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是巧合还是定数

发布于:2019-03-20 20: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美国的一名女子,随父驾驶的一条长约7.5米的船出海。船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在海面上划起漂亮的弧线,溅起欢乐的浪花。她飘然若仙尽情地欣赏:近大西洋海域的海岸、海浪、海风;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神奇、神韵、神采……她仿佛看到了海面上此起彼落,欢呼雀跃的魟鱼,为她舞蹈,为她欢呼,为她喝彩……

  累了就端坐船头,极目远眺。天蓝蓝海蓝蓝,辨不清海天在哪里相接;天茫茫海茫茫,分不明天水在哪里相连……突然,一条约30多公斤的魟鱼,从海面一跃飞起撞向女子,她没来得及反应,便随魟鱼一起倒向身后的甲板……女子和魟鱼双双当场死亡,卒于2008年3月20日,享年57岁……

  如此巧合,或许有什么渊源还是冤缘,还是有什么定数?忽然觉得腰疼,就伸手捶腰。瞬间,觉得手被什么咬了一口,抽手一看右手的中指缺了一块,鲜血淋漓。再摸腰间,原来中指正中了腰间,那几乎与我形影不离的钥匙扣上挂着的,指甲剪的剪口上……嗨,怎么这么蹊跷,真是倒霉,这又是什么冤缘,还是什么定数?

  中学时代,开门办学。物理课学“农机”,请工人师傅讲“农机课”。师傅讲到12马力柴油机的飞轮安装时,强调紧固螺母一定要用力紧固,并给我们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

  本县某生产队的手扶拖拉机手,没有将飞轮螺母,固定得牢牢死。就在试机时,飞轮飞脱,飞出他工作的队房屋顶,飞过小河,击穿牛棚的棚顶,砸死了牛棚里的牛……同学听得脸色都白了——那年头,耕牛是相当金贵的,金贵得几乎比人的生命还要来得还金贵。因为耕地耙地,打麦打稻,车水等一系列繁重的动力农活,都离不开它们。它们几乎就是当时社员的命根子,而不是现在人们眼中的牛肉。

  讲故事的师傅,见同学如此情景,忽然地笑了。就有大胆的同学说:“师傅骗人!”师傅却严肃地说:“我不骗人。要不是我们去鉴定事故的真伪,那位拖拉机手可就要坐牢了。因为他们的大队书记,怀疑他是在故意破坏‘抓革命,促生产’!”同学们这才又严肃起来。由于迷信,心里想:如此精准,一定是魔鬼作祟!若不然,就是该队社员不听党话,或者没做好事,坏了拖拉机又死了牛,活该倒霉!

  若干年前,我一位同学的父亲,骑一辆不知是经过了几个传手,绝非可能是二手的,除了铃铛不响,其它处处都响的破自行车,赶集上街——但无论新旧,在当年有自行车的,就是了不起的。老者把车骑得歪歪扭扭,自行车发声吱吱哑哑……忽而听到后边来了拖拉机,突突、突突地响,老者掉头窥望,离他还老老远……于是,加快踏车的速度,自行车就加快吱吱哑哑的节奏。不一会儿,拖拉机的突突声,就渐近渐大……突然,拖拉机发出几声局促的,怪怪的吼声,继而如呻吟一般,接着就没声了。老者奇怪,再掉头窥探,只瞟一眼,了不得!见那拖拉机,一角朝天,一角着地,却有一只车轮,滚滚地向着他车后,滚滚追来……魂飞魄散,急急忙忙,慌慌张张,歪歪扭扭,扭扭歪歪,只恨车子不如腿……再回头,轮子犹如长了眼,尾随车后,直追而来……说时迟,那时快,车轮砸倒了车子,老者的头颅却撞在了公路边的电线杆上。

  跷蹊事就这样发生了。当时想,一定是什么鬼祟作怪,或者是冥冥之中有什么定数!现在想来,大概这就是所谓,在不应该的时刻,去了不应该去的地方,又遇到了不应该遇到的人,结果发生了原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或许,凡事都是有一定的渊源或定数的吧?

  想起往日的垂钓。常常有脱钩的鱼儿,大多掉落到水里或岸边——脱落在水里的鱼儿,便是“一朝脱却金钩去,摇首摆尾再不回”。而掉在岸边的,珍惜生命而又肯尽力挣扎者或可逃生;懒得挣扎的便可能一命亡乎。但,因了我有时也会偶发慈悲,帮那些在岸上拼命挣扎的鱼儿逃生,忽然间我就成了这些鱼儿的主宰,我或许就是这些鱼儿生命中的定数。

  也有在岸上拼命挣扎,却挣扎错了方向的,结果与生命之水背道而驰。倘是滚落在干涸的坑凹里,我也懒得再去发慈悲,就终于命丧坑凹了。这就如我们与不爱的人相爱,与不该结婚的人结婚,选择不该做或做不来的职位,尽管终生悔恨但却无奈。或许这就是我们的定数。

  也有鱼儿脱落得跷蹊,它就掉在了你临时装鱼的包里,逃生的机会就几乎为零了。这是不是一种定数呢?但,或因了某天钓得的鱼特少,连同包里及养在水中网里的鱼,一起放生了。那么,对于这些鱼来说,是不是一种机缘,是不是一种定数?

  冥冥中或许有主宰,可以是上帝,是菩萨;或者是你,或者是我。但必须是有一定的机缘、机遇;或有一定的冤源、渊源,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定数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