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久病床前有孝子

发布于:2019-05-13 08: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赵金浩

  立夏过后,天气依然凉爽。5月7日下午,我们去采访刚刚被评为第四届沭阳“十大孝星”的张施杨,也看看他的老母亲生活状况。

  沭阳城区苏州西路北侧300米的中心居委会古城组的一个小院子,是张施杨母亲胡方云老人的家,多年来,老人一直在此居住。走进小院子,就像步入一个小花园,水泥地坪上,各种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有海棠、芍药、桂花、石榴、橡树桩、文竹、多肉等等,生机勃勃,温馨宜人。自来水龙头下面有一口水缸,脸盆架上放有脸盆,还晾着蓝白相间的干净的毛巾。

  走进室内,外间南北方向铺着的床铺,放着叠得整整齐齐被子,这是张施杨他们轮流值班的床铺,夜里躺在床上就能看到住在里间的母亲;老人静静地躺在东西向铺着的床铺上,满头白发,面色很好,室内有空调、电扇、电视,如果不是听到介绍,你不会相信这位老人已瘫痪八年,而且生活不能自理。

  2012年春天,81岁的胡方云老人由于一次意外跌倒造2012年春天,81岁的胡方云老人由于一次意外跌倒造成股骨骨折,虽经医院精心治疗,由于年龄较大,再加上此前患有轻微脑血栓,从此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从医院回家后,张施杨他们兄弟五人协商一致,轮流看护,每家一天,负责老人从第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早上的全部生活,确保老人安度晚年,并相互监督。每轮到张施杨家,他和妻子一起帮老太太穿衣起床、洗脸、喂饭,帮老太太按摩,端屎端尿,扶老太太锻炼,精心侍奉老人的生活,就这样一直坚持了整整八个年头。张施杨1976年高中毕业后,土地招工进入沭阳砂矿工作,历经工人、财务、政工等不同岗位,2018年退休,今年已经62岁。

  说起被评为“十大孝星”,张施杨很谦虚,他说,照顾母亲的事是我们一大家人共同做的,家中我排行老大,而且是一名党员,我只是带了个好头。是啊,榜样的作用有时候是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正因为张施杨默默无闻,尽心尽力带头照顾母亲,传承了好的家风,带了个好头,这些年来,兄弟妯娌之间从没闹过矛盾,也没“红过脸”,一家人和睦相处,共同照顾好母亲。张施杨四弟媳周红平,丈夫在南京工作,她一直把婆婆当做自己的母亲,婆婆的大小便没有自主意识,但在长期服侍中积累了经验,凭感觉和时间段按时为婆婆处理大小便,帮助她擦洗,从没有埋怨,只要有空,就为婆婆翻身、与婆婆聊聊天,所以,直到现在,老人从没有褥疮,身上、床上、室内没有任何异味。

  “施杨一家把他的老母亲照顾的这样好,这是老人上辈子修来的福。”提起张施杨的事迹,邻居张平赞不绝口。居委会在处理调解居民的家庭矛盾时,会用张施杨的典型事例对他们进行教育,总会对闹矛盾的双方说,你看看人家张施杨兄弟几个是怎么做的,这常常会让他们幡然悔悟,和好如初。

  张施杨最大的爱好是书法,在学生时代,就因书写“为张施杨最大的爱好是书法,在学生时代,就因书写“为人民服务”毛笔字在学习专栏受到表扬,这件事对他的激励很大,从此,一直坚持练习书法,特别是小楷颇有名气,有一段时间,5000多字的《道德经》每周写一遍,写了不下于100次。现在,他是宿迁市书法协会会员。

  张施杨不仅是孝子,而且热心公益事业,今年4月初,他还主动参与街道在中心社区组织的党员冬训“红磁场”系列活动现场,书写习总书记用典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把小“手拉大手”落到实处。“我们中心居委会的民风能有这样好,能被评为省文明社区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有张施杨一家的贡献。中心社区党委书记张施勇站在整个社区的角度这样评价他。“久病床前无孝子”,照顾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八旬的老人,短期内大家都能做到,而且可以做得很好,若天天如此,长年累月,自然会有些埋怨。然而,张施杨做到了,而且他的一大家子人都做到了,八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张施杨用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