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知了

发布于:2019-05-22 21: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丽洪


  傍晚,我在小区里散步,林荫道旁茂盛的大树上聚满了知了,阵阵的鸣叫声由低到高,由远到近。有人用手机电筒在大树下捉知了,多年前捉知了的情景浮现在我的脑海。

  1997年的一个夏日,我和同事到勐海县勐满镇幸福展水库施工现场工作,吃午饭时水管站的石师傅说,晚上我们去南满河边捉知了。下午吃好晚饭,我们从工地返回招待所,等待石师傅回家拿工具。我们无心看电视,心早已飞到了南满河边。8点天刚黑,石师傅和他的小女儿阿英来到住处接我们。只见石师傅头上戴着割胶灯、阿英拿着手电筒、每人腰上挎着芭萝,我和同事接过阿英手里的手电筒跟着父女俩出发了,想早点看到上百人捉知了的场面。

  石师傅告诉我们,炎热的夏季,每晚人们从四面八方相聚在南满河边,快乐有趣的捉上10多天的知了,只要到南满河边捉知了,每人都会有收获。在石师傅和阿英的带领下,我们到了离镇上2公里左右的热水塘上。一路上,人群络绎不绝,路边放着满满的自行车、摩托车,大多数人是步行到南满河边。夜晚的南满河边,上百人在捉知了的场面真的很壮观,男女老少,有举着火把、戴头灯、拿着各式手电筒,灯光照亮了无边的田野。南满河边有好多的天然热水塘,是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知了。知了的叫声,一声声,一阵阵,一片片,忽远忽近,如诉如歌,组成一首秋天的奏鸣曲。

  走进田里,只见三五成群的男女青年围在田野上,他们边捉、边烤、边吃。用细竹子把知了穿成串放在火架上烤着吃,有人吃着烤知了喝着啤酒,有人跟着手提式录音机的歌曲,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有位年轻傣族小伙子说,我们每天都来捉知了,主要是来看小姑娘。每年南满河边有缘分的男女,在捉知了中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到了田中,阿英教我捉知了的方法,听到知了的叫声和落地声赶快用手按住,一只碣黄色的知了就到手了。在阿英的指导下,我捉了不少的知了。快到12点了,南满河边慢慢地静了下来,人们陆续返回路边,我们一行5人有了不小的收获。回到石师傅家,嫂子说要连夜做知了酱,第二天让我们带回去品尝。我们在嫂子的指导下,学习做知了酱。把知了放到装满水的盆里待死后,拿掉翅膀放进锅里炒黄,把知了和姜、蒜、小米辣、花椒等作料,放在石碓里舂细后再放上盐、味精等调味拌匀,就做成一道美味的知了酱。

  如今,很少吃到美味的知了酱,但那份味道永远在记忆里。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