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话说鲁迅和胡适

发布于:2019-05-26 09: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在过去的那些年月里,我一直喜欢两个人,即鲁迅和胡适之两位先生。他们从民国里走来,从黑暗里走来,一个走的急迫,走的迅猛,另一个走的雅致,走的从容。前一个是战士,主张一个都不宽恕,后一个是绅士,待人接物洒扫应对,中规中矩不偏不倚。两位大师,各有千秋、各有魅力,说不上那个好、那个坏,至少在笔者心里是如此。

  的确,从情感的角度来说,我的天平更倾向于鲁迅先生,因为在我心里,鲁迅先生像一座沉默的山,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是他的特点,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为文与精神都给人以硬气、提气的感觉,这种硬气与提气的存在或者流露让太多的人无所适从,这就是他遭来非议、为他人所不喜欢的原因,说明白一点他的这种气场,让太多的人感到害怕,避而远之或者是敬而远之实在是明智的选择,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殊不知,这种外表的冷与硬只是一种表象而已,其实先生的内心是温柔的、火热的、充满正义的。之所以他会这样,其原因我以为有很多种,第一种是对社会现状的不满,第二种是家道中落、遭受白眼太多之故,当然还包括他个人婚姻不幸在内,第三种是因为中西文化的冲突与不可调和的矛盾所引发的心理偏执。第四种是其性格与血统决定的。俗话说,性格就是命运,这一说法在鲁迅先生身上是最明显的呈现不过的了。无论是其孤傲也好还是理性务实,都是与他出生的背景和面对现实、家庭、以及个人接触的生活、社会、历史、体验不无关联。换句话说,鲁迅先生之所以成为外冷内热之人,一方面有着极其深厚的家庭原因,另一方面和他接触的生活、社会与人格格不入有关。有人说,鲁迅多疑,如果说多疑也成了诋毁他人的理由,那么,我觉得有此心理的人至少心里是不健康的。疑不是问题,没有疑才是问题。何况作为思想家、文学家的鲁迅,更何况他所遭遇的一切?试想,没有疑还是人吗,还是写出狂人日记、阿Q正传的鲁迅吗?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鲁迅先生身上的确存在好疑多疑的一面,所以才引来了诸多的攻击与诋毁,但不管怎么说,鲁迅先生的精神品质与个人魅力是无庸置疑的。撇开经典狂人日记和阿Q正传不说,单单一篇纪念刘和珍君一文,就可以看出他的热血与侠义之心,相比之下那些批评他人的人就显得渺小而不足自取的了。

  与鲁迅先生相比,胡适之先生一生就显得平淡了许多,这不得不说和他的家庭背景、出身、所受的教育以及个人信仰、修为有关。大家知道,作为一代学人的胡适,师从哲人杜威先生,其理性、务实、实用主义在其身上尤为明显,固然他的性情淡泊、修为深厚也是一方面,这一点鲁迅先生是不可与其比拟的。这也是我喜欢他的一个重要原因。说实在的,在此之前,由于接受了官方媒体不实的说教,与他人一样将其视作反动文人或者是反动派的走狗,然而,谎言终究是谎言,用一句古诗来说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随着历史的雾霾散去,随着人性的复苏,文明的开起,一个充满靓丽的大师向我们款款走来,他就是一代文豪、哲人胡适之先生。读他的著作我得知,他不仅不反动,而且是有极具正义感的人,他的平和、友善、智慧都在文字里得到呈现。还有他的拳拳爱国之心和殷殷柔情也在其生活、家庭、友朋之间得到充分展示,当然与其相比,我更喜欢他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谦卑与笃行、闲暇的姿态,总之,鲁迅先生身上缺失的东西在他身上都有,换句话说,此人的平行、修为为我所折服。正因了那句临喜临怒见涵养,群行群止见品行的古语。

  无须讳言,面对两个性格、习惯、为文迥然有异的大师,我无意厚此薄彼,正如我所面对的生活、生命一样,都是我所喜爱的。我要做的或者正视的是他们身上各具有的生命品质,一个勇敢决绝,一个谦谦君子,一个是高歌猛进,一个是坐看云起,一个是痛打落水狗,一个是宽宏大量不计较得失,两人一正一反、一阴一阳,互为表里。他们给我的启发为文做鲁迅,为人学胡适!前个犀利,后者圆通。说句实话,在我的身上看不到他们所具有的特性,为此,我一直在学习中,效法他们,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我下半生必须学习的功课,老老实实甘做他们的学生,以新的姿态、新的生活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