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过酒乡洋河镇怀古

发布于:2019-04-18 21: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长华

  孟夏雨天过洋河古镇,有友相留。这里不亏是名闻遐迩的酒乡,连吹来的风恰似乎都有阵阵酒香,尤其是出酒的日子,恍惚间心动神摇。古镇上酒厂奇多,一家挨着一家,从进镇到出镇除了酒厂还是酒厂。中午品尝“洋河大曲”,酒后逛千古传说中的酿酒圣地美人泉。传说之一,当年正是虞姬亲自提此泉中水,给军中的师傅们酿酒,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亦或是怀念虞姬,就将此泉称为美人泉了。现今泉池旁立有石碑和虞姬像。东风拂柳,细雨濛濛,望着伫立雨中的石像,以及千百年来依然那么清澈的美人泉,听着美丽动人而又悲怆的传说,让人仿佛回到那个秦末的午后。一代楚霸王项羽,在饮下了虞姬亲自递过来的一碗酒后,从这里走出家乡,在吴江带领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西去,参加反秦大业。

  据史记载,项羽与他的邻居,也就是沛县乡下一个邮亭的亭长刘邦,争夺天下。项羽兵败垓下,虞姬自刎,留下千古名句,“霸王别姬”。传说虞姬貌美心良,与项羽是同乡,慕项羽英名,嫁与项羽为妻;抑或可以说是项羽有幸得识虞姬,得此佳人,共谱华章。虞姬常随项羽出征,项羽被刘邦困在了垓下,在“四面楚歌”声中,楚营里的将士们听见家乡的歌声,以为楚地尽失,军心涣散,纷纷逃跑。项羽眼见大势已去,心如刀绞,他什么也不留恋,只惦记着爱妾虞姬。两人饮酒帐中,不由悲伤地唱起了《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凄然起舞,忍泪唱起《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虞姬的这一首《和垓下歌》,既是历史上少见的绝命悲歌,也是爱情的悲歌。虞姬为了让项羽不再有牵挂,唱完《和垓下歌》,拔剑自刎。此举让千古文人感慨不依,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在他的经典剧目《霸王别姬》中,将虞姬的形象演绎的出神入化,如此多娇,让无数票友竞折腰。

  项羽败退乌江,有乌江亭长,撑船欲渡项江东。劝说项羽:“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可项王却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并对亭长说:“吾知公长者。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尝一日行千里,不忍杀之,以赐公。”随后命令“骑兵皆下马步行,持短兵接战。独籍所杀汉军数百人,项王身被十余创”后而自刎。想想赫赫英名的一代霸王,最后竟以无颜见江东父老为由而自刎。李易安居士有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就是敬佩的这件事了。

  霸王此举到也壮烈,当得起“人杰”二字,则是代价太大了。可当年,如果项羽少一份刚愎自用,多一分从善如流;少一份优柔寡断,多一分决策果断;少一份君子之仁,多一分心狠手辣;鸿门宴上把汉王刘亭长立即拿下,哪有后来的这些成语,诗词,戏文呢?也许就不是“霸王别姬”而是“沛王别雉”了。当然历史没有如果,如果是这样,项羽也就不叫楚霸王了。也正如此,虞姬与项羽双双再也没有回到家乡,想来使人唏嘘万分,细雨中又多添了份惆怅。

  忽然想起词牌《虞美人》,传说就是因虞姬而得名。一时兴起,“东风吹柳斜丝雨,酒出香街路。虞姬像立古泉池,犹似汲泉为羽酿新醅。无声细雨添惆怅,思绪幽幽长。别姬垓下帝图空,项羽宁亡不肯过江东(虞美人/词林正韵)”。是的人们总是同情失败者。

  半空中的细雨仍在不停地随风飘来,洒在人们的身上,传来阵阵凉意。回望眼前,美人泉的水依然那么清澈,空气中依然散发出淡淡的酒香,一如传说中那个秦末的午后。但英雄已经不再,美人已经不再,留下的只有一段悲怆的传说,以及让人深思的一段沉甸甸地历史,在风雨中……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