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质疑

发布于:2019-03-21 18: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儿子读二年级了,他学会了质疑。

  小时候,儿子的眼睛亮晶晶的,更明亮的是他纯洁无瑕的心灵。我说什么,他都相信,在他眼里,妈妈无所不知无所不晓。那时候的我,很幸福,很享受被儿子需要信任和崇拜的感觉。这种感觉持续了几年,竟然在悄悄地远离。

  “妈妈,你说,这盆杜鹃花,到底是你买的,还是圣诞老爷爷送给我的?”我望着儿子明亮的双眸,肯定地说:“当然是圣诞老爷爷送的,今天我一直陪着你,哪有时间去买呢?”儿子半信半疑:“我中午睡觉的时候你有没有出去买?”我说:“我还在你前面睡着的哩!”口里这样说着,眼前却浮现了一幕,寒风萧萧的中午,我打着雨伞,匆匆地奔走在各个花店,只为满足昨晚儿子许下的心愿,他希望圣诞老爷爷送他一盆美丽的杜鹃花。

  去年圣诞节,儿子如愿得到了了一盆粉红的仙客来,他在客厅里欢呼雀跃,迫不及待地和小伙伴分享他的快乐。今年,他却怀疑了,他说:“妈妈,我觉得圣诞老爷爷是书中的人不是真的。”“妈妈,你说圣诞老爷爷把他的礼物放在长袜子里,会不会有脚气?”“妈妈,圣诞老爷爷有我们家的钥匙?不可能吧?”他又问:“明年我不许愿了,我给他打电话,妈妈,你说圣诞老爷爷会怎么说呢?”我回答:“电话里会说‘你拨打的电话不在服务区’”儿子哈哈大笑:“圣诞老爷爷的电话被打爆啦!”

  春节,儿子收到了姨妈的红包,他没有马上递给我,而是不紧不慢地打开,精心地数一张张红票票。数完了,他仰头问我:“妈妈,我以前收到的红包。里面都是空的,没有钱,是不是你拿去了。”我解释:“以前你还小,不会用钱,红包就表示吉利。”儿子开始质疑:“大过年的,姨妈会送个空红包给我?”我有点心虚,如实奉告:“别担心,以前的压岁钱都给你存起来了。”儿子如释重负,信任地把红包递交给我。

  儿子很快乐,当他开始质疑的时候,快乐慢慢变少了。

  儿子质疑后想明白了一件事。有一天,我建议去小涛家坐坐,看看他的奶奶。小涛是一个留守孩子,他读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常常去给他补课。那时候我的儿子上幼儿园,我给小涛补课的时候,小涛的奶奶招呼我的儿子玩。儿子撅起了小嘴巴,不高兴地说:“我才不去了,奶奶骗过我。”我问:“奶奶怎么骗你了?”儿子如实说:“奶奶把我放在他的腿上,说给我掐头上的虱子,她说虱子长大了就会咬我的头,我吓得一动不动,任她掐,其实都是她两个指甲碰到一起响的,根本没有虱子。”我笑:“奶奶逗你玩了。”儿子嘟起小嘴巴:“他就是骗我让我不动不说话,免得打扰小涛哥哥写作业了。”

  儿子读绘本的时候,翻翻插图,读读拼音,开心,他会问:“我读几遍呀?”他会说:“妈妈,我会背啦!”现在,他读课外书,会质疑。有一天,他说:“妈妈,书上说‘好要别人夸,痒要自己抓’,是这样吗?”他用他的小手在我手背上挠了挠,问:“是不是很舒服?应该是痒要别人抓嘛!”我说:“自己夸自己不是太不谦虚了?”儿子一本正经地说:“有时候也需要自己夸呀!我自己找到足球队的老师说我好想参加足球队,还说我守纪律学习行,他就把我收下了,若不是自己夸自己,我还进不了足球队了。”

  儿子大了,他开始思考了。他开始区分童话和生活,他开始质疑老师的话,妈妈的话和书中的语言。慢慢地,他会从懵懂变得懂事,变得理智和清醒。我很欣慰,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我要努力做到不去撒谎,哪怕是善意的谎言。我要努力学习与时俱进,争做一个善于解惑的好妈妈。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