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爸真的不简单

发布于:2019-04-19 19: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那年女儿放暑假,陪她住楼下的爷爷、奶奶聊天。回来时,带回了一盘煮好的鱼。我责备女儿说:“我们冰箱里的鱼,都快没地方放了——因为我是个钓鱼爱好者。你妈煮好的鱼也还没吃完,为什么要爷爷、奶奶的鱼?”女儿回说,是爷爷硬要给带上来的。爷爷还说:“鱼是妈妈拿来的,说是爸爸钓的,只是让你爸爸、妈妈尝尝爷爷的手艺!”说罢,乖巧一笑还耍了个鬼脸。

  说真格的,我都活大几十年了,还没尝过老爸亲手煮过的鱼呢!

  其实,我的老爸真的很不简单!

  老爸曾经对我说:“祖上原本并不贫穷:有地、有车(车水的车!)、有佃户。要不然,我们该定为地主!”于是,我很害怕。以我年幼时代的认识,地主是属于最坏的成分。因为,那年代称反革命的,都说是“地、富、反、坏、右”。倘若,我是地主的后代,岂有不怕之理?!

  “幸亏,你太爷一向扶危济贫又好打不平。很快将几百亩地及全部家当,不是救济了穷人,就是为平民百姓赔了官司,最后一贫如洗!”于是,为太爷感到自豪,也为自己感到幸运!

  “到了你爷爷这一代,已是贫穷潦倒……”就想,贫穷潦倒好!

  “本来你爷爷还有瓦工手艺,在那年头总算是可以挣点钱养家糊口的,可你爷爷后来体弱多病不能做工,吃饭都成问题,更不用说给孩子念书了……”

  “你爸像你这个年龄,连站在窗外听人家私塾先生讲课的机会都没有……原本,私塾先生是同意我不交钱粮就可以念书的!”

  就问:“那为什么不念呢?”

  “你爷爷,回人家先生说:‘穷人家的孩子,念书没用。’晚上,还把我用烧纸写的字,都在炉膛里给烧了……”当时,老爸眼里湿润润的只要流泪,我也跟着心酸起来。

  “还是共产党好,看你们现在多幸福啊!要好好念书,懂吗?”我含含糊糊地点点头……

  老爸还跟我讲,因为爷爷的反对,书没念成而跟爷爷赌气偷偷离家出走,给人家当船工的故事:充满艰苦和危险,还忍饥挨饿……那年,他才十三岁!

  老爸还不止一次地讲,他作为船工载着解放军横渡长江的故事:五个船工一起随军渡江,船一靠上南岸解放军立马冲上了岸,他们五个也随即上岸。但一阵炮弹炸过,五个船工,三个炸死一个炸得疯了,惟有老爸一个人完好无损地活着回来……老爸说他命大,而我认为老爸是英雄!因而,一直激励着我努力,激励着我自强不息!

  老爸说,为此部队还给他发了纪念章。现在想来,那枚铜质纪念章:上面好像有船有帆,有脸面向右的人头像……可惜,那枚纪念章大约在我七八岁左右,被我从碗橱里偷着拿出去向小同伴卖弄,结果却不知不觉地丢了……并不完全为了老爸曾经的批评和责备,时至今日,我仍心怀愧疚甚至遗憾!那枚纪念章或许还在,但无论如何那都是属于老爸的光荣历史!也无论怎样都不能影响老爸,曾经在我心目中的“少年英雄”形象!

  三年级时,老爸给了我一支金笔(按现在的判断,应该的镀金的笔尖):粗粗的黑色笔杆笔帽,金黄色的宽宽笔尖。笔尖很硬,写起字来很细……老爸要我好好爱护。

  可是,同学都说金笔不好:“笔杆很粗,笔尖却很细,写不出较粗的字来,有什么好的!”

  于是,我偷偷地在纸上磨笔尖,使劲地在学桌上压笔尖,但写起字来还是不能变粗。直到有一天,笔尖被我搞断了一半,再也写不成字了,却不敢告诉老爸。

  有一天晚上,老爸检查作业,突然发难:“把钢笔拿出来,给我看看!”语气很硬,不容分辩。心想,莫非老爸知道笔坏了?又想,这不可能!于是,大着胆子说:“笔好好的,我很爱护的……”

  孰料,老爸突然生气,脸红脖子粗,吓得我哇地哭了。

  老妈闻声责备老爸:“什么事不能跟孩子好好说?”可老爸还是虎虎的。

  老妈见状,哄着我说:“丫头,你把笔拿出来,给你爸看看就是了,啊?”这使我哭得更伤心!

  老妈,忙搂着我哄着我:“啊,啊,丫头乖,别哭!你是不是把笔给弄丢了,告诉妈妈,啊?”

  我哭着说:“笔……笔尖被我弄坏了……”

  老爸狠狠地说:“我就知道嘛,一看他写的这字,我就知道笔尖坏了。可是他还犟!”

  老妈就批评我:“弄坏了,为什么不告诉你爸爸,啊?”我说我怕(因为,老爸的巴掌是很厉害的)!

  老妈说:“好了,你拿出来让你爸看看,明天去笔摊上修一修。”

  我乖乖地从笔袋里取出笔,楞楞地交给老爸。老爸看了笔尖,眼睛就湿润了……

  过了好一会儿,老爸才平静地说:“丫头,这笔是部队文化大练兵时,部队奖给爸爸的……它还随你爸一起,参加过抗美援朝……”

  “我把它交给你,是希望你能好好地学习,没想到你把它弄坏了。可惜,这笔已经修不好了……”

  老妈忙说:“修不好,就先买一支简单的用着就是了。”接着又说:“你还是讲讲你文化练兵和抗美援朝的故事,给我们娘俩听听吧!”

  觉得还是老妈理解我,或者老妈更理解老爸!

  老爸的故事,总能让我激动、振奋!也是我青少年时期不畏艰难,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榜样。也许,这也将影响着我的一生……

  世事难料,“文革”开始了。老爸那一会儿,常是日不回家夜不归宿地带领群众“学大寨”;一会儿又进了学习班。再不几年,就远离家乡到外地挖煤去了。挖煤期间,又因“学大庆”而长年不归……直到我结婚有了孩子,几乎再难见到老爸的身影。于是,我和老爸渐成陌生,老妈于我最亲——以至于,每当我想写起母亲点什么,就总要流泪而无法动笔或敲打键盘!

  从那以后,我几乎忘记了老爸的真实形象。直到老爸退休的若干年,我和老爸仍然格格不入……

  转眼间,老爸今年已八十整了,退休也已二十余年。或许并不知道儿子对他的成见,也或许老爸早就知道!

  看着眼前的这盘鱼,色泽鲜嫩,香味扑鼻,只教人垂涎。尝一尝,鲜美可口……幼时,老爸的形象陡然地又鲜活起来!

  那年老妈大病,原本身体衰弱的老妈越显风烛残年。想不到,按老妈说“十指不沾水,油瓶倒了不扶”的老爸,干起他俩的“小家”之事,也包括照料老妈,居然做得非常出色!更想不到的是,烧煮的手艺也练就得如此高超!

  品尝着老爸煮的鱼,我的眼睛湿润了。女儿不解地问:“老爸,你这是怎么了?”

  孩子哪里知道,我这是在心里询问自己:我的老爸,您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啊!

  掐指算来老父亲去世已近十年了,我依然含泪地思念着“我的老爸,您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啊!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