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打工

发布于:2019-05-26 09: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唐光国

  崎岖不平的山间小路上,陆陆续续地看见有老人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拉着年幼的孙子和孙女,慢慢地走路。我骑着自行车从他们身边经过,老人便使劲拽着孙儿的手,口里连连说:“快喊老师!快喊!”我禁不住停下来,只为看一看那些小孩纯真的脸庞。他们是我所任教的小学学前班的一群娃娃。

  来到校内的小卖部,正好碰到祖孙两人。孙子望望五颜六色的小副食,直嚷嚷:“要麻辣!吃麻辣!”奶奶说:“不行!小孩子不能吃麻辣!”那孙子便往地下一睡,打起滚来,哇哇大哭!奶奶慌了,忙说:“买!买!快起来!”孙子一骨碌爬起来,拿了麻辣片一蹦一跳地往教室去了。我问:“他的妈妈呢?您大老远地送他!”老奶奶叹一口气:“出门去了!广州那边,两年没回来了,太调皮了!----”老奶奶颤巍巍地走了,我的心里酸酸的。

  体育课,学前班的娃娃们在操场上玩耍嬉戏,我坐在石凳上看着他们。突然,几个娃娃跑过来,喊:“老师,老师,石头儿吐了!”我奔到教室,看见石头儿恹恹地坐在位上,早上吃的东西全吐了。我送他回家时,他的奶奶正在堂屋里洗苕,看见我们,惊慌失措。我打电话请来赤脚医生,给石头儿挂了掉瓶。石头儿偎在奶奶怀里很听话。我摸摸他的额头:“想妈妈吗?”他摇摇头。奶奶说:“去年回来一次他就不认得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

  作文课,题目是《我的理想》,学生们各抒己见。一个平时很用功的学生说:“我的理想是将来挣很多钱,挣大钱让妈妈不再打工,天天和我在一起!”我无言,谁能说他的理想不崇高呢?挣钱只是为了能和妈妈在一起。钱是冰冷的,亲情才是温暖的。这山里的孩子,让人又爱又怜!

  周末,我在昭君广场玩,看见许多城里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心地放风筝。突然,我班的小霞跑过来,手里拿着一个大风筝,说:“老师,我的风筝可以飞得好高好远!”我问:“谁带你来的?”小霞指着远处的一个老人,高兴地说:“爷爷,他说我考了双百就带我来放风筝的!”我突然有些感动,小霞的爷爷腿有残疾,竟专门赶车来满足孙女小小的心愿。我又问:“你妈妈呢?”小霞的眼睛忽闪忽闪,淡淡地说:“出门去了。”说完,像一只快乐的百灵鸟在广场上奔跑,她的风筝越飞越高,她的笑容灿烂如花!

  出门,就是打工。总之,是不在家。饱览了外面的风景,便难看到家里的风景。生活中的很多选择,也许真的很无奈。还是常回家看看得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