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见唐琬误终身——游绍兴沈园有感

发布于:2019-06-04 08: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南宋诗人陆游和前妻唐琬沈园邂逅时有感而发的这两首《钗头凤》,千百年来一直脍炙人口广为流传。一桩两小无猜两情相悦的大好姻缘,最终被棒打鸳鸯生生拆散的悲剧结局,更引得无数人为之落泪;然而仔细研读后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在这个故事中更值得我们点赞和同情的,却应是掩映在两位主角光环下不为人熟知的男二号赵士程。

  赵士程是陆游的好友,也是大宋王朝皇室后裔。虽然到他这一代时已经远离政治中心,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绍兴当地仍不失为名门望族。

  出身高贵风度翩翩,赵士程身边自然不缺美女;然而奇怪的是,好友陆游娶妻的时候,他孑然一身;几年后陆游休妻的时候,他还是孑然一身。一个无数美女心目中的绝版金龟婿,何以成为大龄剩男钻石王老五?个中原因,恐怕并不难猜测。

  套用峨眉开山祖师郭襄女侠的一句话:陆游家中初相遇,一见唐琬误终身!

  自古英雄爱美人,赵士程也不例外;然而赵士程是个读书人,他的审美标准自然不同于一般的公子哥。他理想中的女子,应该是如卓文君蔡文姬那样知书达理秀外慧中型的,既可以是生活中的伴侣,更能成为心灵上的知音!

  这个条件近乎苛刻,符合要求的人显然不多;而唐琬,恰恰是这为数不多的人中最出类拔萃的那位。

  作为绍兴大名鼎鼎的才女,唐琬的盛名赵士程自然有所耳闻,而唐琬与表哥陆游青梅竹马的关系,他更是心知肚明。古人云君子成人之美,作为谦谦君子,赵士程自然不会从好友手里横刀夺爱。因此一直以来,他只是在心底默默仰慕着唐琬,既没有表露心迹,也未曾以文明志,他甚至都没参加他们的婚礼,只是不想打扰他们平静的生活。

  在赵士程看来,人生之事,总有太多的不如人意,总有太多的力不从心,因此他选择了主动躲避---不是不敢爱不能爱,而是不想爱不忍爱,因为有时候相爱也是一种伤害。对于陆游,他珍惜他们之间的友谊;对于唐琬,他主动躲开也是一种别样的爱,因为真正的爱一个人,不是千方百计得到她,而是想方设法成全她---为了她甚至不惜放弃自我。

  可是躲得了一时,如何躲得了一世?躲得了身影,如何躲得了内心?该面对的事情,迟早是要面对的;该相见的人,迟早是要相见的。婚后不久,陆游曾邀几位好友到家中小聚,赵士诚也在邀请之列,这是他和唐琬的初次相见。彼时的唐婉新婚燕尔初为人妇,正沉浸在无尽的幸福之中,而赵士程的心里,却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他是既渴望相见,又害怕相见;渴望是因为唐琬是他暗恋已久的女子,害怕是因为唐琬已是朋友之妻---他当然明白“朋友妻,不可欺”的道理,因此,尽管他的内心早已波涛汹涌水流湍急,表面上却仍是波澜不惊风平浪静。

  倘若事情一直按照这个轨迹发展下去,那他们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未娶男对一个已嫁女相思成灾的暗恋故事,后面那些交集也就不会发生了。可老天爷似乎觉得这样未免太过单调,必须加上一些生动的情节才更完美一样。

  在崇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时代,生儿育女绝对是已婚女子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不管是皇后贵妃,还是才女佳人,无人可以例外。很不幸的是,唐琬恰恰是一个不能生育的人,尽管她曾无数次前往寺庙道观抽签上香,可上天却始终没能赐她个一儿半女,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对于此事,年轻尚轻的陆游倒也并不介意,但他老妈显然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虽然她的大儿子已经为陆家添了孙子,但她仍不愿陆游明媒正娶的妻子断了香火。况且对于一心望子成龙的老太太来说,原本指望儿子成家后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考个功名光宗耀祖的,谁知陆游娶了媳妇忘了娘,婚后只顾和唐琬卿卿我我你侬我侬,早把学习之事忘到爪洼国了。因此,尽管她也是唐琬的亲姑妈,却仍然不得不扮演起“恶婆婆”的角色,强令儿子休掉也是自己亲侄女的儿媳唐琬。

  对于老妈这种“宁拆十座庙,也要破桩婚”的霸道做法,陆游的内心自然是十万个不愿意;可是身为“孝子”,他实在不敢也不愿背负上“违背母亲”的恶名,因此只能采取个变通的办法---偷偷在外另找房子安顿唐琬,有机会就去相见,没机会创造机会也去相见。然而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这种小儿科的把戏如何能瞒得过老妈的火眼金睛?没过多久事情就完全败露了,老太太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硬逼着陆游在老妈和老婆之间做个单项选择。可怜一腔柔情的唐琬,本来还满心期待春暖花开,幻想着有朝一日她的好夫君能够来接她回家,谁成想盼星星盼月亮到最后盼来的却是一纸休书,实在是爱有多重,伤就有多痛,多少美梦都埋在了江南烟雨中!

  休了唐琬后不久,陆游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另娶来自四川的王小姐为妻。王氏也是大家闺秀系出名门,婚后两人不但感情很好,而且“四年生三娃”,后来陆游更是又纳了一名小妾,总共生了七个儿子两个女儿。实在难以想象,陆游如何能在和一妻一妾相处甚欢的情况下,还不忘忙里偷闲抽空怀念一下前妻唐琬,并且毫不顾忌的写下那么多肉麻的诗词,真不知他是如何面对自己成群的妻妾和满堂的儿孙,也不知他对唐琬的这份所谓“感情”到底是真的发自内心,还是因为写作的需要“为赋新词强说愁”呢?

  被休后的唐琬,则成了娘家的“烫手山芋”,他们既要尽快为女儿找个新的婆家,以弥补被陆家休掉的耻辱,又不能过于草率将女儿嫁掉,以免让唐家的颜面再次受损。然而在万恶的封建社会,被人休掉和不能生育乃是女子的大忌,作为集这两大致命缺陷于一身的唐琬,想要再次光明正大嫁入名门显然是十分困难的,而世代为官的唐家,又岂能轻易让女儿委身做妾?正在唐家一筹莫展焦虑万分的时候,一直隐身的赵士程如及时雨般上线了,他不但毫不介意唐琬的过去,而且愿意以自己的初婚身份,娶“弃妇”唐琬为正式夫人,这对唐家来说无异于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而对于已经死心的唐琬来说,既然陆家的大门已经关上,那么不管是嫁到赵家钱家还是孙家李家也就无所谓了,反正除了她的陆游表哥,其他人都不过是搭伙过日子而已。

  其实一直以来,赵士程都在默默守望着唐琬。唐琬的一举一动,都始终牵引着他的目光,唐琬的一笑一靥,都在他心里汇成绵延的山岗。只是在她幸福美满的时候,他把心中的爱意悄悄珍藏,当她遇到风浪的时候,他才火速来到她身旁。早在陆游“金屋藏娇”的时候,赵士程就因为觉得对唐琬有失公平,不顾自己的身份和别人的非议,专程到陆家上门质问过。明明知道相思苦,可赵士程偏偏为唐琬牵肠挂肚。只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唐琬将所有心思都花在了陆游身上,对于赵士程的一片痴心,她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也许心里知道只是装作不知道!

  相对于青史留名的陆游来说,赵士程在历史上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匆匆过客。他既没有陆游“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雄心壮志,也没有陆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风雅才情;然而他有一样东西,却是陆游所远远不具备的,这就是真心---他对唐琬的真心。

  与出身官僚家庭的陆游相比,身为皇室宗亲的赵士程家世不可谓不高,他娶唐琬时所面对的压力不可谓不大,然而他却能顶住一切压力,无怨无悔地把唐琬迎娶进门,这需要多大的勇气与魄力?相比之下,陆游当初“母命难违”的借口是多么苍白无力,而他明知唐琬被休后将会名誉扫地,却还执意为之的行为又显得多么的不厚道。

  如果要问陆游爱唐琬吗?答案自然是肯定的,这点毋庸置疑。但他对唐琬的爱,始终停留在以得到为目的的初级阶段,而反观赵士程的爱,却是但求付出不计回报的自我牺牲型的爱,我爱你,你随意,任凭风浪起。倘若有机会穿越千年来到现代社会,在面对“老妈和老婆同时掉进河里先救谁”这个老大难问题时,相信赵士程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先救唐琬,因为这是他作为丈夫的职责,至于救老妈,那是自己老爸应尽的义务。

  娶了唐琬以后,赵士程一直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小心翼翼抚慰她曾经受伤的心灵,努力开创属于他们两人的幸福生活。此时的陆游也已顺利实现母亲对他的期望,成功登科入仕。日子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着,虽然平淡无奇,却也相安无事,直到十年后那个春日的午后。

  按照当时朝廷的规定,每年农历三四月的部分时间,城市中的私家花园都应免费向市民开放。作为绍兴城里新落成不久的著名园林,沈园无疑成为很多年轻人赏春踏青的首选之地。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赵士程才特意挑了个日子,推掉所有事情专程带唐琬去观光游览。

  那天的天很蓝,云很轻,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一路上唐琬忙着不停地看风景,而赵士程的目光,却一直聚焦在看风景的唐琬身上。看到爱妻的脸上重新露出灿烂的笑容,想到自己多年的辛勤付出,终于融化掉她心中的坚冰,赵士程感到无比欣慰。此后余生,他曾无数次追忆起这个难忘的日子,他多想时光能够永远定格在这个美好时刻,他多想能够就这样慢慢陪她一起变老。

  然而老天爷却和他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当时仕途不顺在家探亲的陆游,竟然也鬼使神差地来沈园散心。尽管彼此身份变化后,他们并未中断联系,赵士程甚至还应唐琬的请求,为陆游的任职出力帮忙,但此时在沈园不期而遇,三人都显得十分尴尬。尤其是对于陆游和唐琬来说,十年后意外重逢,早已是人成各,今非昨,山盟虽在,锦书难托;曾经的恩爱夫妻,如今已沦为寻常朋友,纵然有千般不舍万般离愁,也只能互致问候,却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就在陆游唐琬不知所措的时候,赵士程及时以“公务在身,先行一步”为借口主动离开,随后又差人送来一桌丰盛的酒菜,给他们两人创造了一个单独相处互诉衷肠的机会。试想一下,即便是在思想如此开放的今天,又有多少人能够像赵士程这样拥有如此豁达的胸襟?

  对于赵士程的盛情,陆游不但心安理得的受用了,而且还借着酒劲堂而皇之地在沈园的围墙上写下那首著名的《钗头凤》。从文学角度来看,这首词写的自然非常成功;可是身为成年人,不知陆游可曾想过,既然他和唐琬“君已娶,妾已嫁”,他这样写可曾考虑过好友赵士程的感受?又将置自己心心念念的唐琬与何地?从后来事态的发展看,唐琬也确实是因为看了这首词后抑郁成疾,在和了那首同名词牌后不久就香消玉殒了。可以说陆游虽然没杀唐琬,唐琬却因陆游而死,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长期以来陆游非但没有受到舆论的任何谴责,反而和唐琬一样被当成了受害者看待,而真正用情最深值得同情的赵士程,却被人们选择性地遗忘掉了。想想赵士程十年的真心付出,却敌不过陆游即兴而写的一首诗词,这是一件多么可悲可叹可笑可怜的事情啊!

  唐琬去世后三年,三十多岁的赵士程毅然决然的弃笔从戎投身军旅,最终在边关的漫天风沙中溘然长逝,年仅四十岁左右。大概他是太过思念自己挚爱的妻子,想远离那个伤心的是非之地吧,因为绍兴城虽然繁华如故,可他却再也回不到过去。而终其一生,他也只有唐琬这一位妻室,没留下任何子嗣。与之相对应的是,在那个人均寿命还普遍不高的年代,陆游不但在生前名利双收活到85岁,即便在去世以后仍然出尽了风头。时至今日,当我以一名导游的身份,带领游客漫步绍兴沈园之时,景区内关于陆游的介绍铺天盖地,却丝毫难觅赵士程的踪迹,甚至就连园主沈氏的姓名都无从知晓。实在不知这是绍兴古人的一时疏忽,还是绍兴今人的有意为之!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元代诗人元好问16岁时创作的这首词,生活在南宋初年的赵士程自然不曾读过,可是他却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完美诠释了词中的深刻含义。倘若唐琬地下有知,在面对她爱的陆游和爱她的赵士程时,不知她会不会作出一个全新的选择?

  后记:陆游和唐琬的爱情故事,多见于后人的野史笔记,具体细节也不尽相同,因此其真实性值得怀疑;不过既然沈园景区以此作为噱头,我也就姑且当这是真的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