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加 减 乘 除

发布于:2019-06-21 16: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外孙女刚上小学,在数学上先学加法减后学乘除,这和我上小学是学算术的秩序是一样的。这叫先易后难,也就是说学什么都要从简单的开始,逐步加深,这样便于学习的循序渐进,也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如果一上来就学乘法和除法,我想很多孩子是接受不了的,因为他们的智力没发展到那种水平,如果强学势必造成揠苗助长,事与愿违的结果,说不定就毁了孩子的一生。

  人都会慢慢长大的,当我们成人后,不一定能够领会加减乘除的精髓,遇到实际问题未必能恰当使用,且运用自如。每个人都会走向社会,在你的工作和学习中必然的会认识很多的人,尤其是在参加工作以后,你认识的人说不定便会陪伴你很长时间,有的甚至直至你退休的时候才会分开。

  不管是谁,也不管你有多高明或多智慧,总有你欠缺的地方,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短板。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这就是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长处,但同时又存在着短处。在工作中,或与人交往的时候,个人如何如何不好,从哪个方面都不如你,但是人家却一步一步的升迁上去,这就给你造成一种不平衡的心里感觉。我各方面都比他强,不管是论学历还是讲能力他都比不上我,可每次升迁的都是他而没我的份儿?

  仔细想想,这里面就有一个加减乘除的问题,是因为你没有正确地运用,或者用颠倒了。不管是谁,在对待自己的优点上,都会用加法的方式来看待,把自己的优点看的很大,总觉得自己什么地方都好,别人都不如自己。但在对待身边的同事的时候,却会把他们的优点用减法来看待,总觉得他们身上的优点很少,怎么比也不如自己的优点多。反过来再看看,在对待缺点的时候,又会用减法来看待自己的缺点,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讲,总觉得自己身上的缺点是很少的,甚至于完美。当看别人身上的缺点的时候,不是同样用减法,而是改成了加法,这样你便会看到别人身上有很多的缺点。加法的运用使自己的优点放大,缺点缩小,而用在别人身上则相反。这种结果便会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无形中人为的拉大,使彼此的关系越来越难相处,把自己置于尴尬或为难的境地。

  加法的原理是放大或增加,减法的原理则是缩小或减少。如此一增一减就形成了此消彼长,把本来没有多大悬殊的东西被放大了看,在无形中就把本来很小的距离拉长了。增加自己的优点,放大别人的缺点,这本身就无法可比了,既然没有可比性却偏偏要去比,而且是扭曲了的对比,不管搁谁身上都绝对再难找到平衡。基于此种不同的方法来看待自己和别人,这就造成了自己心中的不平衡,是怨气,甚至是怨恨产生的最根本的原因所在,只能把关系搞得越来越僵,使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紧张,说不定会形成对立的局面,对己对人都是极其不利的。

  彼此之间搞好关系就要学会如何做人,会做人就要灵巧地运用好加减乘除。在与人相处中要用减法看待自己的优点,而对待缺点则用加法,在对待身边的人则要反其道而行之。有时候我们总会说某个人的人缘好,会说话,会来事,在做人方面八面玲珑,谁都不得罪。这种言论乍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是人们却把关键的东西给忘了,那就是你做人为什么不能像他一样面面俱到谁都不得罪呢?有人说这种人的人品有问题,只认识和气生财,遇事不讲原则,不管遇到多大的事,哪怕是原则的大是大非,只想着做一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事佬。我不反对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也未必就完全正确。之所以说有一定的道理,并非全有道理,是因为这只是看到了事情的一个方面,而忽略另一个方面。那这欠缺的道理又是什么,那就是你在对待自己和别人的时候把加法和减法没有运用好,不要有事没事的就拉到原则上,把他人的缺点无限制地放大,那样打击的面会很宽很广,也就是树敌太多。他人的人缘好是因为采取了和你相反方式来对待,在对待他人的优点用加法,而对自己优点则用减法,这样便缩小了两个人的距离。加减相反,如此一增一减,两者间的距离相差的就大了。他看到自己的缺点多,所以就想着如何去克服或改正,看到别人的优点这么多,就想着如何去迎头赶上,考虑的是如何与人相处更有利。这是便于团结的极好方法,应予以提倡。

  一个人觉得优点多就容易产生自满,形成自我膨胀,势必趾高气昂的看不起别人。尤其是看到别人的缺点多,就越发的飘飘然起来,既不注意克服自己身上的缺点,又失去上进的动力,从而陷入一种恶性的循环。而他人则看到别人的优点大,自己的缺点多,必要促使自己去改正缺点而发扬优点。如此一加一减,使本来不算太大的距离越拉越大。更为可怕的是,当这种距离出现的时候,你却看不见,更不会承认,还在那里自我感觉良好的自吹自擂,盲目乐观。让这种距离很明显的拉大了之后,你心里想的仍然不是迎头赶上,而是在哪里拿着放大镜一味的去寻找对方的缺点,却把优点忽略不计。

  在别人进步时不是迎头赶上,而是一味的固执的在那里怨天尤人,把自己陷入无尽的埋怨和哀叹中,这是人生大忌,会永久的失去动力,永久地落在别人的后头。这种失败完全是由自己造成的,埋怨只不过是一种嫉妒心理在作祟,而这种嫉妒心理的生成只能成为拖住你前进的后腿,失去进步的动力和勇气。这又是一种恶性的循环。

  如果在对待自己和他人的时候只用加法和减法,还算不错的,因为只是有限度地扩大或缩小了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尽管其中存在着差距,但这差距终归是有限的,不是太突出,没有走向极端,并没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假如不用加减法而是用乘法和除法来对待,那造成的危险就会更大了,就会因此而害了自己。差距越大越会走向极端,走向极端就无法或难以回头。心中的不满会因此而变成愤懑,令你不仅失去了上进心,心中除了埋怨便是记恨,脾气越来越暴躁,稍有不满便会开口大骂,其结果是一次次的把自己陷入绝境,最终不得不一步步地迈入不可救药之地。

  人最大的通病就是最容易看到自己的优点而忽视缺点,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什么都是自己好,所有的人都比不上自己。其实这是一种错误,更是禁锢自己难以提高或不断进步的陋习,万万不可轻视,更不能忽略。客观的看待自己,客观地对待别人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做到或力求做到的,而真正做到这一点又是极其艰难的。我们要正确地看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更应客观的看待同事或身边人的优点与缺点,既不要扩大,更不能缩小。以自己的意愿或好恶来看待问题是每个人的通病,更是一种难以改变的积习,所以要格外引起注意。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不是圣人,都是普通的人,有点缺点实属正常,但不应以此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一味的放纵自己。宽于待人,严于律己,这是做人的律条,也是基础,反应的是一个人的品德。对自己要严格要求的同时要有对他人宽容的心。宰相肚里能撑船,要借的弥勒佛的肚子一用,容得下别人的缺点,让心胸变得宽阔。对别人不要求全责备,多看别人的长处,对自己缺点永不原谅。

  一拳难敌两手,恶虎难胜群狼。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起来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只有正确的看待自己,客观地对待他人,抱着与人友善的态度,彼此就会做到和睦相处,就能达到团结的目的,就能壮大我们的力量,做到共赢,成就我们的事业。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