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做事先做人

发布于:2019-04-21 1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曾经有一个记者在家写稿时,他四岁的儿子来拖他的手,吵着要他陪。记者很烦,就将一本杂志的封底撕碎,对他儿子说:“你先将这上面的世界地图拼完整,爸爸就陪你玩。”过了不到五分钟,儿子又来拖他的手说:“爸爸我拼好了,陪我玩!”记者很生气:“小孩子要玩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说谎话就不好了。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拼好世界地图!”儿子非常委屈:“可是我真的拼好了呀!”记者一看,果然如此。不会吧?家里出现了神童了?他非常好奇地问:“你是怎么做到的?”儿子说:“世界地图的背面是一个人的头像。我反过来拼,只要这个人好了,世界就完整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先做人。人做好了,他的世界也就好了。

  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对做人与做事就作过了相关的叙述。据《论语》载,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如果说,学习文化知识可以成才,可以更好地做事。那么按照孔子“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主张,就是“要成才先成人”。或者说,要学做事,先学做人。

  怎样做人呢?就是子曰:年轻人在父母身边就要孝敬父母,离开家里就要敬爱兄长,做事要谨慎,说话要诚实,要广泛爱护众人,亲近有仁德的人。

  可是,一提到孔子或许就有人感冒。“子曰”就是儒教,儒教就是封建文化。一说“仁义道德”,就是“仁者吃人”。一直想问,说“子曰”是儒教,但惟一记录孔子等言行的整部《论语》,却一直未见有“儒教”二字。可见,“儒教教主”的桂冠,实在是后人加给孔子的。这完全不同于,近代发明“厚黑学”教主的自我加封,与自我加冕。或许可以说儒教是封建文化,也可以说这封建文化里有“子曰”。那也只能说明后来的封建社会借孔子言论,“古为今用”罢了。何况封建的文化,于今也并不都是一无是处。这正如核能技术的发现,曾被用来制造杀人的武器,并且被用来炸过人,我们就说核能技术是杀人的,只能用来杀人,今后再也不能拿核能技术来造福人类,具有一样的不可思议。

  此外,谈“子曰”自然也涉及到文化继承的问题。“子曰”或有不合时宜的地方,我们可以扬弃。拿些对我们目今有用的来,加以发扬光大。这就是继承和发扬,是古为今用。不能也不应该一提到“仁义道德”,就说是“吃人”,就说是封建。难道,当今社会(也包括未来的社会),我们就可以不讲“仁义”,不讲“道德”吗?

  我们知道,资本主义强调经济效益,社会主义也不能不强调经济效益;资本主义搞资本积累,社会主义也必然要搞社会资本的积累。伟人曾经说过,“社会主义是从资本主义脱胎而来的”。那么,我们就不能不借鉴和继承,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那些有益的、有利用价值的东西,来发展和壮大我们的社会主义。所以,我们今天也引进资本主义的先进文化,资本主义的先进管理经验,这就是洋为中用。(洋为中用,其实也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之一,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历史实例举不胜举。)但洋为中用,并不是全盘的照搬照套。我们不能全盘引进资本主义的东西,如政治的腐败堕落,资产阶级的霉烂生活。更不能引进资本主义的残酷压榨和剥削,以及黑社会的血腥杀戮等等。有原则的洋为中用,可以推动我们的事业发展,促进各种先进文化的交流。可以使我们的祖国不断昌盛,国人不断富强。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就是洋为中用的成功典范。建国60周年的大庆,也向世人做了亮相与展示。

  实践证明,恰当的洋为中用,并没有将我们蜕变成为资本主义。同理,恰当的古为今用,也不应该造成我们的社会倒退。事实上,建国60年的辉煌,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支撑。甚而至于,短短30年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赢得世界公认的“中国速度”,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正是民族智慧与勤劳果敢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尤其在历次洪灾、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更加集中地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大无畏精神和非凡的民族凝聚力。相比之下中华民族更具凝聚力,更具战斗力。而所有这些,正是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沉积。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排斥古为今用呢?

  纵观历史横观世界,数千年文化,纷纷云云,经典典籍,汗牛充栋。笔者才疏学浅孤陋寡闻,无力参与也绝不敢参与,诸如此类的纷争辩解。只知道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学为我用。如我一般普通而平凡的人,恐怕是学不了诸如《厚黑学》那样的大学问的。只学些普通而简单的做人道理,做个普通而平凡的人。但做人,总是有人从善,也有人从恶的(尽管从恶的人不愿公开承认,但却是大有人在的。)善有善的原则,恶有恶的道理。从善的人活着会有磨难,甚至被恶人所践踏,但依然可以活得舒坦,所谓“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甚至,福荫子孙。从恶的人活着能呼风唤雨,可以猖狂得志于一时而大肆施虐,但却活得提心吊胆。所谓“善恶到头终有报,多行不义必自毙”。甚至,祸及子孙。然而,人各有志不可勉强。天下自有宁愿祸及子孙遗臭万年的人,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倘若从善,做人还得从“子曰”开始。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