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偶然相遇,好感油然而生

发布于:2019-05-11 12: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每每提及树人学校,相信绝大多数扬州市民都了解、知道或说出一二,这不仅因为这是扬州十分知名的学校,而且也是颇有特点,市民子女十分喜爱并向往的学校。在扬州教育史上,树人学校以其良好的办学条件和悠久的办学历史以及优良的教学水平而不同一般,闻名于世。我虽没有在此校上过学,但早就对该校有所耳闻,每次经过此地。都不由自主地投去深深的一瞥,感觉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良好,尤其为数不多的偶然接触机会,本人曾有幸进入其中,虽说是“走马观花”,初步了解,但印象深刻,感受逐渐加深,从而给我留下了难忘印象。

  那是2017年“国庆”前夕,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协办的“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活动在树人学校礼堂隆重举行,这是一次层次高,内涵深,影响广泛,颇有特点的公益讲座,也是吸引基层作家与学生的难得契机,本来我是不参加的,但因同事有其他公务一时无法前往,临时由我代替其参与并办理有关事项,于是我临时受命,急匆匆骑车径直前往活动现场,不久后即到达,进入其内,经过引导,我顺利到达讲座现场。甫一入内,只见偌大的讲座现场,“树人”的学生几乎占了一半,其他社会人士及文学爱者也很多,若用座无虚席形容还是比较恰当的。进入现场后,我略作观察,只是一番小小的周折,即找到了前排仅有的空位坐下。此后我即耐心等待,不久公益文学大讲堂就正式开讲了,这次活动由北方某市著名作家兼作协副主席的刘庆邦同志主讲,他以自己的创作经历和人生经历,分享了“做人与作文”的关系,内容深入浅出,结合实际,颇有特点和内涵,给广大听众从深深的感触和吸引。同时以此展开讲座内容,把文学的特点与做人的道理作了比较详细的交流和分析,大家受益匪浅,感受颇深。主讲人从四个方面为听众讲述了人生与写作的故事,其一是“心重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作家”;二是生命的质量就是一个作家的人格;三是生命的力量就是思想的力量;四是生命的份量不是先天就有的。如果一个人没有什么经历、阅历,没经过什么事,他生命的份量就是轻的,就不可能写出有份量的东西。

  此外2013至2014年本人连续两次参与扬州市中英文写作比赛,并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尤其是首次参与的第二届中英文写作比赛,本人写作的《××梦,精致幸福之梦》一文,用独特的视角,细致的描述,详细的内容,有所表达,有所抒情,具有较高的水平,因此在高手如林的激烈竞争,经专业人士认真评比,荣获二等奖,对此在意料之中,当然也颇为感慨。通过活动,近距离感受“树人”的风采,了解“树人”的特点,尤其对于树人学校的良好环境和秩序产生了良好印象,时间虽然短暂,过程也不复杂,但感受颇深,感觉也好,当我与其他领奖者一同站上领奖台,接受相关部门领导的颁奖时,顿时思绪纷飞,感慨良多,其中既有个人辛勤写作后获得了广泛认可,最终得奖的欣慰,也有积极参与,投入其中,发挥特长,艰辛写作,触动心灵的感受,更多的则是对“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这句至理名言的亲身体验。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人生是不尽相同的,只有深入生活,融入其中,用心灵去体验,用生动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把自己对人生、对生活的所思、所想、所悟用优美的文字予以表达,给读者深深的启迪,如此,才能使人生与文学结合得更加完美。当然,树人学校小礼堂整洁清爽,秩序井然,氛围良好的环境,还有大量莘莘学子聚精会神参与活动全过程的感人场景,时不时浮现眼前,仿佛活动就在昨天,那感觉是不一般的,我对“树人”的理解和感受由此而进一步加深了。

  通过上述两件事情,我对“树人”虽谈不上有所了解,但俨然对其的良好印象就此产生了,且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今后若有机会再度光临,我一定认真参观,近距离感受“树人”的迷人风采。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