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梨花雨

发布于:2019-04-18 21: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青山多妩媚

  山村四月,是梨花盛开的季节。

  故乡的山岭上,农家的小院外,满是梨树。此时,千树万树的梨花,一簇簇,一朵朵的压满了枝头。飘落的梨花飞扬着,洒满了梨园,洒向乡间小路,飘落在农家房屋的瓦楞上。山川,田野,农舍都掩映在梨花丛中了。

  我和城里的朋友,到故乡山村欣赏梨花风景。我们正走着,山路旁边,一间简陋的小镇设立的护林小屋里走出一位八九岁左右的小姑娘。她见到我们,问:“叔叔,你们是到山上欣赏梨花的吗?”我们说:“是啊。”“你们身上如果有打火机火柴一类物品,请暂时放在我这里吧。”我看到,小姑胳膊上戴有“护林防火”的袖标。我们同伴中抽烟的几个自觉地把烟和打火机递到小姑娘手里。

  走到山顶,梨乡的风光尽收眼底。放眼望去,那简直是一片花的海洋。千万棵梨树上像披上了银霜,洁白如雪,层层叠叠的,一望无际,宛如一股涌动着的雪的浪花。偶见几朵桃花点缀其中,别有一番韵味。我们正欣赏着,天空掠过几丝阴云,渐渐的,一滴滴雨丝飘落而下,风轻轻的,雨柔柔的,细雨中的梨花娇韵清癯。朋友们虽然意犹未尽,但我们还是踏上了归途。我们正走着,忽然前边一位同伴摔倒了。我们急忙上前扶起他,“没事的,脚下路滑,不小心吧脚脖子扭了。”怎么办?望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为难了。忽然我们想起那位小姑娘的小屋,还是躲过这阵雨再说吧。于是我们搀扶着我们那位同伴向小姑娘的小屋走去。

  我们急匆匆走到小姑娘的小屋,小姑娘正在看书,见到我们那位一瘸一拐的同伴,急忙问道:“那位叔叔的脚怎么了?”“不小心扭伤了脚脖子。”我们那位同伴说。小姑娘说道:“那让我我爷爷给您看看吧,我爷爷是位老中医呢。”“您爷爷是中医,怎么还来护林。”我问。“爷爷年纪大了。村里医务室交给年轻人了”原来如此。此时,我们注意到,小姑娘写字的桌子旁边摆放着一个药箱。说着她拿出了手机。我们说:“小姑娘,外边还下着雨呢。”“没有关系的,反正爷爷是要来换我的”小姑娘说道。我们想,现在也只有这样了。我们耐心的等待着。“小姑娘,你怎么在这里护林啊。”我有些不解的问,“爷爷到乡里开会去了,今天是星期天,我临时代替我爷爷的”。说着从篮子里拿出几个大梨,洗净后对我们说“你们吃几个梨,慢慢等着。这梨是我们这里的特产呢。”

  远处山坡上苍郁的树干上雨中如雪的梨花依然尽情的绽放着,是那样清新淡雅,洁净无暇。我们眼前的这位小姑娘多像春雨中纯洁淡雅的梨花啊。这山村四月的梨花雨有些丝丝凉意。但这小屋里氤氲着温暖热情的气氛,我们正交谈着,小姑娘的爷爷打着雨伞来了。他在我同伴的脚脖子扭伤的地方,用药水擦了擦,贴上膏药并口服了止痛的药物,停了一会,我的朋友脚脖子的痛楚减轻了许多。“谢谢您爷爷,让您特意我们为我们上山跑了一趟。”“怎么是特意呢,你们不来,我也是要来替换我孙女的。你们看,我这里有药箱,里面有一些常用药。乡亲们在山上劳动,有点小外伤或者夏天中暑,常到我这里拿点药,是常事。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此时,我们还说什么呢,心中只是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弄色于细雨微烟”,“一番轻雨洗梨花”古代诗人笔下的梨花雨是美的。让我们感到更美的是那位护林的小姑娘和她的爷爷,山村的人民是那样的热情待人,那是一种劳动人民善良淳朴的的美啊!雨过天晴,我们告别了小姑娘和她爷爷,他们送我们到路口,身影消失在梨花丛中。

  我们身后是一抹夕阳,夕阳映红了逶迤的群山,与雨后雪白的梨花映衬着,山村炊烟袅袅,多美的梨乡风光啊,我们同伴中一位爱好摄影的朋友迅速取出相机,调整后镜头的角度,按下快门,拍下了山乡梨花雨后美的画面。那个画面美丽的瞬间永远定格在我的心中!

  画面上,那位爷爷那古铜色的脸庞是那么红润,他孙女胳膊上那红色的袖标如一抹灿烂的晚霞,在梨花丛中飘动着……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