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又“见”小乔(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9-04-14 19: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你好老兄,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找到粮校同学的微信群了,刚刚被拉进去的!尽管还没来得及在群里打个招呼,我就迫不及待的先给徐超打了个电话,和他一起分享这一重大喜讯。

  粮校是二十多年前沭阳县城里的一所职业中专学校,徐超是我当年在那里读书时的同桌死党兼上下铺兄弟,也是迄今为止我最好的朋友,没有之一。

  是吗,是谁拉你进群的啊?当时尚未普及手机,毕业以后同学们各奔东西,时至今日多数都已失去联系。如今忽然有了大家的音讯,徐超也显得十分高兴。

  你肯定想不到是谁拉我进群的!我故意卖了个关子:话说当年我帮你写情书、你帮我送情书的事情,老兄还记得吗?

  当年在粮校的时候,为了他远在无锡读书的“准女朋友”,我不知浪费了多少脑细胞,多少次“挑灯夜战”帮他写那些现在看起来十分肉麻的情书。当然,作为回报,他也频繁充当我的狗头军师,为我的感情大事出谋划策。

  听到这个问题,徐超哈哈大笑:这个当然不会忘记,这些年我一直对老婆说,你老兄才是我们的“月老”呢!停了一下,他又不无惋惜地说道:只是可惜了你和小乔,怎么样,她在同学群里没?

  小乔是我们班上的女同学,长的算不上很漂亮,但身材匀称脸蛋清秀,性格也端庄文雅。从开学第一天起,我就对她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她也是我认识我老婆之前,唯一为之心动的女孩,尽管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单相思。以致于后来我曾不止一次开玩笑,在粮校读书期间,我就做了两件有意义的事情,第一是结交了徐超,第二是暗恋了小乔。

  何止是在群里啊,就是她拉我进群的。虽然已经过去一会时间了,我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啊?徐超显然也感到意外和不解:你是怎么联系上她的?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连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我仍然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中,慢慢回味着这神奇的一幕。我不是有一位北乡的朋友吗,认识七八年了,就是经常出书的那位网站主编,你知道的。前几天闲聊的时候无意中提起,曾经有个心仪的女同学也是他们北乡的。你猜怎么着?小乔不但和他同一个乡同一个村,而且他们居然还是亲戚,我就是从他那里打听到小乔联系方式的。

  居然还有这么巧合的事情!徐超十分好奇和八卦:怎么样,她还记得你吗?

  记得当然是记得的,虽然情书你没帮我送到她手里,可是我和她毕竟也有过同桌之缘呢,尽管时间实在太短了。

  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可是开学那天的情景我至今还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记得安排座位的时候,班主任周老师是按男女搭配的原则安排的,正好我和小乔被幸运地安排在了一起;大家坐好以后,我不经意间抬眼看了下这位同桌的女孩,只见她浅绿色的上衣搭配米白色的裤子,看上去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短短的头发微微卷起,加上一副浅浅的沁人心脾的微笑,瞬间让我有了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这个画面也从此在我脑海里定格下来,直到现在仍非常清晰。可惜的是由于女生人数比较少,那些“落单”的男生颇有微词,加上部分女生的反对,这个令我暗自窃喜心花怒放的安排只持续了半天就宣告结束,从此我的同桌也从小乔换成了徐超。

  什么啊,情书我亲自递到她手上了啊!徐超愤愤地说道,我记得那天正好是周末,她已经离开学校了,我骑着那辆破自行车追了好长时间才赶上她,只是她看没看我就不得而知了!

  可是我记得当时你好像说没送到啊,而且我和小乔联系的时候,她只记得和我同桌的事情,其他的只字未提,似乎并不知道情书的事情啊!

  你是真不明白,还是装傻啊!徐超吼道:小乔本来就是内敛的人,这种事情人家怎么会主动说呢?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看来我是当局者迷了啊!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提这个事情还有什么意义呢?只是如果小乔当时真的收到了情书,显得我是多么尴尬和不好意思啊!

  见我不说话,徐超忽然蹦出一句:怎么,你还想和她再续前缘吗?

  我──,我张了张嘴巴欲言又止,最终只是一声叹息。再续前缘,这怎么可能呢?缘分这种东西一旦错过了,也就永远回不来了。当初青春年少的时候都没抓住,现在人到中年,彼此都有自己的幸福家庭了,还怎么可能续得起来啊!

  不过想想也是好笑,自己当年怎么就那么懦弱呢?记得那时经常在她上下学的路上“守株待兔”,然后假装很巧的去打个招呼;也曾默默为她“创作”过许多诗词:过尽千人皆不是,肠断粮校楼、最是无情明月夜,冷落天下相思人……要是当年自己胆大一点脸厚一点,要是当年自己心细一点主动一点,要是自己当年不提前退学参军,并且一去就是八年,那么后来是不是就会有机会和她走到一起了呢?

  可是生活中哪有这么多假设啊?我也注定成不了她的“周郎”!不过人生之所以丰富多彩,就是因为时间永远回不来。如果青春都可以彩排,那还有什么值得期待?从这方面来说,虽然我对小乔的感情自始至终只停留在暗恋或单恋的层面,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我生命中一份非常美好的回忆。因此与其说我对往事的念念不忘是在思念小乔,倒不如说我是在借此追忆自己渐行渐远的青春岁月。

  如此一想,我的内心也就坦然了。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虽然不排除和小乔交往甚至见面的可能,但这一切的前提,只能是以普通朋友的身份进行了。我郑重其事地说道,既像是对徐超的回应,更像是自言自语地感慨。因为我发自内心地明白,初恋固然非常美好,却也只能用来回忆,只有婚姻才更值得我们好好珍惜。这既是我自己为人夫为人父所应具备的基本社会道德,也是对已经为人妻为人母的小乔最起码的尊重与祝福。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