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四季低语之夏之旧约

发布于:2019-03-23 17: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晴空

  (一)

  一个梦慢慢地爬上来——夕雨过后的轻岚,随着微风浮动,残月照临静的林子肃立,水珠滴答、滴答、滴答,这一滴那一滴地消失在草根下。水珠哪里去了?它慢慢、慢慢地在土壤里面爬,往深处沉下去,沉下去,化了。

  (三)

  在紫竹苑公园的外围,有一道引水渠(名为长河)。一天,我坐在岸阶上忽然看见岸边小水洼里的水似乎在动。那水洼是汽船驶过溅起水花而形成的,阶上的湿迹都已干涸,只有凹处留下一点点水。因为眼前的秋水、涸辙、衰柳而钩起了我异样的心肠,我怀疑水洼里有被困的什么小生灵,就过去看了一眼,发现什么也没有,水中涟漪也平息了。可是过了一会,好像还是有异样的动,于是我反复地找,才看见原来真有一条土灰色的奄奄一息的泥鳅在水洼里,我找了根草棍把它挑到渠里去。

  要不是那鱼明知道徒劳还是不断努力地游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它怎能得救?

  (四)

  蝉在不知哪棵树上有节奏地鸣叫,日子在安详地过。在树荫下,渔妇们坐在地上摘网中的海贝。不远处海在轻轻地喘息——有谁在意那些千年的潮汐万年的波浪?她们一如既往地重复着祖上传下来的动作,并且,不认为这有什么异样。可是,每天海上升起的明月和早晨的雾,不是变换着脸孔的吗?

  (五)

  空谷里,年年开着野蔷薇。心形的花瓣娇嫩,粉红,芬芳。无数朵野蔷薇在无人的地方纷纷开且落。

  碧空里,燕子在轻轻地鸣唱。地面上遥遥地传来一阵足音。这使得野蔷薇竖起了浑身的刺。

  (六)

  夏夜,一棵白杨树刹那间变成了通体银白的透明物。它摇曳的丰姿辉煌灿烂。

  高不可及的圆月隔了白杨望去,直逼眼底。在黑的天幕与迷宫样纵横的景物映衬下,银白是一种崇高的颜色。蝙蝠挥动它们的翅,穿梭于银白光里。花丛的蝴蝶属于盛世的点缀,银光里的蝙蝠好像是一种神秘暗示。

  万年的潮汐未改踪迹。月依约而至,它遽而成光,成影,成银白的波,拒白昼尘嚣于世外。它迎风,执剑,抚琴,弄潮。

  银光里有飞升了的诗仙,有狂舞的诗魂,千年之前,是谁举杯,预设了这样一次相遇?月照临,涉过长长的路。现在灵气飞动,那棵白杨笼罩在圣洁的银白中,变成了透明。

  有多少羽翼在挥动?多少旧约正循序而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