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林勇扶贫记

发布于:2019-05-29 11: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美好的回忆还得从2015年开始说起,那是省安监局进入新宁县崀山镇深冲村扶贫的第一年。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林勇与队员麻小刚从入村开始,每天挨家挨户搞调查。评贫困户时,林书记与麻小刚又挨家挨户看村民家的房子、探询村民的财产有没有存款、问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有没有家电与汽车,全村16个村民小组554户,经过一年的调查走访,再由村支两委决定贫困户名单。我发现,其贫困户名单是经过村支书一手操纵,最贫困的村民被书记审掉,新增加了书记的亲戚与朋友,而最困难的村民靠边站。林书记敢怒不敢言,只好把不平的事压在心底。林书记对我说:“石记者,村里评贫困户你是最清楚的,我与麻小刚两个尽力为村里做实事,家家户户搞调查,实事求是的为老百姓办事。但村干部那样做,我又干预不了,惭愧。我们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天是走村入户的,想帮老百姓办实事呀。”可想而知,扶贫人是多么的辛苦,却带来的效果老百姓又不满意,其中就是村干部的腐败给扶贫工作组抹上一层阴影。

  扶贫工作,最辛苦的是第一年,调查调研、走访慰问、项目确定,等等,都要实地调查走访,征询村民意见,确定扶贫项目及工作方案,还要陪同单位帮扶责任人领导走访慰问贫困户。可见工作的辛苦,却看不到汗水的成果,只有苦与泪,妻子的数落与离别时的苦楚。长沙到深冲相隔一千多里路,每年难得回一趟家。并且每个月要驻村二十四天,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时间,妻子独守空房没怨言才怪。但是,扶贫工作对老百姓是多么的神圣与伟大,百姓脱贫扶贫人才有功劳,否则就背上骂名。所以,林书记知道这个厉害关系,几乎天天在村里忙碌。最值得一说的事,就是项目开发。说起项目,林勇告诉我“项目是关系到贫困户的致富命脉。如果项目没选好,不但没有给贫困户带来利益,反而给村里造成扶贫损失,我就要背上一世的骂名。”

  为此,林勇在项目选择时,在电脑上搜索种植品种,像蓝莓、茶叶、脐橙、柑橘、葡萄、李子、梨子、桃子等等,不说见效快,就说产量与市场销路,不能盲目推广。有市场,卖得出,价钱高,村民就能受益。脐橙在新宁是有名的品种,且销路也不愁,但是脐橙在价格方面就不稳定。而深冲与新宁黄龙、金石不同,他们交通方便,运输便利,价格就不同。最后确定蓝莓品种,其一是由游客上门采摘,价格在每公斤160元左右,还可以观光。并成立了蓝莓专业合作社,四十三户贫困户入社经营,管理得好,成活率达到了60.8%。目前,蓝莓已经进入盛产期,入园采摘的游客多,销路不成问题。

  2017年,茶叶产业也开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深冲三、四、五组连片茶叶基地组成一条旅游观光带。从村入口的老庵堂到马坪里、鹅梨山、阳历冲、石家冲、周家冲、碉堡上,连片200亩的茶叶基地,便于游客观光旅游,摄影、写生。村民还可以赚取游客的伙食费、入园费,采摘茶叶时,还可以卖茶叶赚钱。

  林勇的设想与实施给了村民正确的致富道路。2018年,来深冲的游客越来越多,新宁徒步营、自行车队每个月要来深冲一两次。该村退伍军人老党员石恒兴介绍说:“每次有二三十名队友来我家吃饭,每个队友吃饭最低付三十元生活费给我,一天就要为我家创纯收入三百多元。”2018年7月上旬,核工业中南地勘局三一零大队揭露一队三十多名干部职工来到该村旅游,游客们个个兴高采烈的观光了蓝莓基地,游览了阿口石、深冲古桥,还体验了乡村农家乐,吃上了土鸡和血浆鸭。

  乡村游将激活深冲村的旅游事业。“感谢省安监局的林书记、林处长。”深冲村民如是说。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