无忧无虑的学生时期,彼时的感觉是特别的,也是难忘的,更是美好而充充满想象力的,往昔对科学、对星空的向往之情和学习趣闻乃至生活场景又像电影一般,时不时浮现眼前,为此而有所感慨,也有所回顾。那是我处于青少年的时刻,当时只有十二、三岁,基本处于对什么都好奇,都想学的时期,尤其是高不可及的星空,每到夏天的晚上,因为天气炎热,当时缺乏空调和电扇,面对高温,大家只能选择室外就餐、纳凉这一传统的消暑办法。于是,我经常躺在竹床上,享受微微凉风,同时展开想象,往往不由主地对天空中的星星佩兰产生光趣了,这是因为星空繁星点点,星光灿烂,不仅数量多,十分醒目,而且经常呈现规则排列,对于这一特殊珠现象和不一般的场景,包括我在内的其他人,大家都对此感到好奇,也纷纷观察。此时,一颗颗明亮的星星犹如一盏盏明灯,也似金光闪闪的金器,他们规模地悬挂在天空,便原先沉闷无趣的天空顿时增添了许多魅力,当然也吸引了人们的视线,有的孩子还会好奇地数上一阵,其实是徒劳和无用的,天上星星太多了,根本数不清,只是孩子们出于好玩而已。有时候,平静的夜晚,天空中突然有一颗耀眼的星星一划而过,然后就迅速不见了,原来那是较少见的流星,也是星空中的一员。后来我上中学时,虽然对星空的现象和观察习惯有所不同,但有关星空知识仍要学习,通过听讲,我对更多的星空知识有所了解,意识有所增强,不仅知道了天上有九大行星,如彗星、天王星、冥王星等,而且知道九大行星围绕地球在转,并与地球保持一定的距离,他们好像是地球的守护神。还有广阔无边的星空中,还有一颗星叫北斗星,也是神奇的星星,若是根据北斗星的方向,分析其方位,就能在野外迷失方向的情况下,据此北确定方向,从到使人立即脱离困境甚至危险。

  啊,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真奇妙,想不到星空中居然有那么多奇异的自然现象,那么多深奥的知识和学问,真是有点出乎意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不论何时何地,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对星空的兴趣,更多地融入到了解星空,感受星空,利用星空的之中,善于掌握相关星空知识,不断观察自然现象,感受星空特殊的现象,为人类避免自然灾害,风调雨顺,享受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使我们的小康生活更富有情趣和无穷的魅力。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