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孝悌”乃为人之本

发布于:2019-04-05 22: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关于“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一直以为是孔子说的,且一直以为“孝悌”乃封建余孽,是假道学不够“革命”,至少也是“革命不彻底”。模糊记得文化先驱鲁迅先生曾说过,“仁”乃“吃人”也,可见我过去的思想并非荒谬!但私下里却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孝顺父母、尊敬兄长”,就是“吃人”了呢?

  前一度时期出现“啃老族”之说,忽然佩服先辈的一语中的。原来“孝悌”是为了“啃老”,可见先生果然有先见之明!但还是不明白,“孝悌”怎么就一定是为了“啃老”呢,难道就没有知恩图报的?或者还有为了等父母去世后“分一杯羹”,或者等父母死后可以再继续啃他兄长……莫非人性真的这么可恶?

  近读《论语》方知,此语并非孔子所云,乃孔子学生有子之语。于是想:原来“孝悌”乃孔子学生有子的言论,虽与孔子有一定干系却并无大碍——因为老师的观点无法规定学生的言论,同样学生的言论也并不能取代老师。因此我们不应该将有子的言论归罪于孔子,也不应该对孔子的争议迁怒于有子。或者孔子由于历史的缘故,或者是太过崇高而历来受国人争议——料想,或将受全人类的争议。而有子却不够资格,于是借“有子曰”大胆地发一通议论来。

  有子曰:“其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此为仁之本与!”深表赞同。

  有子此论大意是说:“一个为人孝顺父母、尊敬兄长的人,而喜欢冒犯长辈和上司的情况是很少的;出现不喜欢犯上,却喜欢作乱的情况是从来没有过的。君子专心致力于根本的工作,只要基础的东西建立了,道也就由此而产生了。孝顺父母、尊敬兄长,这些‘孝悌’准则,应是‘仁’的根本吧!”

  据有人考证《论语》乃系孔子的弟子(包括再传弟子),根据自己的记忆或传说写下来的。但不知有子之说,是否体现孔子的主张,也不知孔子是否同意其弟子的说法?因孔子已故,且有子之说又在孔子之后,难以考究也无法对证。但这或许是有子的一厢情愿,绝非孔子所直言。或者,圣人是永远不会说出授人以柄的话来的。尽管“孝悌也者,此为人之本与!”一直被历来的仁人志士所质疑,但却是有子之说。就想,我的议论或可以避免“孔孟之道”的嫌疑的?

  我还郑重声明:我信奉的是有子的这番论断,而与有子的其他“罪过”无关——或许有一天再有人整理起“孔家店”材料来,说有子的这段文字确实是“黑了”的东西,甚至也因此而株连了我的这几个狗屎一般的文字来,那么我也只有自认倒霉了——好在我的文字,实在是狗屎不如!

  但还是要说,经历了许许多多关于人生的是是非非,倒是相信了:一个孝顺父母、尊敬兄长的人,断然不会犯上作乱;而目无父兄之辈,绝入不了所谓的君子之流。鄙人曾因交友不慎,恩将仇报地加害于我而几乎累及性命。事后大惑不解,借醉多次越发不解而愤然发誓:决不再与忤逆者为友!

  试想,朋友之间,情之再深、恩之再重,焉能及其父母一二!朋友之间,义之再重、情之再深,焉能及其亲生手足之一二?敢与亲生父母恩断义绝的忤逆者,敢与手足兄弟拔刀相向者,试想如你我等与之萍水朋友能算老几?

  我曾因有上述之“忤逆者”、“兄弟拔刀相向”之故友,而以为终身之遗憾甚至耻辱,至今深愤之、深恨之。

  从大处想来,即使是再怎么革命,也不该是六亲不认的——除非他们的“六亲”是十恶不赦。无论什么社会,总还是要提倡尊老爱幼、兄弟和睦的吧?!由是,无论从治国方略,还是为人之道,有子之说绝非荒谬。

  至于“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说的是“纲举目张”的道理,也绝非是无稽之谈。从无序到有序,本来就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进步。而要从无序到有序,也必然是需要有所谓的“本”,所谓的“道”的吧?!

  甚至以为,“孝悌也者,此为仁之本与!”即使在今天,也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孝悌也者”又何尝不是建立“和谐社会”的根本呢?至于“啃老”,若是真的能做到了“孝悌”,即使“啃”了又有何妨?!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