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坚持生态平衡,做好人与生态文章

发布于:2019-07-01 09: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如今既是信息化社会、电子化社会,当然也是提倡并讲究生态环境,坚持生态理念,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生态理念越来越显著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那么,采取什么态度,如何讲究生态,或者围绕生态做好文章,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在人与生态结合,使两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方面大有文章可做,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只有直面现实,不回避,不绕开,坚持生态优先,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持之以恒,有所作为,就能做出一番成绩来,这一点是肯定的,也是比较远大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在这万物生长、朝气蓬勃的环境中,尤其是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人始终是第一要义,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运用人的智慧、胆识和能量,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实现心中的目标,迈向新的高度。同样,建设生态社会,打造生态之城,还是人在起主导作用,也是起决定性作用。一旦离开了人的因素或作用,包括生态在内的许多方面将面临着缺少“主角“,戏份难以展开的尴尬问题,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当然,我们看问题必须一分为二,客观公正,用科学的眼光对待人与生态的问题,在了解并掌握事实的基础上,不断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找到共同点和结合处,然后再寻找突破口,使两者既能相互作用,也能共生共荣,既能有机联系,也能相互补充和推动,从而达到理想的目标。其实人与生态这个话题并不是现在就有的,早有许多年前就曾有过这方面的报道或关注,只是由于时代、理念、环境和认识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或达到一定的高度,今非昔比,在科学发展的关键期,在生态文明的建设期和高潮期,正是适合讨论这个话题的最佳时期,也是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因此,进一步理清人与生态的关系,把握其实质,是颇有意义的。

  其实,生态之账是很好算的,只要心中有生态概念和一席之地,始终想着生态与人的利益关系,并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和可行计划,同时结合人与生态结合的客观事实,多思考,多谋略,就一定不会忘记生态对人类的重要作用,这是因为人与生态两者并不矛盾,在某种程度上两者是相互作用,相互融合的。搞好生态平衡,关键在人,事在人为,只有把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建立在服务和造福人类的基础之上,置于环境保护的“红线”内,在人人民健康、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和民生幸福方面多做实事、好事,坚持生态为先,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生态文明打造更加适宜的人成环境,如此这般就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与生态是自然界两个完全不同的有机体,两者看似缺乏必要的内在联系,实质不然,而是具有较高关联度的组成部分,人类生活在世界上,除了饮食和水、营养外,还需要居住、出行、工作和生态环境等,其中尤以生态环境是重要的,因为人要健康生活和成长,就必须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旦离开了生态,空谈健康是缺乏实际意义的,这是因为缺乏了良好的生态,人的健康确实难以保障,试想一个整天生活在污染环境中的人,他的生存质量是不达标的,也难言健康、幸福、美好的生活质量。反之,生态环境是可以改善的,而人则是重要因素,只有人的因素发挥到位,生态环境就可能有所改善,从而造福于人类。俗话说得好:事在人为,这一点很重要。我们不妨有所设想,如今的环境污染不是原来就有的,也不是天生的,许多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对此,人为的问题由人来解决,这是再合理、再正常不过的。如何合理区分生态平衡的层次和要素,精准发力,在关键问题上求突破,采取突破一点,不及其余的方法,这样持续努力,就一定能达到理想乃至事半功倍的喜人效果。就拿环境污染来说,现在许多地方污染比较严重,尤其是冬季雾霾现象十分突出,对市民的健康和出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大家对此颇有怨言,有关部门早就知道了,但由于重视不够,治理不力,这一现象依然存在,对此不能熟视无睹,要面对现实,将治霾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将其放在人与生态共生共荣的高度,正确对待之,理性解决之,突出治理之,要从全局和人民健康的角度出发,采取必要的、切实可行的措施,从根本上、源头上寻找产生问题的根源所在,下决心,订制度,认真对待,合理解决,对部分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易造成雾霾的工厂企业或设备设施,一定要采取壮士断腕的方法,该修的修,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决不能姑息迁就,如此才能做好治霾工作,取得效果,使之完全符合人与生态的发展理念,突出人与生态的相互平衡,体现人与生态的有机融合,达到人与生态合二为一的理想目标,如此,人与生态的文章将更有特点,更富内涵,更是人民群众所乐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