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望着岁月远去的背影

发布于:2019-03-20 20: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在生命的长河里,原以为什么都可以留下,无论是曾经的过往还是自己的些许经历,包括苦难、记忆和生命轨迹在内,然而,当下的现实将原以为的东西很轻易地击的支离破碎,再也找不回当年的那种感觉、那份进退自如的情愫,这多少让我感到有些紧张和莫名的恐惧,苦楚自不必说,剩下的就是在无尽的黑暗里自落自叹和顾影自怜。

  望着岁月远去的背影,我一次又一次地徘徊在曾经的记忆里,想竭力找回当年生活、阅历的场景,来熨平心里徒增的烦恼和翘楚,可是,事实再一次证明,我的所有努力不仅是徒劳的,而且如镜中花、水中月一般显得虚无缥缈。好在为梦较短,出梦较速,以现实的做法找到了我自己同时也找回了自己所处的位置,这一点,对我而言显得尤为重要,至少它让我再不会感到惊悚、感到无奈或者莫名地苦意彷徨,而是以积极地姿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岁月、生活之中去,那就是用写作来换取时间、换取生命的山高路远!

  我清楚地知道,岁月不仅与我是无情的,对世上所有的生命都是无情的,要不怎么会有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样的绝唱。也就是说,岁月的远去是从来不为人的意志为转移。所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花谢花飞、昭华易逝在所难免,谁也留不住远去的岁月和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哪怕生命再不舍、再挽留,到头来依然是落得个物是人非、人去楼空的悲惨局面。看破了这一点红尘,生命往往表现出两种决然不同的人生观,第一是积极的、乐观的、有为的,第二是消极的、及时行乐的或者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不说他人,就我而言,我比较倾向于第一种生活哲学,因为生命活着,不是空白、更非草芥,积极进取才符合思想之自由、独立之人性的生命品格。西人帕斯卡也好、笛卡尔也罢,即便是非人也要做思想的芦苇,何况是两脚行走于路上的人、更况且岁月里几十年的生命体验和种种不绝于心的各种甜酸苦辣以及人文、历史的感同身受!

  的确,望着岁月远去的背影,让我们有些惊慌失措、让我们有些魂不守舍、甚至是被沮丧所包围,但这又有什么办法呢,所以与其是空悲切,还不如让生命八千里路云和月,还不如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生命倘若有了这份洒脱和飘逸,不说笔墨清香留人间,单单活着也是风流人物、颠倒乾坤,为世人所推崇!

  为此我常常在想,生命如何在几何人生里活出自己的生命力,像李白、东坡、鲁迅,梵高,不!生命无法复制,也不能复制,这是因为生命都属于自己,不同的生命有着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文化属性、不同的生命阅历,就连天上飘飞的雨和云朵都因人生命、岁月、文化、背景、精神、品质不同而不同,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天也有不一样的场景,何况是人与人性、人心!是的,剩下的我们只能做自己,如何做自己,则完全取决于生命和性情,当然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内,但我以为,有些所谓的兴趣爱好是生命的误别和错判,需要生活的阅历和性情的甄别来加以定夺,而不是草率地加以肯定,更何况还有主次之分,古人说三思而后行,的确在对待自己生命属性这个问题上,须谨慎而为之,因为一旦做出心的选择,就再也无法追回!

  撇开远的不说,拿我自己生命而言,用写作换取时间这件事上,我足足考虑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不断地筛选、不断地追问、不断地甄别、也不断地……总之,痛定思痛才有了我目前的追求。换句话话说,原有的所谓爱好都被写作的主旋律所替代,而至于其他的都被零落和否弃,事实证明,我做出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无疑是符合我生命本性的,也是充分展示我性格特征的那种坚韧品行的。

  望着岁月远去的背影,我很淡定,这是心理的姿态,但在生活和岁月上,我可以说是另一份景象,那就是只争朝夕,是的,只争朝夕,因为生命不经意间已到了理智之年,何谓理智之年,就是孔老夫子所说的知天命的年龄,生命到了这个年龄,自然就不惑、自然就淡定、自然就顺其自然。顺其自然是谓道,道在心中、生命也就黑白分明、不越矩,顺应心性,岁月再远去,也不为所动!相反,生命经过这些年的修为,早已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