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月明星稀

发布于:2019-05-07 09: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中元节的夜晚,一个人踱步在行人寥寥的街道上。不经意抬起头仰望天空,一轮明亮的圆月高挂,一时,凝视着圆月,一片片稀疏的流云匆匆掠过。

  看着这月明星稀的景象,脑海里浮现一段段旧有的往事,如一片一片稀疏的云烟掠过。多少个中元节,竟从指缝间匆匆滑过,挽留不住一丝云彩。目光淡然,已去的光阴,流过困顿、懈怠、消沉、自怨自艾,从身边侧逝而去,暗暗发笑。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稀落的星子跳跃,微弱的光芒穿透不了这不眠的夜,散乱在苍穹,唯有明月独目光华。

  长夜难眠,脚踏高原的土地,顾念家乡坝子的红壤;仰望苍穹的星空,眷念儿时璀璨的星空。一个在下,一个在上,下是斯是陋室,举步维艰;上是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一个人的独处增添一分别样的情愁;一轮明月的光华使得众星都黯然失色。这月明星稀,是按部就班,还是行云流水,是日复一日,还是朝花夕拾。

  夜色如是,人亦如此。以往,对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总有些奚落,以为有一些守旧,固步,而当下,多了投机取巧,急功近利,钻营取巧,才发现按部就班却是多么难得。按部就班,可以顺着既定的路径走。有目的,有路径,不必急切,不须躁进,只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即可。

  然,这夜能感触到不甘寂寞的心跳,歇斯底里的嘶鸣,任由着被拉长,被撕裂,伸缩成线,拉拽成影,一直到分崩离析,直至单调、孤独、沉寂。此刻,冷冷的风起,吹过了街道,掠过了田野,惊起林木的萧瑟。一片熙攘的鼎沸名声。

  把酒当歌,人生几何?举杯邀明月,明月共此时,金樽对月,琼浆在,明月照心,心甚明,一叹千愁万绪独眷乡,一惊万里山河锦绣壮。

  无法入眠,仰望夜空,独看这一轮冷色的月。风起云涌,月色辉明。明白的天宇,映出一层浅蓝,壮阔幽深,无尽寂寥。今日是中元节,七月半。多年前一天,一声啼哭,一个生命坠地的孤鸣,二十余年后,这孤鸣的音撼是否依然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子夜时分,明月独明。伴着这月明星稀,大步流星。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