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浅说孔子的孝道

发布于:2019-05-25 11: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所谓“孝”,就是在父母身边要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返璞归真,可不是什么封建。我们的躯体包括发肤均受之于父母,我们的不断成长受恩于父母的辛勤哺育。孝敬父母最简单地说,是对生我养我的父母的一种感恩,是对父母为我无私奉献的一种回报。鸟儿尚有反哺之情,何况人呢?那么,我们怎样孝敬父母呢?

  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孔子的意思是“使做父母的只是为子女的疾病担心。”就是孝。那么,除了子女的疾病会让父母担心外,再有让父母为我们担心的,恐怕就是你的言行了。这样看来,我们在父母的心目中,在家起码应该是个听话的乖孩子,能够顺从父母的意思听从父母的教诲,不让父母淘气。长大了走上社会,我们就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起码不能做出让父母难堪和有辱祖先的事来,让父母在大众面前抬不起头。更不能做出违法乱纪的事,让在家的父母担惊受怕。就这层意思来说,孝敬父母不仅是你在父母身边的时候,还包括你不在父母身边的时候。

  每每听说卖淫嫖娼,总让我感慨。卖淫女的父母不难堪吗?嫖娼夫、卖淫妇的家庭能稳定吗?父母不担心吗?既伤风败俗,更无孝道可言。

  每每听说“贪官污吏”、“纨绔子弟”锒铛入狱或上断头台时,痛不欲生地忏悔,最对不起的是父母。原以为良心发现,仍不失为孝子贤孙,但原本却是天大的忤逆。试想,有多少“贪官污吏”上台或“纨绔子弟”成名,哪几个不是耗尽了其父母的毕生心血?或许只是最后的摆摆姿态罢了,除了同情本无孝道可表!

  孔子的孝道,还有更具体的内容。一天樊迟给孔子赶车,孔子便告诉樊迟说:“孟懿子向我请教什么是孝,我答复他说,不要违背礼节。”樊迟问:“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孔子说:“当你父母健在的时候,应按礼节侍奉他们;父母去世,应按礼节安葬,按礼节祭奠他们。”父母健在时,应该按怎样的礼节侍奉父母呢?封建社会里很苛刻,是要尽心奉养和绝对服从父母的。也很繁琐,电视剧里封建时代的大家、豪门是如何侍奉和服从父母的,尽可参详而参照。但孔子在回答子游“什么是孝”时说:“现在称作的孝,是仅仅能供养父母就行了。然而就是狗、马,也都能得到人的饲养;如果没有对父母的一片孝敬之情,那赡养父母与饲养狗马有什么区别呢?”可见孝敬父母的宗旨不只是“养”,关键是对父母的“一片孝敬之情”。又在回答子夏时说:“子女侍奉父母能经常和颜悦色,是件难事。遇到有事,子女去操劳;有好吃好喝的,让父母享受,仅这样就可以认为是孝吗?”说明孝敬父母重点是“能经常和颜悦色”。

  前不久在报上见到,一位私企董事长用90万元人民币,从拍卖会拍得500克翅果油,说是为父母做寿,希望能使父母延年益寿。就想,这位董事长对其父母,实在不是一般的孝敬哦!或许人家有条件,这本无可厚非。但不知其对父母是否真的具有“一片孝敬之情”。这样做了,父母是否真的满意。应该看重的是他对其父母是否“能经常地和颜悦色”,而不在于用每克1800元的翅果油来孝敬父母的壮举。对于一般人,我们是无法像董事长这样来孝敬父母的,但只要能有“一片孝敬之情”,“能经常和颜悦色”地尽自己能力侍奉父母,就应该算是很孝顺的了。

  父母也可能有不对的地方。父母年老了,可能出现更年期综合症或痴呆了,怎么办呢?“侍奉父母,如果发现父母有不对的地方,就应该婉转地规劝,如果父母没有听从的意思,仍然应当恭敬侍奉,不要冒犯他们。尽管内心忧虑,对父母却不怨恨(孔子语)。”“父母的年纪,不能不记在心上,一方面为他们的健康长寿而高兴,一方面又为他们的日益衰老而忧虑(孔子语)。”所以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至于父母去世,孔子并不主张奢侈和铺张。父母去世的安葬与祭祀,最注重的应该是慎重、敬重与真诚。据《吕氏春秋》记载,鲁国大夫季孙氏办丧事,孔子前往吊唁。主人用玙璠(玙璠:君主的佩玉)殡殓死者,孔子穿过中庭快步向前,拾级而上,说:“用宝玉殡殓死者,好比把尸骨暴露在原野。”如今我们的权贵显要们,在为父母死后的安葬上大搞攀比。动用土地几十亩甚或上百亩,为死去的父母筑城建楼。结果激起民愤,推平了城楼推平了墓地,使父母死了都不得安宁,这哪里还是孝道呢?孔子在祭祀祖先时,注重的是敬重与真诚,好像祖先真的就在那里。祭神的时候,也就好像神真的就在那里。孔子说:“我如果不亲自参加祭祀而让人代祭,那祭了就跟不祭一样。联想到现在的祭祀,父母去世办丧事,或过“六七”之类的祭祀,总是架起高级音响,呜呜嚎啕,仔细分辨并不是子孙在啼哭。一打听,原来却是花钱顾来的演员在大放悲声。手段虽很现代,或于孝道大失偏颇。

  子曰:“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意思是,父母去世后看他的行为,如果能长时间地遵照父母身前的道德规范而没有改变话,就可以称他为孝子了。这总让人想起“一代鲜一代蔫”的俗语,以及“富贵不过三代”的说法。这类故事时有发生,屡屡发生,时时处处不绝如缕地在发生着。富贵人家不可不察,百姓人家也应引以为戒。

  其实,孝敬父母不只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传统美德。世上之人皆以孝敬父母为荣,皆会被孝敬父母的人和事所感动。

  据报载,美国最伟大的黑人女低音歌唱家玛丽安·安德森。在她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她有过数不清的辉煌,也有过无数次的难忘时刻:1925年,在她年仅23岁时就获得了纽约声乐家比赛一等奖;1933年在伦敦举行了首次访欧的独唱会,并先后在欧洲、南美等地成功地举行了音乐会;1955年她登上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成为第一位登上该剧院演唱的黑人。在她之前,没有任何一个黑人有如此辉煌。

  数年前,一位记者采访玛丽安,请她说出她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刻。人们猜测她会选择,“有一个晚上,大指挥家托斯卡尼尼亲口对她说,她拥有本世纪最美妙的声音。”或选择,“在一个私人音乐会上,她在白宫为罗斯福总统和英国女王演出。”或者是,“她站在林肯塑像下为7.5万人演唱,其中包括内阁成员、最高法院法官、两院议员……”这么多伟大的时刻,她会选择哪一个呢?

  “这些辉煌时刻,她一个也没有选!”音乐指挥家胡洛克感叹道:“作为一名黑人,她自小就历经磨难,备受歧视,玛丽安女士对记者回答道,她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刻是:那一天,她回到家中,自豪地对她的母亲说道:‘从此以后,你再也不用为别人洗衣服了。’”

  玛丽安对母亲的敬爱之意,刻骨铭心地不可动摇。世人,也无不为玛丽安的孝敬之情所感动!

  我国的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已逐渐成为社会问题,牵动社会的每一个家庭,牵动每个家庭中的每个成员。提倡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应该更具有现实意义。

  【说明】2009年10月首发于“红袖添香”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