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苦难中绽放的美丽花朵

发布于:2019-06-06 0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衣居士

  今天我在做一套中考语文模拟试题的时候,在阅读选段部分,我意外发现一篇深度好文:《苦难中走来的阳光少年》。我被文章中主人公庞众望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内心掀起了阵阵波澜,既震撼,又惊诧;既感动,又敬佩。寒门中又出了一位“天之骄子”,苦难中绽放的美丽花朵。

  出生于河北省吴桥县庞庄村一个极度不平凡农民家庭的庞众望,在2017年的高考中考了684分,幸福地被清华大学录取了。但被清华录取并不是令我震撼的原因,让我惊叹的是他的特殊家庭背景、特殊生活遭遇,还有他那颗勇敢坚强的心和灿烂美丽的笑容。

  一个农村娃娃居然考上了清华大学,而且这个农村娃娃的父亲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他的母亲下肢瘫痪,常年卧病在床,丧失劳动能力。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极度贫困家庭,出身不幸的他,噩运还是刚刚开始。他在六七岁光景的时候,突然被查出患先天性心脏病,这让一贫如洗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但善良倔强的母亲没有放弃家庭唯一的希望——庞众望,是他残疾母亲的伟大母爱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因此小众望非常感激自己的母亲。

  倔强的母亲坐着轮椅在村中挨家挨户哀求,她用泪水和真情给小众望筹措到了治病钱。村民们也都很善良,他们都伸出了援手来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在我们这片热土上,善良的人还是很多。也许是母亲和村民的善良感动了上苍,让小众望的手术非常成功,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可是屋漏偏遭连夜雨,在初二那年,庞众望的母亲又得了严重贫血,被迫住进了医院。于是身材弱小的众望,便担负起了照顾母亲的任务。他一边上学,一边去医院照顾母亲,而且还一边打点零工。多么不容易的苦命少年啊!多么顽强的一棵小树啊!多么美丽的一朵小花啊!

  可最让我敬佩和感动的是,一切的生活苦难和不幸,并没有击垮这个苦命孩子的生活信心和人生理想,他也没有向悲苦命运低头,而是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和苦难。更让人为之敬佩的是他能用灿烂的微笑去面对苦难的生活,小小年纪就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并且发奋学习。虽然他的肩膀还很柔弱,但他却为苦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个年轻妈妈不堪生活压力,居然牵着自己亲生孩子一起投河自尽了,我不禁为这出悲剧扼腕叹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苦难和噩运往往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但人们可以选择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苦难和霉运,如果像庞众望那样阳光勇敢地面对生活苦难,那么就可能见到风雨之后的彩虹,否则就可能被噩运所吞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生活的强者,不怕狂风暴雨,愈挫愈奋,绝不能向苦难屈服,向噩运低头。

  人们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人穷志不短,今天从庞众望身上得到了很好印证。他从幼年开始就尝试做家务,烧火做饭,照顾母亲起居,打扫院子等;七岁时开始捡拾废品,贴补家用。虽然他的童年时光有太多苦涩,但他能从苦难中勇敢地走出来,值得任何人敬佩和学习。他平凡的故事感人至深,也是新时代催人奋进的一首战歌。在我身边经常发现一些被父母宠惯了的掌上明珠,娇儿娇女,他们任性的很,花钱如流水,吃不起生活中任何一点苦,见硬就回,见困难就退缩;从不知道生活的艰辛和感恩父母,在学习上也是浑浑噩噩,不思进取。我真不知道,优越的生活条件,父母的疼爱给予他们的到底是真正的“幸福”,还是“祸患”。

  当庞众望的事迹被媒体曝光后,很多好心人想伸出援助之手,但却被他拒绝了,他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战胜苦难和不幸,这一点更加难能可贵,更值得人敬佩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要先扶志”。可现在有很多贫困的人们习惯了伸手要,把党和政府、他人的关怀帮助认为是天经地义,致富脱贫的捷径,而自己不去思考如何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甚至根本没有想过靠自己的能力去摆脱贫困。我想这些人和少年的庞众望相比,怎能不羞赧得很。

  一个人物质上贫瘠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精神贫瘠。庞众望说:“既然苦难选择了你,你可以把背影留给苦难,把笑容交给阳光!”多好的话语啊!坚毅乐观的精神和无所畏惧的勇气可以战胜任何苦难,在苦难中绽放出的花朵,更加绚丽,更加芬芳,更加迷人。

  苦难造就人才,这是曾被人们普遍公认的真理,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寒门已经很难再培养出“贵子”了。遭受苦难的一些人,有的默默承受,有的悲观失望,丧失了崛起的勇气和信心,有的寄托于外来力量,甚至毫不隐晦地等待施舍。庞众望是一面镜子,他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大力弘扬的,他的感人故事也是新时代青年人最好的励志素材,他让那些生活迷茫颓废的年轻人看到了前进方向。

  庞众望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我也希望我身边的学生们也能被他的故事所感动。生活富裕,生活安逸并不是罪过,也不能成为阻碍懵懂少年成才的绊脚石。处在纷繁复杂社会生活中的人们不可能人生总是一帆风顺,关键是在遇到挫折和苦难时,自己应该如何面对,是痛哭流涕,还是阳光微笑,庞众望的故事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

  生活往往不会同情弱者,路在强者的脚下。笑对苦难,笑对人生,不惧挫折,迎难而上,那么即使是贫瘠的土地也会绽放美丽的花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远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宝贵财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的学子们,用微笑面对苦难,用勇气战胜挫折,用理想点亮心灯,在人生前行的漫漫征程中,用奋斗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阳光总在风雨后,苦难中也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