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向青春飞驰(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3-23 17: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薛慧


  9月23日新闻:

  记者:“十七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陈奕迅:“我在做梦啊。”

  回答这句话的时候,镜头里他的头发在风中飞扬,像他的音乐一样自由不羁。

  如果镜头里的是我,我会说,我在追梦。

  如果镜头切换到十七岁那年,那人,那事,那景,都在这里了。

  校园的日子是蓝蓝的。树上的叶子疯长,漫天飞舞的柳絮也带不走我的疲倦。每天徒步丈量着教室到宿舍和食堂的距离,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来实现最初的誓言,风雨和寒暑也抵挡不住内心对考学梦的渴望。

  教室是追逐梦想的主场。高考前夕,伴着五点的闹铃,踏着晨光,握紧手中的余温,开始一天的征程。

  狂轰滥炸的考卷、不断堆叠的课本、只剩一截油水的笔芯、总是很急促的上课铃、在阳光照射下飞扬的粉笔末、老师严厉又温暖的目光、埋头苦读的背影,构成了一幅难忘的画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大家好像从不会吝啬自己的汗水。

  每天日复一日得咀嚼哲学政经,数字抛物线,文人史诗,总会有疲倦的时候。高强度的知识点补充和高难度的一模二模三模考试,让人品尝着枯燥和失败的辛酸,而下一秒又告诉自己要咬牙坚持到底。

  忘不了在书桌上写下座右铭“我们赤手空拳来到这个世界,为了心中的那片海不顾一切”;

  忘不了这个“特殊时期”收获的刻骨铭心的友谊,在宿舍熄灯以后,跑到走廊门口的灯光下“举书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忘不了抬头是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数学公式,低头是永远做不完的练习题。

  一盏台灯映照一张坚毅的脸庞,一支黑笔流泻一份无声的坚持,一杯咖啡延续一场难言的寂寞,一纸书稿书写一个未知的命运。

  十几岁的少年和少女,像无数颗夹心糖,裹挟着青春的那份昂扬,在温热的人生洪流中翻滚,味道甜蜜而苦涩。甜蜜的是收获知识、击败困难的成就感,苦涩的是无数次摔倒后流下的汗水和泪水。而最终,注定要在六月盛夏的大雨中接受宣战的旗帜,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去拥抱痛苦,义无反顾地去证明从零到英雄的誓言,到最后一刻也要翩翩起舞。

  把无邪的笑和浪漫的哭都保存起来吧,定格在这场相逢里。而那高考天下的雨,有没有淋湿最终的结局,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段校园里的青春,我们都真真切切得去感受和拥有过。

  现在,我已经经历了大学的洗礼,被席卷到社会的漩涡中,一边走,一边得到和失去。而那段校园时光却是永恒的纪念,谁也无法剔除的回忆,有过梦,追过梦,付出过,就无悔。

  芽孢吸吮日月精华,待放花蕾,秋天的果实里,我们会是哪一颗呢?

  天空低垂,暗夜来访,星星崭露,一片闪耀,我们又会是哪一颗呢?

  愿我们的命中烛火不会被吹灭,良辰好景并不虚设,风雨不再瓢泼,待唱一世秋歌。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