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舅舅病了

发布于:2019-07-12 09: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四月上旬的一天,我买了一些水果去高阳镇看望舅舅舅妈,大吃一惊,大半年不见舅舅,他已经大变样:头发全白,枯瘦如柴,颧骨高挺,只看见两个无神的大眼。更不能想象的是,舅舅已经不能自如行走,去卫生间需要舅妈两只手拖抱,一步一挪,稍有坎坷便上不去。舅妈说舅舅长年喝酒已经伤了肝脏和神经,却固执地不去住院治疗。

  舅舅去住院了,在我母亲的坚持下。舅舅性格古怪倔强,总是嫌弃舅妈唠叨,和两个儿子也是话不投机,却很听从我母亲的话,一辈子的姐弟情愈久弥深。躺在病床上的舅舅特别瘦弱,说话有气无力,多年前那个英俊潇洒,精神矍铄的舅舅停留在我的记忆里,现在的他却是判若两人,岁月无情,病魔无情,我们常常陪坐在舅舅的病床前,相对无言,舅舅老了,舅舅病了,再多的语言也不能减轻他的病痛,安慰他的内心。

  诊断出来了,舅舅得了肝硬化,常年喝酒已经烧坏了舅舅的肝脏,他的肝已经变了色,缩小,破了洞,不能正常造血。医生很平静地解说着舅舅的症状,说他已经很严重了,终生与药相伴,至于能活多久,就看他的造化了。医生没有说出那个我们害怕听到的字眼。我渴盼通过药物治疗,精心休养,舅舅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年轻时的舅舅是一个高大威武很有能力的人。他在乡镇机关上班,工作勤勤恳恳,脑瓜灵活,那时他一个人上班挣钱,舅妈在家带两个儿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舅舅对我的外公外婆也很孝顺,常常在乡下买新鲜的猪肉和鸡蛋带给他们吃,也会分给我们一些。记忆中的舅舅,总是乐观开朗,笑容满面,那时的舅舅就是家里的撑天柱。

  外公外婆渐渐衰老,儿子们渐渐长大,舅舅遭遇了单位机构改革,频繁的调动让他身心俱疲,渐渐不满现状,索性辞了职和单位脱钩。失去了工作的舅舅心理有些失衡,又感觉到人情冷漠世态炎凉,开始喝酒麻醉自己,渐渐地就上了瘾。

  儿子们都大了,自己有生活能力了,舅妈也加入了一个做饭的队伍,有一定的收入,舅舅的生活压力不大,但喝酒活活整垮了舅舅的身体。舅妈说舅舅能喝,每天不少于一斤酒,有时半夜三更还悄悄起床找一叠花生米下酒。只爱喝酒,不好好吃饭,蔬菜水果不吃,只吃肉。喝浓茶,泡一杯浓茶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也不出去走走。舅妈抹着泪说,腿子痛得走不动,十斤酒提不起,就买五斤,五斤酒提不起,就买两斤,现在上不了街了,就打电话请别人送。你舅舅是聪明人,我们都不给他买酒,他也能喝到嘴巴里。

  我决定每周末抽半天时间去看望舅舅,毕竟见一面就少一面。从古夫镇到高阳镇只有近半个小时的车程,这个想法却不能如愿。有时候,周末我要加班,有时候,周末我要随大部队去走人家,有时候,儿子的培训班我要陪课。如此近的距离,我再去看望舅舅,已经又是一两个月之后。这几个月,舅舅默默承受着的打针,吃药的痛苦,脚肿了要消肿,有腹水了要抽取,他不呻吟,也不抱怨,他固执地喝酒这么多年,唯有默默承受别无他法。

  舅舅病了,牵挂着一大家人的心。年逾花甲的舅妈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舅舅,日夜难安。我的母亲隔一天来回坐车探望,已经不再晕车。两个儿子和侄男侄女外甥工作之余都去看望。我们去了,舅舅很开心,聊着聊着忘了病痛,我们走了,舅舅很失落,他一个也舍不得,他也希望自己多活些年,多看看我们,看一看这个世界的变化。

  渴望舅舅好起来,渴望朋友们珍惜身体拥有健康!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